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12年加法和3年乘法 资本运作写就63亿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2:21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熊海燕

  傅军宽厚的大手喜欢四面出击。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傅军,33岁离开一帆风顺的“红色“仕途,身揣1000美元独闯马来西亚,从贸易起家,在南洋的原始森林里跋山涉水挖得第一桶金,积累到1000万的时候,回到家乡湖南,开始
了从房地产、陶瓷、汽车、制冷剂、酒业等多元化的拓疆掠土。1996年挥师北上,创出了金六福酒、猎豹汽车、新华联地产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他的多元化企业帝国实现四项全国第一,年创值63亿元,上缴利税3个亿。到2004年,傅军的新华联集团全资和控股企业达30家,拥有4家上市公司。他说:“直接创造财富是对国家最好的回报,如果国家有一万个傅军,就可以给国家上缴3万亿税收。”

    12年加法和3年乘法

  “资本运作是乘法,做实业是加法。过去15年中,我用了12年加法,3年乘法。”傅军这样概括自己的发展之路。

  做完加法做乘法,说来容易做来难。傅军以其执着完成了资本市场的一级跳。他先是在香港股市寻找目标。谈了5家后,傅军锁定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实力中国。实力公司在深圳有两个工厂,没有负债,也没有银行黑洞,账面还有现金流。傅军与实力谈判5个月,终于在2003年年末悄然收购了实力中国74.99%的股权,斥资1.3亿港元。收购后的实力中国被更名为“新华联国际”。傅军就此迈出了其涉足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2004年6月14日,长丰汽车上海上市。1996年,新华联与7319工厂合资后,把猎豹汽车做到现在的3万辆,实现收入50多亿人民币。上市后,猎豹汽车迅速扩张,目前已经建成长沙汽车基地。今年3月28日,傅军携手湖南长丰集团又成功收购老牌皮卡扬子汽车。

  2004年10月12日,傅军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皇城集团在马来西亚二板上市。1993年,傅军和两个股东在马来西亚走进皇城贸易公司,主做化妆棉等产品。10年过去了,皇城集团实现贴牌生产3.5亿,利润在3000万以上。傅军透露:“皇城集团上市后,投资者看好,明年计划转吉隆坡主板上市。”

  今年4月20日,新华联国际以出资控制了秦皇岛香格里拉77.5%的股权。傅军又借新华联国际,将其红酒推向了资本市场。

    用人高手从不炒股

  四面出击四面开花,秘诀何在?傅军拿起桌前的董事会全体人员合影,得意地说:“多整齐,个个肥头大耳!”

  乘法做出感觉来的傅军,出手难停。“我正在酝酿三家企业上市。”傅军透露,东岳化工前年底预定上市,下一个上市的是其醴陵陶瓷,该公司去年出口3000多万美元,今年将达4000万美元,计划海外上市。正在运作的还有燃气行业。傅军说:“要两年内进入城市燃气产业。目前财务和证券机构正在努力促成海外上市计划。”

  傅军的企业之间跨度非常大,为什么能做一个成功一个呢?秘诀在于用人!

  在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前,傅军首先确定的是一个绝对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他挖人不惜重金,并最终控制了一支支不同产业的专业化管理团队。他举例说:“我们制冷剂产业年产10万吨,占有中国43%的市场,就是靠专业顶尖人才做出来的。”

  采访谈起用人,傅军拿起桌前的一张董事会全体人员合影,欣赏、赞叹之情溢于言表:“多整齐,个个肥头大耳!”

  当然,傅军在操作上仍有特点。新华联战舰驶向资本市场,傅军的资本收购80%用的是自有资金。15年来,傅军从做实业起家,从没有炒过股票。和其他多元化企业不同,傅军从不在二级市场炒作,这也是傅军控制企业风险的绝招之一。

    进退之间出人意表

  傅军认为:“民营企业发展也有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在跨越高级阶段的时候需要调整。”

  傅军的目标是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成为世界级企业。为此必然要有所取舍,但其进退之间总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醴陵陶瓷公司新华联占股51%,公司账面一直保持3000万元的现金流,想发展也不用借钱,而且合作双方每年都可以分到1000多万元的现金,而如果上市,股东利益反而会摊薄。但傅军认为,只有和资本市场结合,扩大生产规模,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所以不管短期利益如何受损,不管合作伙伴如何反对,傅军也要力促陶瓷上市。这是傅军的“进”。

  再来看傅军的“退”。其旗下“六福鱼翅酒楼”,虽然一年有百万元的利润,傅军还是决定撤出。当然,还有更大的手笔。

  2004年12月,傅军让出年销售额约20亿元的金六福酒业公司的控股权,同年8月末斥资1.54亿元收购上市公司通化葡萄酒29.07%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通化葡萄酒当时年度预亏9800万元。此举很多人难以理解,但在傅军看来,财务数字是短期的比较。从行业发展来看,白酒市场日趋衰落,红酒行业增长空间巨大。目前,通化葡萄酒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三番,通化葡萄酒的股价已从3元涨至5元。

    也曾面临灭顶之灾

  难怪傅军说“新华联最大的财富不是资产,而是一批实实在在的朋友”。

  傅军财富的积累是从最艰难的出口贸易做起的。过去的难忘时刻,他历历在目。

  1994年,傅军决定在长沙最繁华的市中心开发标志性的26层华联大厦。当时,北京某股份公司有意合作,条件是该公司与新华联合资成立华联商厦公司,傅军占20%,对方80%。该公司以此为名在股市上募集资金,再从中拿出6700万元用于商厦项目。傅军按协议投巨资对大厦作了商场建造、设计和设施安装。但合作公司股市募集的资金比原计划少了一个亿,违约而走。新华联面临灭顶之灾。

  关键时刻,当年做贸易结识的朋友向他伸出了援手:马来西亚已70高龄的曾钦泉借给他700万元,当年江苏纸浆生意结识的王先生借给他1000万元……一次次”输血“拯救了新华联。

    链接 新华联军团

  新华联军团主要由几个大板块组成,第一个板块是酒类营销。金六福酒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傅军收购了香格里拉·藏秘,进入葡萄酒行业;之后又收购了通化葡萄酒。这一块收入超过20亿元。

  第二个板块是制造业。湖南的合资陶瓷企业,销售收入已达到3个多亿,创汇3000多万美元。还包括长丰汽车公司,和在山东投资控股的化工厂。该厂制冷剂产量亚洲第一,今年收入将超过15个亿。

  此外还有房地产。重点在北京,开发有新华联家园、新华联锦园、北京青年城等小区,开发面积在120万平方米以上。

  另外,城市天然气产业已投资了12个城市,未来的目标是投资30个以上的城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傅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