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王利芬与马云和王兟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的对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5:18 新浪财经

  

王利芬与马云和王兟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的对话

  2005年1月26日至30日,第35届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图为参会代表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王利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王利芬

  王利芬马云你先跟读者说说,达沃斯究竟有什么东西让你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马云:最好的一点就是你能跟各种各样的人交流,而且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当然除了总统以外。无论是世界五百强的领袖也好,文化领域的泰斗也好,还是极高的政府官员,你
与大家都是平等的。你在小镇上走一走随便就能遇到一个国家的总理,王子等。而且还有一点,这里鼓励各种想法,那怕这种想法是十分奇特的。

  王利芬:能举几个小例子吗?

  马云:前年美国鲍威尔讲要打伊拉克,就是在这儿说的,那一年阿拉法特也在。大家在这里争论这些事情。反正下一年最热的事情一定会在这里讨论。前一段时间欧洲的一个总理被暗杀了,当时我们在一起还听克林顿的演讲,我们还有过交流。

  王利芬:中国被列为今年论坛12个最重要的议题中的头一个,中国的声音在这里怎么样?

  马云:唯一比较遗憾的是中国问题在这里变得非常重要,但是,中国的声音很小,因为参加的人很少,政府官员来的不是很多,当然参加的人的质量是非常高的。而且很多讲中国问题的人都是外国人。但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能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

  王利芬:王兟你也是新来的,你来这里有什么希望呢?

  王兟:到达沃斯来之前我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在汉城的活动,我是作为新亚洲的领袖的身份参加汉城的会议的。我的感觉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觉得这达沃斯的独特的地方第一是它组织得比较早,第二,它的话题选得比较好。每个人可以选择不同的话题,最后还有总结。我自已觉得在汉城的二三天学习了很多的东西,比如,关于中国与印度的比较,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马云:我认为这种学习有一种很独特的地方,你会感觉他们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比如克林顿在这个论坛上并不是代表一个国家来讲什么,而是让大家分享他个人的观点。在这个地方很少有人觉得他是一个很特殊的人,而只是一个个体。

  王兟:很正式的场合下中国的官员喜欢根据准备好的东西来讲话,当然我们的官员已有很大的改变,但总的来说,官员的灵活性相对要少一些。民间也没有太多的习惯真正在一个国际平台上平等的交流,也就是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同时也用我们东方的智慧去挑战。这种机会应该很好的利用。

  马云:不过这个力量正在一点一点壮大。

  王兟:其实中国的变化还在于几年前大家非常关注生意,对别的注意不是很多,而现在大家对环境,对文化等很多更深一层次的问题关心多了起来。

  马云:我第一次来达沃斯认识到了什么叫全球化是从抗议中得来的,所以在这里,这里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而且有些问题或迟或早都会在中国出现。

  王兟: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人,总觉得要与政府说的话完全一致,其实这个并没有多大必要,你完全可以发表你自已的观点。在这个论坛上,你的观点当然重要,但同时重要的是你的交流的风格,你能否让人感觉有亲和力。

  马云:我很同意王兟的观点,正因为你有个人的声音,人家才会认为你们有不同的声音和思考。中国青年其实很活跃,都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当你这些想法被其它人分享时,人家会很欣赏,代表着中国正在形成的一种新的东西。以前有些企业家,只管讲自已的,不管别人怎么想,讲完就走,这个其实失去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其实中国企业家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可以与别人分享。

  王兟:某种程度上可以学一学世界经济论坛邀请一些有争议的人,我们应该多冒险一些。

  王利芬:你好象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来?

  王兟:是的,当汽车在冰天雪地里行走时,我发现这里的小村落与周围环境非常协调,非常优美。

  王利芬:小房子依附在山区,极为和谐,从一栋栋那么小的屋子似乎可以读出人对大自然的一种敬畏心理。这是我一个很深的在景观上的印象。(王利芬)

  相关专题:

  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

  王利芬专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云新闻 全部王兟新闻 全部世界经济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