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财富》2005 > 正文
 

张为国加速证券业交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7:41 《新财富》

  张为国领导下的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不仅全力为香港专业人士

  进军内地证券业提供服务,还正积极拓展内地市场。

  王晓耕/文 王凡/摄影

  4月23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将在深圳举行。这是去年3月在深圳举行面向香港专业人员的“内地证券法规考试”后,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基于对等原则主办的首次相关考试,以便为内地专业人员投身香港金融服务业提供通行证。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行政总裁张为国对此表示,这两项专业资格考试的启动,标志着在CEPA框架下,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人才交流进入一个新里程。张为国一直致力从事的工作,由此收获了果实。

  投身学会 以身作则

  加盟学会前,曾担任香港新鸿基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多年的张为国,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新鸿基证券,从最普通的理财专员做起,直至负责核心业务的管理及营运工作,管理500多名员工。此外,他还担任新鸿基有限公司多个委员会的成员,以及不少于20间公司的董事。

  从事证券行业20多年后,猎头公司欲挖他到学会工作,张为国非常意外:“起初,我对学会的工作没有任何概念,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职业经历的优势,后来仔细看了职位要求,才恍然大悟,这个职位要求的背景和经验与自己非常吻合。”这一职位要求有在金融证券方面多年的工作经验、在非盈利机构和监管机构义务工作的经验等,而张为国不仅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是相关机构的委员会成员,并积极参与行内专业机构的义务工作,而且有教育方面的经验。“这样看起来好像非我莫属了。”他笑着说起这段经历。

  虽然有丰富的证券从业经验,但2002年真正开始工作后,张为国发现,学会的工作性质与原来有很大的不同,且更富于挑战性。

  “最大的挑战来自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由于新鸿基证券以盈利为目的,员工业绩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公司管理者的工作重点就在于监管,提醒员工和基层管理人员注意不要违规、违法,而在员工积极性方面不用过多操心。“学会的工作则不同。这里是非营利机构,为了行业的整体利益努力耕耘,就需要有理想、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张为国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员工作典范。他以诚信的职业准则、宽容大度的处世风格与开放的工作方式团结了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感的团队,学会员工的努力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专注工作外,张为国还先后参与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期货交易所、香港商品交易所、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等机构的工作。

  内引外联 积极创新

  由于有金融和证券工作的相关经验,张为国对资本市场方面的变化非常敏感,能更准确及时地了解市场需求,合理地设计培训课程、研讨会等,使会员和机构受益。另外,在与各金融团体、公营机构及政府部门交流时,原来的工作经验也使他与这些机构沟通更加容易。在推广课程、培训、活动等方面,他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社会关系都对于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盟学会后,张为国发现,学会与国外监管机构、同业间的交流有待加强,而学会的专业考试及培训课程也需要争取更广泛的国际认可。对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极及学会自身的发展,这是重要的环节。“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国际组织的密切合作和联系。”

  学会积极投入到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ASAF)及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的工作中,2004年,亚洲证券分析师协会提名张为国为理事会成员。该提名随后由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在东京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批准,在同一会议中,学会由国际注册分析师协会副会员晋升为议会会员。随着在上述两大重要机构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学会亦努力寻求文凭课程考试(DPE)所颁授的资格及所举办的资格考试获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可。

  2004年7月,加拿大投资证券商协会(IDA)也发出通告,学会文凭课程考试获其认可,其地位与加拿大证券课程(CSC)及操守及执业手册考试(CPH)相当。此外,由美国及加拿大保险商组成的国际协会LOMA,亦认可协会文凭课程考试及资格考试适用于LOMA的Fellow Financial Services Institute(FFSI)Program下的Professional Achievement Credits(PACs)。目前,学会已与澳大利亚金融市场联合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以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CEPA实施的背景下,学会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强与内地的交流。2003年,学会开始与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商谈从业资格考试与互认的问题。目前,这一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由于两地法律还有很大差异,香港证券公司在内地执业没有放开,内地企业到香港营运也要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核,“学会希望促进双方交流的步伐。”张为国说。

  在培训方面,学会与内地多间机构建立了联系,不少省市的证监局、国家开发银行、外国专家局等机构都曾派人参加了学会组织的培训。目前,学会已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一份有关人才培训的备忘录,从今年1月起,也与浙江证券期货同业协会开始在金融领域进行全面的培训合作。此外,学会培训部已成功邀请多个内地知名的专业人士,就影响内地证券市场发展的问题为香港业者提供了培训,并通过组织香港的从业者拜访深交所及内地券商,与内地同业交流了经验。

  为拓展内地市场,2004年9月,学会网站推出了简体中文版。此时正值香港金融服务博览会开幕,学会作为展会的合办单位,向长三角地区业者推广了该会的资格考试、培训及会籍等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