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牛奶生意的不规则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0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劲华

  由于鲜明的个性及在市场上接连创造的神话,一直以来,牛根生就备受关注。最近,蒙牛的两位高管亲自捉刀,推出一本厚厚的新书,书名即以“蒙牛内幕”为题。究竟它能揭示哪些内幕,又能叙述多少关于牛根生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无疑都是由该书引发的巨大悬念。

  可能是自己没有喝牛奶的习惯,对蒙牛的了解是在“湖北投毒”事件发生后,当时在一家都市类报纸上班,同一楼层的经济部记者突然对着电脑大叫:有人在整蒙牛——给蒙牛奶制品“打针下毒”。

  新闻的敏感性促使自己迅速联络事发地武汉的朋友,得到的答复是,“不能报呀,已经有文件了,会引起动荡的”。

  一个死里逃生的故事

  “奶”命关天,从学生奶到太子奶到各种与奶有关的乳制品,竟然被下了毒,但偏偏指向的只是蒙牛,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急速成长企业的树大招风,这也证实了蒙牛在业界的影响力。

  一切按照危机发生到解决的模式进展着,经济部的记者一直在亢奋中,天天向老总申请报道这个“大案”,但最终遭到了拒绝。当时那位经济记者灰头土脸,有人说当时全国媒体经济口的记者都象打了羊胎素一样年轻了很多。

  案子没破前,各种传言满网络飞,信息的不对称据说给蒙牛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蒙牛后来只好用更大力度的形象宣传来重新点燃市场的信心。

  这一切在刚刚出版的《蒙牛内幕》一书中得到了全面解密。

  蒙牛的副总裁孙先红把此事定义为“死里逃生”。蒙牛的 NO1牛根生则调侃着总结:“世界难产的东西有两种,一种是死胎,一种是巨婴,蒙牛被逼成了后者。”而在投毒事件危机公关中,老牛写下了遗嘱上京,温总理的批示最终救了蒙牛。

  蒙牛的人总结蒙牛文化的精髓就是“三靠哲学”:大胜靠德、大智靠学、大牌靠创。

  一家企业的中场灵魂

  书名内容是解密蒙牛,但核心是在展示牛根生这样一个简单的人——一家中国企业的中场灵魂,牛根生与伊利的郑俊怀两个巨人之间的较量,以及所有有关这家中国式企业的一幅清明上河图式的详细图解。

  牛根生的生世颇有些传奇色彩,生下来一个月,就被养父母收养,十四岁失去养母,十九岁失去养父。挨过饿,受过冻,申请过救济。结婚时没穿过新衣服、新鞋。

  他的出生本来与牛没有一点关系,可是满月后就再也没有离开牛:身不由己地姓了牛,断了母乳换牛乳,然后是养奶牛,做乳品,卖牛奶……两代人合起来,与牛打交道整整65年。

  在原企业,他完成“从一名刷瓶工到副总裁”的角色转变,用了六年时间;实现“从零品牌到首品牌”的事业升华,用了十年时间;但“从副总裁到流放者”的人生坠落,仿佛只在一夜之间。他无根无由被免职,轿车收了,手机交了,工资没了……  一人出局,株连“九族”,所有旧部无一幸免。

  东山再起后却屡遭黑手,“砸广告牌”,“非法集资”,“毁林建厂”,“对手诽谤”,“投毒恐吓”……可谓一棒又一棒,一浪又一浪,可最后都有惊无险地走了过来。

  41岁创办企业,结果创造了一个奇迹:三年成为“速度冠军”,五年成为“牛奶大王”,六年冲刺全球第一……但他的住房不如副手的阔,坐骑不如副手的贵,办公室不如副手的大,工资不如副手的高。

  刚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在财富列车风驰电掣般向他冲来的时候,他却连手都没沾,就把价值数亿元的股份悉数捐出,转眼间完成了“从有到无”的回归;他也不恋槽,在岗仅6年便打算辞去总裁一职,并筹划2008年在自己50岁时辞去董事长职务。

  牛根生的个人际遇,从另一个侧面透视出一家乳品企业在商业方面的不规则运动。

  一条立业的经营哲学

  蒙牛的极速成长堪称奇迹。为什么蒙牛能够有这样的成就?最大的原因即是“人财”(人即财富)。

  许多企业在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就无法再长大,原因就在于缺少一个强有力的经营团队。

  蒙牛所以能聚集“人财”,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牛根生的经营智慧与跳出传统思维的人生顿悟。

  在蒙牛只有六七岁的时候,他就在思考如何让100年后的蒙牛更加茁壮与健康。蒙牛如果要永续经营,聚“财”(人财)自然是关键,为此牛根生不惜将自己的股份全部捐出。

  台湾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在世时曾说:“我过去25年所赚的钱(上百亿台币资产),要用未来25年的时间花掉。”目的在于帮助他人,帮助那些需要被关心的人。

  牛根生不仅是一个企业家,更擅长思考人生的智慧。他说凡事要从根本做起,他非常了解“因果关系”,懂得尽可能去做“必须做的事情”,抓的是源头(因),又能从尽头(果)倒推到源头(因)。

  按照牛根生的理解,蒙牛的经营哲学,核心在于“经营人心”:在企业内部,注重向下经营人心,聚揽人才,激发其工作热情;在市场上,善于经营客户之心、消费者之心,善于抢占其心智资源,建立企业品牌的美誉度与忠诚度。这或许也是其他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智慧。


  爱问(iAsk.com)蒙牛 相关网页约252,73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