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Value》价值2005 > 正文
 

价值:自我炫耀的玩具 全球超级富豪游艇斗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36 《Value》价值

  富豪为什么需要游艇

  2004年5月,艾伦突然心血来潮,驾驶着当时全球私人游艇之王Octopus沿密西西比河而下,到新奥尔良参加会议,让与会的各公司首脑惊羡不已。会上,时代华纳主席兼总裁在被问及未来策略时竟表示:“昨天来参加会议时,我们对未来发展还胸有成竹,但现在我改
变主意了,我们需要一艘游艇!”

  众所周知,在所有的非必需品支出中,游艇是最无必要的支出之一,不仅船主们一年里用不上一两个月,而且游艇维修保养费每年至少要数百万美元,三四年之后游艇还会贬值。

  但富豪们为何还要围绕游艇展开竞赛?《星期日泰晤士报》专门研究富豪游艇竞赛的编辑凯特·惠特利分析认为,游艇除了是财富的一种象征外,它还便于你亲自将它带到对手面前去炫耀,尽管豪宅也是财富的象征。

  纽约大学研究财富的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沃尔夫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如今有钱人自己将居于富有者地位的标价越推越高,为了保持身份与地位,不得不在奢侈消费品上竞相攀比,而游艇高昂的造价和不菲的开销更能显示出其社会地位。

  但习惯于富不露白的国人有些想不通,这不是自找死路吗?他们甚至将登上福布斯富豪榜视为死亡名单,讳莫如深。

  沃尔夫将如今游艇斗富的富豪比作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贵族,路易十四为了确保贵族的忠诚,不断提高对宫廷贵族的最低要求,使得贵族们的服装越来越昂贵,府邸也造得越来越大。而贵族为了获取国王宠幸以取得更多的财富,也争相尽奢侈豪华之能事,形成了一场奢侈比赛。

  而今的富豪争相摆阔的目的大概也不外乎如此,希望借此增加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对其的信心和支持。全球顶级游艇制造商Azimut-Benetti董事长保罗·维他利称,他的一个客户定制了一艘游艇,但后来看到其生意竞争对手有一艘更大的,就要求我们把他的船造得比竞争对手的长一米。不知当时埃里森压倒艾伦的游艇时是否也有此意。

  而即将成为新的游艇之王的迪拜王储则正在实施他的宏图大计,希望把人口不到100万的迪拜打造成旅游天堂,包括兴建中东最大的主题公园“迪拜乐园”,内设人工雨林、滑雪场等。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艇新闻 全部超级富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