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国十大女杰卢平和她的白沙文化生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4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十大女杰卢平和她的白沙文化生产力

卢平 湖南长沙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白沙集团总裁,中共十六大代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十大女杰,第一次出现了烟草企业法人代表的身影。行事低调的白沙集团总裁卢平,不得已成为了媒体的焦点。面对荣誉,她依然高举品牌,聚焦人们的视线。称她个人事业的全部意义,只是见证了一个伟大品牌的成长历程,并从旁推动了这个品牌的发展。她也正是意识到这点,在与品牌同行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为品牌做得更多一点,做得更好一点。

  其实,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正是这样,在雕刻一个伟大品牌形象时,自然也将个人的名

字刻在上面了。

  “我心飞翔、脚踏实地”。反弹琵琶引爆“文化生产力”

  有人说,卢平的身上,总有些矛盾的迷离色彩。

  在一个传统的男性领地,她是唯一的女当家人。作为母亲,她甚或向往摆脱这个是非产业的迷雾,而作为企业家,面对国外卷烟品牌虎视眈眈中国庞大卷烟市场,她又企望自己经营的品牌成为中国民族卷烟工业的脊梁。

  五年前,她走马上任长沙卷烟厂厂长时,“白沙”还是个区域覆盖的产品。

  产品和品牌之间,似乎有道难以跨越的鸿沟。也许正因为是女性,卢平对卷烟品牌有着男人不一样的细腻感受,在一个以销售业绩彰显企业家能力的时代,她首先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品牌文化建设上,她说文化是品牌的气质。“气质”,是产品到品牌跨越的金桥。

  其实,亦或卢平自己没意识到,她的行为必然要经历世俗目光的洗礼。一个女人,在男性天地里“出人头地”,已然扎眼,忽然又使出反传统的招术,人们的议论就可想而知了,尤其是品牌文化建设之初,这种议论算得上风雨交加。

  不是说性格决定命运吗?执着的性格成就了卢平,也成就了白沙。风雨中,"鹤舞白沙,我心飞翔"的品牌文化理念诞生了,这是1999年,也是卢平领军白沙的第一年。

  执着的卢平有自己执着的理念:消费者的心灵之弦是需要不断创造新的乐章来拔动的。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烟草行业作为特殊行业,品牌不能直接传播,人们凭的是感觉消费,没有品牌文化的张扬,市场潜力怎么转化成市场占有率呢?

  稍加留意,人们就会发现,尽管此后国内也有许多企业借飞翔的理念传递品牌价值。但是,还没有哪一家能象长烟一样,把飞翔文化和白沙品牌捆绑得严严实实,深入人心。“白沙”总是主动寻找有力的载体和平台,将所有的活动都与飞翔相连,突出企业的个性,最终达致目的:白沙=永无止境的飞翔。

  穿越天门洞、飞越太湖、北京申奥、神五飞天时的“激情共享”、鹤舞城运,直到今天震惊业内外的刘翔代言白沙文化。不停的飞翔,不断地积淀白沙文化的厚度。每一次飞翔,都凝集成经典,在人们心中成为永恒。白沙,在飞翔中极速传递理念-只有飞翔,才有超越。

  如今,可以这样说,很多人熟悉白沙,是因为它的产品,更多的人熟悉白沙,则是它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因为白沙产品,知道了白沙,因为白沙文化,爱上了白沙。

  伴随飞翔文化的脚步,白沙终端营销人员有了愈来愈多开疆拓土的快乐。原先挤进一个新的市场,费不少口舌人家还不了解白沙。如今呢?“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北京一份相关调查说,“白沙”已位居京城消费者习惯购买的主要产品三甲之列,而几年前,前十名亦难见白沙影踪。

  的确,白沙品牌正是在飞翔文化的引导下,成了市场中央辉煌的主角。2002年,成为中国单箱销量的最大的品牌,如今已是三连冠!白沙集团对国家的贡献也从卢平上任时的57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20亿元。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在许多人眼里,白沙已经超越了一支香烟本身,更多熟悉白沙的人会说,卢平反弹琵琶弹出了韵味。白沙品牌的快速稳健成长,正是这种反弹琵琶引爆文化生产力成就的品牌奇迹。

  “和是态度,更是能力”,品牌落地成就“文化生产力”

  有人说,白沙品牌的成功,似乎总有些运气的成份。

  看看白沙文化理念:鹤为形,和为神,飞翔之道,简单管理。这是白沙集团“二次创业”五年间一以贯之呵护的心智资源。如今呢?丹顶鹤成了国人心中的国鸟,去年500万网民推举的盛况成了中国媒体的焦点。

  这两年,简单管理的书籍纷至沓来,成了理论界和企业界推崇的思想宠儿。

  “和”就更不用说,5000年的文化忽然老树新枝,成了当今中国的流行语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展现的最重要文化元素就是和。

  卢平是有资格“没事偷着乐”的。但她的欣悦应该不是这种巧合。实际上,运气是青睐有准备而又执着的人的。白沙的这种高度,正是这种执着成就的高度。

  “和”本身是孕育农耕文明的中庸哲学,白沙人从现代商业视角挖掘传统和文化,便有了“竞和”的理念。卢平说,和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白沙管理学院即将出版的新书《竞和之道》便为人展现了别开生面的“和”的现代风景。

