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谢智通:我们对在大陆投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我们对在大陆的投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访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

  中新社记者 袁胤

  “我在这里创业,在这里回馈社会,我将来也一定在杭州退休。”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作为首批来浙江投资的台商之一,谢智通在杭州已呆了十七个年头。

  一九八八年,为物色投资地点,在台湾经营制革业的谢智通曾经从大陆的南方出发,一直北上到黑龙江。谢智通最终将自己的投资地点选在了杭州。他说:“许多人都认为杭州是一个适合休闲与生活的城市,其实杭州同样也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城市。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

  一九九九年十月份,谢智通来到杭州桐庐县凤川镇投资建起桦桐家私有限公司。“这里可以成为我们发展的大基地。”谢智通指着身后整洁宽敞的厂房对记者说,“政府很重视招商引资,也支持我们台商来投资。我们对在大陆的投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桦桐家私的迅速成长,使原来为它配套的“丰禾皮件”、“恒达海绵”和“上森木业”等台资企业也先后在凤川征地建厂,并陆续投入生产。目前一条产业链正在这里形成。

  谢智通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杭州湾一带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经营的热土。目前,在浙台商将近四千,主要集中在宁波、杭州和嘉兴、绍兴等城市。

  “现在我们如果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经由台商协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大部分问题都能得到改善和解决。政府支持我们,我们也找到了依靠,所以我们在大陆落户生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谢智通说,以前他来大陆投资时,一年在大陆也就呆上三、四个月,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台湾,周围的台商朋友则是只身一人在大陆。但现在,他一年有十个月的时间在大陆特别是杭州度过,他的那些台商朋友们也不仅仅来投资,还把家人带到杭州,把自己的家从宝岛迁到了人间天堂。“杭州成为我们的第二家园。”

  据谢智通介绍,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及在杭的部分台资企业,每年都资助浙江工商大学的上百名贫困学生,这些学生每人每年能得到一千五百元人民币的助学金。受资助的还有杭州淳安千岛湖镇杭州台商协会畲族小学,现在该校已成为淳安县第一所实施电脑教学的农村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的台商们还积极配合台湾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向大陆的白血病患者捐赠移植骨髓,至今已达百余例,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

  在采访中,记者更多听到的是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期待。谢会长说:“两岸和平统一,实现真正的三通,是我们台商最大的心愿”。(完)


  爱问(iAsk.com)谢智通 相关网页约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