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女机长出自男人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4:53 《财经时报》

  □ 本报实习记者 尹媛婷

  留着金色短发、身着橙色宇航服的艾琳·柯林斯看上去十分干练,她笑起来有点像美国电影《音乐之声》里的家庭女教师玛丽亚。就是这样一位貌似平凡的女性,却在以男性居主导地位的航天飞行领域,创造了航空史上的两个“第一”——美国航天史上第一个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太空飞行史上第一个女性航天飞机机长。

  在同事们眼中,柯林斯就是一个天生的飞行员,她谦虚、低调,同时又坚韧、镇定。

  梦想成真

  柯林斯的家乡是美国的“滑翔机中心”,拥有美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滑翔机博物馆。也许是沾了地利的光,柯林斯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对滑翔机着了迷,她的父母也经常带她去机场看飞机的起飞与降落。

  柯林斯还喜欢阅读莱特兄弟开创飞翔的书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女性空军飞行员的故事,梦想着自己将来可以追随他们的“飞行轨迹”。

  由于家境不宽裕,家里没钱供她上飞行课。为了尽早实现梦想,柯林斯16岁便开始打各种零工存钱。19岁那年,她终于积攒下1000美元,这笔钱已够支付她上飞行课的所需费用。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到了高额奖学金,成功地读完了大学。

  1978年,美国空军于打开了招收女飞行员的大门,柯林斯立即申请并开始了成为一名正式空军飞行员的训练。

  四口之家

  在当上梦寐以求的空军飞行员期间,柯林斯结识了她现在的丈夫——帕特·杨斯。杨斯是和她共同驾驶过C-14s型飞机的飞行员。杨斯现在已经退役,是商业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作为丈夫,他一直给予柯林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

  柯林斯是一位“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一位好母亲。1996年,已经39岁“高龄”的她生下了女儿布里奇特。几年后,她又拥有了一个儿子。

  柯林斯经常用可以使自己消除飞行恐惧的知识去安慰孩子们,她们曾一同去参观航天飞机的模拟装置,看过T-38喷气式训练机和休斯顿詹森宇航中心宇航员们训练太空行走的大水坑。她觉得了解航天飞机的工作过程可以帮助孩子们接受并理解其中的危险性。

  家人对柯林斯的支持是极为重要的。所以每次上太空,柯林斯都会带上家人的照片,把它贴在航天飞机的窗户上,她说这样就能够每天看到他们了。

  虽然柯林斯从没在大舞台的聚光灯下穿过晚礼服,也没穿过泳装,但她却是一位无人可比的“世界小姐”。她的成就将载入人类史册。在她的家乡,人们已经为她竖起了一座两人高的雕像。

  柯林斯履历

  1956年11月19日生于纽约市艾尔迈拉镇

  1978年从西拉克斯大学毕业并取得数学和经济学的学士学位

  1979年从俄克拉荷马州万斯航空训练基地飞行驾驶训练课程毕业

  1991年7月成为一名宇航员

  1995年2月2日首次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

  1999年7月23日作为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机长再次进入太空

  2005年7月26日指挥“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