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芭芭拉-古思娜:纤弱文静的商界女强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08 第一财经日报

  

芭芭拉-古思娜:纤弱文静的商界女强人(图)

芭芭拉·古思娜 来源:新浪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首席采购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芭芭拉-古思娜:把可持续发展嵌入企业DNA

  本报记者 康健 发自上海

  芭芭拉-古思娜(BarbaraKux)外表纤弱文静,笑容可掬。丝毫看不出她曾排名《财富》杂志2003年度“50位世界商界女强人”第12位。

  她不谈自己,但是谈起飞利浦的可持续发展时,她的那种肯定的语气和清晰的思辨才向人展现出她的能力不容挑战。嵌入式的管理模式

  “满足这代人需要的同时,不能牺牲下一代人满足自己需求的能力。我们要让下一代人接手这个世界时,给他们一个和我们现在一样美好的世界。”芭芭拉-古思娜给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简单定义。

  在她眼中,可持续发展是从131年前,飞利浦的两位创始人创办企业时就贯穿在公司的经营始终。而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件具体的事情,不是总部专门设立团队来做的事情。“这样做的效果甚微”。

  她认为,要把可持续发展嵌入到公司的基因中。让这个概念成为每个人每天都要接触的概念,它牵涉到全球的每个组织、每个工厂的每个人。

  具体来说,飞利浦集团的嵌入式可持续发展模式有四个组成部分:

  在文化方面,飞利浦将可持续发展嵌入到企业文化中,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在组织方面,很多人在担任业务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如芭芭拉-古思娜本人就担任了公司首席采购官,又担任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在产品和生产方面,飞利浦在十年前就提出生态设计和环保设计的概念。此外,飞利浦有50000个供应商,飞利浦定义了供应商流程,并进行改善。

  在策略方面。飞利浦则在逐步推出一套KPI(关键绩效指标),对可持续发展进行评估和考核。

  芭芭拉-古思娜介绍,在飞利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分成三部分:制定策略、推行各种计划以及保证各个部分在组织上能相互呼应。其成员来自各业务部门、各个地区和各职能部门,以保证全面覆盖。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在日常工作中还担任具体业务方面的角色,公司并没有指派专门的人来做可持续发展工作。

  嵌入式管理的好处除了将其灌输到公司全球业务各个领域,还在于公司并不需要调拨专门的资金和人力开展这样的工作。而公司在产品环保和节能方面的开发,其开发成本也和其他产品无异。新业务计划

  飞利浦近年来提出了一项新业务计划。在芭芭拉-古思娜看来,这项计划就是要把产品与技术带给还不能享受到新技术的人。芭芭拉不愿意用“金字塔底部”这个词,认为里面包含不积极的含义。

  在中国这项计划有两个内容,一个是清洁照明和清洁饮水方面的项目;另一项则是远程医疗保健项目。

  飞利浦还不断通过推出新产品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到现在,飞利浦已经推出了100个绿色旗舰产品。而这个数字在2003年是8个,2003年是21个。绿色旗舰产品的必须是跟以往的产品相比,在排除有害物质、减少能耗、不产生废物、可再生以及可循环性等几个领域取得突破。芭芭拉-古思娜非常津津乐道的是一款可以减少能耗37%的超声仪。

  显然,这些产品的推出对飞利浦来说也能深受其益,拓展新的业务。

  芭芭拉-古思娜认为,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会影响到企业的声誉和品牌。而且,在业务方面,很多渠道伙伴和贸易伙伴本身就在这方面经常提出各种要求。如沃尔玛就有详细的清单来检查供货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而未来中国在这方面也会越来越严。

  让芭芭拉-古思娜欣喜的是,飞利浦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循环商品和服务市场排行榜上2003和2004年两度居榜首。内部考核和供应商考核

  推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KPI(关键绩效指标)无疑是芭芭拉-古思娜上任以来一项重要举措。

  考核指标于2004年12月开始推行。主要分成四个部分:社会、环境、供应商和沟通。共有19页,包含健康和安全、新业务、环保、能耗、内外部沟通等诸多内容。如在沟通方面,会考核汇报报表有多大的可信度(内部沟通)以及100个主要媒体的报道情况(外部沟通)等。

  目前考核主要面向团队和整个地区,并没有涉及对管理者个人。2005年,公司已经开始推进在业务方面的指标。

  而对供应商方面,芭芭拉-古思娜对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流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推动供应商签署可持续发展宣言,50000家供应商中容易出问题的3000家已经签订,凡是签订的必须严格执行;

  推出简单易用的工具供供应商自我检查,看他们现在的工作是否符合要求;

  派出500个稽查员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如果供应商在审核中表现欠佳就再观察有什么改进的余地。目前,飞利浦已经做了50次审核。

  “指出不改的,我们将和它们断绝业务关系。”采访最后,古思娜的语气不容置疑。

  人物档案

  古思娜女士是集团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她于2003年10月1日担任集团首席信息官。此后出任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首席采购官、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1979年,古思娜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担任德国雀巢公司的市场经理。1984年,她在麦肯锡公司的德国公司担任管理咨询顾问。在麦肯锡供职5年之后,她又加入ABB,担任副总裁,负责中欧和东欧的市场开发公司

  1993年,她又重回雀巢公司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中欧和东欧市场,然后又负责雀巢公司在波兰的业务

  1999年,她加入福特欧洲公司,担任执行总监,主要负责业务。此后她又负责福特欧洲的企业协合作用,建立了所有关键部门之间的共同业务过程和结构,其中包括采购

  古思娜女士是瑞士人,出生于1954年。她持有INSEAD的MBA优等证书,精通英语、德语和法语。她是INSEAD董事会的成员之一。她酷爱文化、体育活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