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企业家笑谈第一桶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30 北京日报

  

企业家笑谈第一桶金

图为TCL董事长李东生(左)和远大空调董事长张跃在交流心得。戚连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唐铮)“中国人特别适合创业。”搜狐网CEO张朝阳在昨天的《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家有着强烈的取胜愿望,思想上亦善于独辟蹊径,这是成功的保证。在这场题为《企业家精神》的专题讨论上,五位中国企业家由近及远,回忆起自己企业宝贵的“第一桶金”。

  在五家企业中,两家网络公司的成功都和风险投资基金紧密相关。

  搜狐可算是国内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张朝阳戏剧性地遇见了风险投资公司,这成为了搜狐事业的开端。而阿里巴巴公司最初成立时只有2000美金,在公司濒临破产的时候,马云获得了创业投资。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B2B的门户网站,创始人马云担任了公司的董事长。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的“第一桶金”最为简单。“我嫁给了一个有钱的人,他为当当网提供了最初的资金。”俞渝笑着说。随后,当当网获得了两轮风险投资,逐渐在国内音像市场占据了8%左右的市场份额。

  两家被认为最需要资金的家电生产企业恰恰是依靠企业的自我积累来起步的,这让论坛主持人,《财富》杂志编辑考尔文很惊讶。

  据TCL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回忆,TCL的第一桶金是通过生产录音机和磁带获得的。1999年,TCL登陆股市,获得了更为充沛的发展资本。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的发展更为独立,董事长张跃介绍,公司发展的11年内从来没有贷过款,完全是凭借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

  在忆苦思甜的回忆中,远大公司董事长张跃揭示了企业家精神的真谛。“企业家重点要创造价值。”张跃说,“如果时时刻刻把创造价值放在首位的话,企业会有更长久的盈利。”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