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一位新加坡富豪的中国3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曾在北京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了第一家中国境内的假日品牌酒店——北京丽都假日饭店的新加坡富豪罗新权在多年后卷土重来。罗新权,这位和郭鹤年、郭芳枫、章立人齐名的华裔新加坡富豪,这次将目光锁定在他所擅长的领域——地板业。

  7月22日下午,罗宾集团旗下罗宾木业CEO李道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从开始到现在我已经用掉了我老板给我的3.2亿美元建工厂,现在罗先生准备再给我5亿美元做这件事情,除了地板还有家具板材之类的。”

  丽都前老板卷土重来

  罗新权最著名的商业言论是“身为一名商人,首先是要争取生意,然后才来为如何进行而担忧”。而在北京大名鼎鼎的丽都酒店就是他的手笔——这个拥有1026间客房的饭店竟是罗新权当年用“集装箱堆出来的”。

  丽都的建设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发展政策相关。当时,国家急需外汇来购置一些技术和设施,旅游业能够比较直接地赚取外汇。而在当时,国家一些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

  这一切都被罗新权看在眼里。当时在中国,并没有几家很像样的酒店。如果在这个时候投入资金建立一个高星级的酒店无疑是一个回报率很高的产业。于是这位新加坡商人投资了8000万美元,后来陆续追加投资至2亿多美元。而事实证明他的投资十分明智,不出几年,他就基本上收回了所有的投资。

  “但是仅仅是饭店选址就是一波三折,上世纪80年代初外资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情。而且当时合资法没有出来,中国有规定,饭店合资企业只能做15年,但是做一个饭店15年可能有赚不回来的风险,罗先生还是做了。后来因为其它原因,就把丽都卖给了李嘉诚,但是我们永远在丽都保存有一个楼的办公场所。”李道广补充道。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罗新权的船厂就争取了为大陆建造两个石油钻井平台的合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担心,从来没有建过石油钻井平台的罗新权究竟可不可以交货,如果不成,是否又会丢新加坡的脸,而罗新权对此的反应是:首先是要争取生意,然后才来为如何进行而担忧。

  说起来,罗新权二三十年前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行为都是自己相对不太擅长的领域。实际上也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初的投资环境。很多外商当时在中国的投资都是投机为主,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并不知道环境是否稳定,他们等不到投资稳定的成长,而是需要迅速变现。

  当记者问及罗新权为何后来退出丽都,李道广解释道,“可能是罗先生觉得在中国投资障碍太多,所以他退出了中国转到马来西亚一些地方投资,也做了很多。但是这些年来,他看到中国市场希望很大,一方面感到中国是非常好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他更有耐心了。所以在他又回来了,重新部署在中国的战略。”

  地板只是切入点

  这一回,罗新权的投资思路除了对生意的感觉外,显得更有策略。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投入到中国的消费领域里面了。地板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品产业,罗老板他正好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也决不是一个一般的生意的概念。中国地板行业的市值是350亿,木业里最大产业是种树,其次是板材,最小才是地板。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比如说VCD、DVD,炒了很多年,像DVD加起来也不过是100亿。木业是远远比它们大得多的行业。”李道广向记者透露了罗新权投资地板业的玄机,“今天地板这个行业,我的感觉是有钱人不屑于做,想做的人,大多数没有钱。”

  上世纪90年代初,罗宾集团投资7000万美元在马来西亚建了罗宾的第一个密度板生产工厂 。2000年,罗宾与全球地板巨头德国Witex AG合资建立了地板生产企业——Witex Robin,产品进入亚洲、欧美等全球市场。2003年,罗宾全资收购了Witex Robin生产企业并更名为——罗宾地板有限公司。在随后的第二年,罗宾又收购了德国Classen公司在北美的销售渠道,成立了自己在美国独立的营销公司——Robina Inc.。

  “我们三年内从德国那边学到了足够的管理和技术,就把合资公司股份买下来变成了罗宾的工厂。然后在美国买一个销售公司,为什么买这个销售公司,是因为整个罗宾集团有自己的战略:一个公司要在世界市场上站住脚,美国市场绝对是一个试金石。”李道广说。

  除了这一系列的国际并购,罗宾集团早在2001年就已经投资1.6亿人民币收购了江西宜春密度板工厂,并先后投资近8亿元将该工厂建设成为了年产高密度板28万立方米,产值近7亿元的高密度板生产基地。据悉,罗宾地板在下个月将登陆中国市场。

  “罗宾木业只是在大陆作为一个口子,其他的东西,都要跟着进来。因为对整个世界市场来说,40%的份额摆在中国,这只是罗宾迈出的第一步。”李道广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