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盖蒂:从不吝惜捐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09 《财经时报》

  □ 志琳

  1893年,保罗·盖蒂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他的父亲是个石油商。在还未对石油产生兴趣前,盖蒂的愿望是想当一位作家和外交宫。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盖蒂看见了父亲开采石油的过程。出于好奇,他白天的时候经常到油田工地去看热闹,后来就干脆参加工人的挖井采油工作,并逐渐对石油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14年,保罗·盖蒂决定不依赖父亲,带着仅有的500美元到奥克拉荷马去创业。

  盖蒂不停地四处寻觅机会,一年很快就过去了,盖蒂仍然没有赚到一分钱,直到  1915年冬天,盖蒂获悉一块叫“南希泰勒”的农场将要公开拍卖。他前往那里查看,立即判定这块地下一定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经过一番周折,盖蒂最终以500美元把它买了下来。

  盖蒂专门组建了一家公司准备在这里开采石油。可是,他已经没有钱再买机械挖井了。盖蒂不得不与父亲合作,由父亲投资机械,占公司70%的股权。就这样,“盖蒂石油公司”可以开工挖井了。

  很快,盖蒂所挖的第一口井出油了,而且一天可生产720桶原油。两个星期后,他把这块地转租给别的石油公司,从中净赚12000美元。这次交易坚定了保罗对石油业的信念,相信自己能赚更多的钱。到24岁的时候,盖蒂已经是一个百万富翁了。

  盖蒂曾连续20年保持美国首富地位,一生充满神秘和矛盾的色彩。由于高超的商战谋略,他在与美国“石油七姊妹”的鏖战中,建立起自己的石油帝国,并被冠以“石油怪杰”的美称,而他本人是极度厌烦经商的。

  有意思的是,盖蒂尽管拥有家财万贯,但他个人生活常有守财奴式的节俭癖好,例如,他在伦敦的一座公寓楼里,为了节省电话费,撤掉了楼内所有的外线电话,只是在一楼大厅里安装了一部投币电话。他的许多朋友在他的家里吃完饭后才发觉,必须投币才能借用他家的电话,盖蒂也因此获得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吝啬鬼的称号。

  尽管在生活方面十分节俭,但盖蒂对艺术的捐赠从不吝惜。在盖蒂看来,一个人只有真正热爱艺术才能称得上是有教养的文明人。他对古典美术和雕塑颇下了一番工夫,并且还著有几部美术史和理论的专著。1976年在盖蒂临终前,他把全部财产33亿美元中的22亿捐助给保罗·盖蒂博物馆,在为后人留下一段传奇故事的同时,也保存了不朽的文化遗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