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我们追求共同的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东生 刘波 实习记者 徐春玲

  北京报道

  在一位中国女记者“中美战略对话是否涉及台湾问题”的追问声中,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匆匆离开美国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现场。8月2日下午5点30分,推
迟了半小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在追问声中结束。

  佐利克此行的主要议程是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对话的目的是讨论双方关系的战略框架问题。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超越日常运作的限制,作更多的观点性的交流,以使两国都能够更好地理解相互之间的特殊利益。”佐利克对此次战略对话评价甚高。

  据佐利克介绍,本次中美战略对话涵盖很多事情,有些是和经济有关的,有些是和贸易有关的,有些是和朝核、反恐、防武器反扩散等有关的。对话的根本在于“帮助我们对中美关系有一种宏观图景上的理解”。

  减少寻求共同利益的代价

  记者:这次中美战略对话取得了哪些成果?你如何看待这次对话的意义?

  佐利克:这次会谈的关键是作一种战略的对话。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是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的智利APEC会议上确定的,对话的目的是讨论双方关系的战略框架问题。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超越日常运作的限制,作更多的观点性的交流,以使两国都能够更好地理解相互之间的特殊利益。在我和中国外交部的会谈中,我们试图把双边关系放在战略框架中考虑,我还有机会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做进一步的交流。

  我觉得会谈是非常有益的,我们进行了非常开放的讨论,会谈了一系列的问题,并有机会相互提出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交换了意见,这对于帮助我们更加紧密地在一起工作非常有帮助。

  我们还有机会确定了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双方的意见,从而可以更好地解决分歧。我们谈到了亚太和其他地区的问题、安全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经济发展问题、贸易问题、民主和人权问题等。

  我作出的主要表态是,连续7任美国政府包括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都是使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安全、经济、政治和文化体系中。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WTO成员国、《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现在的关键是,考虑如何在美中合作时减少双方在寻求共同利益时的代价,维持稳定的合作机制,这是这几天开始做的,也将在将来的几年里有意义。

  我强调美国对于加强和中国的合作非常感兴趣,我们应当在未来的几年里问自己,如何使中美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容易?我们还有机会确定了下次在美国会谈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前往华盛顿访问,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外交部门之间的联系。

  记者:美国试图和中国建立什么样的伙伴关系?在哪些领域中美之间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

  佐利克:我首先要强调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在于,中国在过去25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尤其在经济方面,实力在增强。我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居住在香港,我个人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我理解中国民众的愿望,知道中国领导人也在领导中国朝着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方向前进。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也在改变着世界,这些改变已经很明显地在产生,现在中国的改变应当更好地融入到世界的体系中。我必须解释美国正在增长的对于中国发展的关注。

  两国政府之间合作的领域还是很丰富的。现在美国占世界经济的总量还是要远远高于中国,但中国发展很快。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中依然有潜力。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存在于朝核、反恐、反核武器扩散、防治自然灾害等方面。我们最近特别在能源安全方面进行了合作,将能源和科技的发展等结合起来,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防止气候变暖等,为此我们和中国及其他国家签署了共同声明。

  我们追求共同的利益

  记者:7月30日你曾和温家宝会谈,都谈到哪些问题?

  佐利克:在周六我有机会会见了温家宝。我确实赞赏和他的会谈,我们讨论了很广泛的话题,有的是经济方面的,有的在外交方面,我们将在以后继续研究这些问题。他和我比较详细地分析了一些中国的角度,如我们如何在全球环境中实现各自的角色,所以我非常赞赏,如果能有更多的时间,我们可以讨论得更细致。我想强调,会谈是双方面的,我们可以了解到哪些是中国关心的,在我们作决策包括国内决策时就可以考虑这些方面,从而帮助在以后继续加强中美关系。

  记者:你如果看待中国的国际地位?

  佐利克:首先是一个大国。不止如此,它还在变得更重要。最核心的战略方面之一是我曾经强调的,美中关系的含义超越了两国之间,对于国际秩序也有一定的意义。所以我们将继续促进中国作为一种稳定性的力量。当中国的力量增强时,应更好地加入世界体系。

  同时我们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领导人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这涉及一种中国政策上的平衡,美国认可中国的发展。同时我强调,现在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努力在更广泛的国际性话题上合作。我理解中国的重点放在了能源问题上,我认为可以以此为基础和中国在其他事项上合作,这是一个可以继续合作的基础。

  记者:你认为本次会谈的哪些事项将是对中国最有帮助的?

  佐利克:本次会谈涵盖很多事情,有些是和经济有关的,有些是和贸易有关的,有些是和朝核、反恐、防武器反扩散等有关的。这都帮助我们对中美关系有一种宏观图景上的理解。我不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寻求我们的帮助,而是我们追求共同的利益,这也符合别国利益。

  记者:你们是否谈到了纺织品问题,中美解决纺织品纠纷有何进展?

  佐利克:我们没有很详细地谈到纺织品的问题,而是将其放在更广泛的经贸问题当中。这是其他贸易官员的职责,我已经不是贸易代表了。美国国会也在就这个问题继续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记者:美国国会还在考虑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否则将对中国出口征收更高的关税,您的态度是什么?

  佐利克:上个月的中国人民币的升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首要步骤,对于美国制造业是有利的。同时很显然地,我们将继续表达我们的意愿,希望中国在汇率上面作出更多的调整,以实现国际贸易更好的平衡。

  记者:目前六方会谈正在进行,您对其进展和目前的困难如何看待,如何促进这一谈判?

  佐利克:关于六方会谈,我一直在北京和中国领导人会见,并没有会见美国参加会议的代表团,所以我并不了解很多的详情。我只能说,这个会谈对美国和东亚地区各国的意义都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期也到访中国处理这一问题。朝鲜的核问题可以最终得到解决,但这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我们赞赏中国在会谈中发挥的作用,帮助各方可以就解决问题确定一些原则。我必须说感谢中国外交部在对于六方会谈所做的重要帮助,并赞赏中国的态度。


  爱问(iAsk.com)佐利克 相关网页约45,65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