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富翁创业真经 > 正文
 

湘军新老板之传奇:开地下钱庄成亿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记者与孙寅贵的接触中,这位拥有亿万家财的成功商人虽然表示要搞好“球队这个企业”,但同时又表示不了解“足球的水到底有多深”,而对自己的过去则不愿多谈,只说不需过多溢美之词。

  在家乡开办地下钱庄

  孙寅贵13岁那年就走出校门摆小摊,日间修锁配钥匙、焊锅补盆,但这种营生为他日后搞小发明打下了基础。晚上,他就到县城电影院门前卖瓜子,几分钱一竹筒,本小利微,但他却想到在竹筒上做手脚,特制了一个外表上看着很大,但里边的竹节很高、内径也很小的竹筒,一点一滴牟利。其后,孙寅贵转而贩卖家乡特产蜜橘到异地批发赚取差价,当乡人群起而效之后,他又将跑运输的汽车转租,干起了汽车租赁业务。资本积累有所成后,孙寅贵又在家乡开起了地下钱庄:左邻右里买化肥、买种子、看病急需小钱时,信用社借不到,银行更没门。有人说这就是放高利贷,孙寅贵也不否认,但他说自己并没有逼债,相反还吃了大亏。有一个人向他借了4000元到期不还,说做买卖赔了无钱可还,但附近金矿有人想以低价出手一块黄金,如果合伙买下来再转手卖出,不但能马上能还钱,大家都还能赚钱。孙寅贵信了,马上筹了5万元去做这单交易,结果却被打伏击的警察拎进去了,钱没了,还被关了7天。

  研制加湿器站稳京城

  1985年,孙寅贵带着3000元钱和几项小发明,从湘西北上京城谋生,此时,修锁补盆的经历帮他立足京城,他想出的小发明并不属高科技产品,但实用性强且价格低,比如针对北京风大发明了防风合页、多功能闭门器。

  有了一定的资金之后,他觉得这些小打小闹难以发家致富,必须办企业搞大事业。搞什么呢?商机何在?到北京后,孙寅贵一直不习惯当地干燥的空气,于是他从中想到了生产加湿器的创意。于是,他买进了几个不同牌子的进口加湿器拆解,再进行市场调查后,花5万元创办了亚都建筑设备制品研究所,不久就生产出了物美价廉的亚都加湿器。五年内,亚都的营业额达到800万元。初战告捷,孙寅贵在北京稳稳地站住了脚。

  矿泉水壶与青岛地产

  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大大提高,解决温饱之余还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孙寅贵又从中觅到了商机:大家都想喝矿泉水,但一小瓶矿泉水要2元以上,如果能生产一种装置可以在家庭生产矿泉水,肯定会有市场。

  1991年年初,孙寅贵开始研制百龙矿泉壶。为了打开销路,孙寅贵表现出超前的经商意识。当时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正在拍摄,孙寅贵预计到此剧会热起来,于是果断地投入13万元认购片头广告。果然,随着这部电视连续剧的热播,百龙矿泉水壶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矿泉水壶大获成功后,孙寅贵投资地产。

  青岛有个黄岛,它与市区被大海所隔,靠轮渡联系,交通极不方便。但就是这样一个黄岛,却被辟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省、青岛市投入了40多亿进行开发,但因为交通不便,此地不被商家看好。但孙寅贵却认定政府肯定不会对花在黄岛开发上的40多亿元置之不理,于是他果断地以200万元买下了3.3公顷土地的使用权。后来青岛市决定修建由市区到黄岛间的海底隧道,孙寅贵知道黄岛的地价马上将要飞涨了,于是以500万元再买进6.6公顷土地。因为他得到一个消息:中韩有望建交。韩国和山东隔海相望,如果中韩建交,黄岛的地价还会往上蹿。事情正如孙寅贵所料,中韩建交后黄岛地价飞涨,他买进的土地现在涨了十多倍。

  下一步:做大西南旅游

  2002年5月1日,湖南张家界百龙天梯开始试运行。该天梯创下了“世界最高的全暴露户外电梯、世界最高的双层观光电梯、世界载重量最大、速度最快的客运电梯”三项纪录。这座使张家界武陵源的金鞭溪、袁家界、天子山等精品旅游线连为一体的天梯,正是孙寅贵投资1.2亿兴建的,但这个旅游项目却备受争议,现在,百龙天梯重新运营后效益可观,成为张家界当地的纳税大户。

  转营旅游业的孙寅贵目前计划把旅游集团的总部从张家界迁至贵阳,因为已经接手黄果树瀑布的他又拿下了贵州赤水部分景区的50年开发经营权,而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将毗邻的四川、重庆的部分旅游项目收归囊中,连成一片后产生的捆绑效益将是惊人的,孙寅贵说:“预计五年后回收投资。” 祝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