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商人一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元煌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田溯宁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固然是令人关注的大事,而网通在中国电信业的新格局中,又是最为敏感的地带。每每有风吹草动,田溯宁总是个敏感地带的敏感人物。近几年不知道业
界传出多少回田溯宁要“淡出”的消息了。但每次的结果都是田溯宁“转危为安”。

  这一回,围绕着网通国际业务的安排,田溯宁淡出的问题又被拿出来炒了一把。看事情现在的发展情况,也会像以往那样烟消云散。

  也许业内人士对此司空见惯,但是,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田溯宁?难道仅仅是因为田溯宁的宽带救国理想和海归的背景,在中国电信业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中,砝码最轻?那么,每次使田溯宁“转危为安”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还是本来就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赵新先市场配置资源

  一年多前,赵新先被国资委宣布退休的消息,曾经很轰动。虽然作为上市公司三九股份大股东的三九集团存在挪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问题,以及多元化发展造成巨大损失的困扰,但是,一代老帅黯然下课,总是有些令人感觉遗憾。

  现在,赵新先出现在浙大药业总经理的位置上,表明对中医药产业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赵新先,市场价值是有人认可的。

  去年,国资委以年龄原因,一下拿下包括赵新先、王之在内的多位老帅的大印,一时间使企业家退休年龄的讨论成为热点。虽然新人未必比老帅差,但是对于如何衡量企业家的价值,如何发挥老帅的余热,国资委并未做出真正的回答。此番赵新先重出江湖,在笔者看来其实是给国资委提个醒,下课固然简单,但是,关于企业家价值的制度建设,是无法回避的。

  柳传志五子登科一老帅

  时隔半年,柳传志再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中,不过这一次谈的主题不是令人心动又令人害怕的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柳传志的表情也不像上一次那样紧张地不时环顾左右。

  柳传志恢复了以往的大将风度,带着联想控股的三位爱将——朱立南、赵令欢、陈国栋一并亮相,这是自本报前不久首家披露三位新帅情况之后,借助央视平台他们的第一次集中亮相。

  但联想做房地产能做大吗?显然明眼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不过对于柳传志来说这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的也许是把所有的聚光灯吸引过来,给元庆一个宽松的环境,何况,还能把三位“新人”秀一下呢。

  柳传志毕竟还是柳传志,联想毕竟还是联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