  和是强者的文化。在市场竞争中,只有强者才能真正拥有话语权,而弱者只能求“和”。要实现和,就必须具备核心竞争力,用品牌、实力和人才说话,进而和成天下。

  和是多赢的文化。合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坚持多赢的原则。在追求和的过程中,做到差异化生存,优势互补,和而不同。

  和是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白沙致力追求的正是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树立与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打造长寿品牌,长寿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年来,白沙是依托这些原则处理企业与社会,总厂与分厂,速度与质量,员工与企业的各种关系。就每个年度而言,白沙在同行业算不上高歌猛进,但没有大起大落,总是一成多二成的速度稳健前行。

  笔者翻阅卢平今年在职代会上的报告发现,卢平分析集团经济指标时,勾去了原稿中准备的分厂及联营厂的名字,她说和,不止于高度,更体现在细微。她说,家和万事兴,刻意强化彼此,可能就会制造不和的音符。

  正是这种“竞和”文化,带来了“外合内合”的壮观。白沙用自己的资源优势赢得了世界最大烟草集团美国菲莫公司的青睐。而又用自己品牌优势联盟河北、宁夏等地的烟草企业及市场。去年,依托“竞合”文化带来的“合纵连横”,白沙的品牌成长增加了一成。

  终端产品“和”牌的诞生,也许是未来白沙人最为得意的经典。实际上,它2002年一诞生,即成为了市场上的品牌新贵。它醇和的风度及背后芬芳的文化气息,令它攻城拔寨,无往不利。仅一年时间,已成国产卷烟品牌单箱成长最快的“尤物”。伴随“和”成了当今中国的主流声音,白沙人有理由对和牌的未来有着更美好的期待。

  当和成天下,谁能说和牌更多的不是一种文化产品呢?又有谁分得清,消费者消费的是产品还是文化呢?

  “心存感恩,回馈社会”,诚信善举擦亮文化生产力

  有人说,白沙的企业文化建设总有些悲天悯人的色彩。

  走进白沙集团,显眼的莫过于两个捐款箱,这五年,集团的社会捐助数以亿计。去年年底的东南亚海啸,白沙是湖南捐资最多的企业。

  着眼贫困大学生,白沙设有诚信助学基金,着眼公益与环境,白沙又设有飞翔基金,他们的乐“善”好“施”几乎机制化。济贫救困早已不是零碎与被动。这在慈善已是当今中国企业文化缺失的背景下,白沙企业文化建设中悲天悯人的色彩,便是一道动人风景。

  白沙集团甚至有自己的感恩节,每逢白沙品牌创立的日子,集团上下,每个员工都要表达自己对政府,对社会,对合作伙伴,对消费者的一片感恩之情。

  “心存感恩,回馈社会”,这是卢平说的。

  卢平总是念念不忘企业公民的责任。但作为白沙品牌文化的奠基人,她又力图使这些善举更多承载白沙文化的元素。白沙集团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她追求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契合。是的,如果捐赠活动不和企业发展相结合,必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人的良心。这样反而使慈善捐助建立在脆弱的沙土之上。

  也正因为这样,人们看到,白沙一些规模化、机制化的善举总有了飞翔的影子。

  2003年8月,白沙集团首创诚信助学行动,为高校寒门弟子提供贴息货款和信用担保。湖南省内500名贫寒学子成为首批受助对象。一个企业要在社会助学的系统工程中架桥,殊为不易,在操作上远比直接捐助复杂若干倍。白沙舍易求难,正是企望授人以金的同时授人以信,谋求最大限度的社会公正与和谐。

  这无疑是飞翔文化另一种意义上的拓展--助心飞。

  2004年11月,白沙集团斥资成立“飞翔基金会”。

  为基金会代言的,也是基金会第一任名誉理事长,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得主刘翔。基金会诉求明确,着眼于公众道德与社会良知,以提高国人素质为已任。但高扬的飞翔旗帜,依然招展着企业文化的灵魂。

  实际上,这种感恩文化也正是白沙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而每一次诚信善举,都不断擦亮着白沙文化,并使这种品牌文化,即已成为生产力的文化更加鲜亮的呈现在人们面前。

  人们感谢白沙。诚信助学一启动,白沙集团就能时常收到令人眼热的文字。湖北襄樊的一名家长这样写道:在我最苦最难的时候,在去年的半年间痛失两代人的母亲的时候,在我为儿子上大学爱莫能助的情况下,是你们捧出一颗善良之心,伸出一双援助之手,用你们的诚信之光为我的孩子点燃了心灵之灯。

  社会各界给的荣誉也接踵而至。2004年度,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被评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的企业”;2005年度,作为争议行业的法人代表,卢平当选“中国十大女杰”。这两项荣誉,白沙集团和卢平本人都是不经意中获得的。这似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现象,一种矛盾而和谐的“白沙现象”。支撑这种现象的,无疑是白沙文化建设的高度,一种由企业家思想决定的文化生产力高度。

  (来源:湖南在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十大女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