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华航空》 > 正文
 

新华航空:向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同志学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12 《新华航空》杂志

  圣吉曾拜禅宗大师南怀瑾先生为师研修中国传统文化,至今每天坚持2小时的冥想打坐,也许正是这一点让他永远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也对"修炼"一词有了深厚的感情

  何谓大师?《辞海》是这样解释的:"大师"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景仰的学者或艺术家;佛教徒称佛为大师。

  这是一个百无禁忌的年代,但人们对"大师"这样的称号依然难免心存敬畏,神圣往往在敬畏之心中产生,必要的禁忌则维持了这种敬畏的合理存在。

  在这种意义上,彼得.圣吉的每一次出现都仿佛有光环,不管这光环是他天生带来的的,还是后天修炼的,亦或就是他的拥趸者们用崇拜的目光汇聚而成的。"当你被称为大师的时候,你一定要警惕,因为人们已经把你当作是无所不能的Master了。"彼得.圣吉如是说。

  见到彼得.圣吉委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的中国日程被不间断的会议、会谈、演讲和学术对话充塞,要采访要拍照的时间被精确地限定在上一个日程与下一个日程之间的五分钟内,以致满怀热望的媒体最后往往失望而归。

  就是在那样宝贵的五分钟,虽然有点勉强,他还是尽量配合着摄影师做表情,或者飞快回答一两个问题,时间一到,不容商量转身翩然而去,五十七岁的人了,居然有那样轻捷的步伐。

  为了等候下一个五分钟,记者有机会偷师聆听大师在各种场合的谈话,那感觉常常有如冬天清晨,喝一大杯冰水--让你顿时清醒。

  他的成名作《第五项修练》及近期的《变革之舞》,也正是予人这种感觉。

  在日益复杂、混沌的环境中,圣吉全面的观察、系统性的思考,常常一句话就敲中企业的盲点。也因此,他的重要理论"学习型组织",到现在历久不衰,近年更在中国大红大紫,成为政府官员、企业领导人积极学习、推动的重点。

  彼得.圣吉1947年出生于芝加哥,197O年在斯坦福大学获航空及太空工程学士学位,之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取得社会系统模型塑造硕士学位,进而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系统动力学奠基人佛睿斯特教授,研究系统动力学整体动态搭配的管理理念。

  197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彼得.圣吉一直致力于发展出一种人类梦寐以求的组织蓝图--在其中,人们得以由工作中得出生命的意义、实现共同愿望。他将系统动力学与组织学习、创造原理、认知科学、群体深度对话与模拟演练游戏融合,透彻领悟了导师深奥理论的要义,同时着力使系统动力学的要领简单化、通俗化和可操作化,从而发展出了影响世界的"学习型组织"理论。

  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是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提高整体竞争能力。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是使全体员工全心投入并善于学习,持续学习的组织--学习型组织。通过酿造学习型组织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引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调整的新观念,从而使组织更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

  彼得.圣吉在1990年出版了他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一书,推动人们刻苦修炼,学习和掌握新的系统思维方法。此书一出,反响强烈,使它连续3年荣登全美最畅销书榜首,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过去二十年来五本最有影响的管理书籍之一,他本人也被称为继彼得.德鲁克之后,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

  同年,圣吉在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学习型组织化学习中心"开展对企业的辅导、咨询。许多企业争相向他咨询,其中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摩托罗拉、福特汽车壳牌石油、杜邦化工等跨国大企业,还纷纷解囊资助他的研究。他的著作在短短的几年中,被译成30种文字,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阵阵"学习"风潮。1994年为了使"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的管理方法更易于操作和推广,他和志趣相投的伙伴总结编著了《第五项修炼--实践篇》,把在企业中组织五项修炼的操作方法、工具、程序的案例发表,促进了企业"学习型组织"活动的开展。接着,他又与合作伙伴推出了《第五项修炼--寓言篇》,以寓言故事的生动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系统思考与组织学习的构建。

  彼得.圣吉认为:学习本是人的天性,人的绝大多数行为、知识和能力,并非天生的本能,而是后天学习得来的。在社会还处于贫困落后的情况下,人们追求的主要是物质性的财富,工作是获得财富的手段,因而工作观是工具性的。但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变得富足起来,人们就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要充实和发展自己,实现自身价值,就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获取知识和动力。于是学习被提高到与生命的意义相联系的高度上来,学习成了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圣吉之前的管理学者大都是用西方传统的片断思考方式看待企业,将企业管理切割成各种功能管理。圣吉突破了原有方法论的模式,以系统思考代替机械思考,以整体思考代替片断思考,以动态思考代替静止思考。由于引入了全新的方法,彼得.圣吉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观察企业的问题,而是直逼本源,试图通过一套修炼办法提升企业的"群体智力"。

  《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预示了人类发展的新方向,《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则指出了通往这个方向的一条可行之路。

  彼得.圣吉在洛杉矶长大,四岁半时,父母搬到洛杉矶圣伯纳第诺山谷,在他的记忆里,当时开几个小时的车,沿途看到的都是整片的柳橙树和柠檬树。但是12年后,这些都不见了,果园被暴增的人口所取代。过去那里是孩子的天堂,到处都可以打棒球,但是现在,学校甚至会建议小孩子在某些时段不要离开家或者学校,因为外面的污染非常严重。

  当然,没有人故意要把世界变成这个样子,没有人想把柳橙树和柠檬树砍掉,就像没有人想让全世界产生温室效应或是让全球贫富分配不均一样。事实上,根本找不到一个人会刻意去这么去做。所以,人们存活在整个系统的现实当中,系统创造了这样的社会。

  事实上许多饥饿与贫穷的问题背后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在过去100年内,"人类力量"成长的速度超出想象的范围,但是人类的"智能"却没有随着"人类力量"而成长,如果科技能力和智能间的差距无法缩短,未来就不值得期待。

  这成为圣吉决定终极一生的力量不断思考的问题,而他所创办的学习组织中心,所要处理的就是这些根本的核心问题。在一个大的组织当中,会有一些重要的团队是需要学习的,同样整个的社会也要不断学习。

  面对种种名誉,彼德.圣吉有一种温和的定力,他是一个简单的人,并不在意外界怎样看待他,他更感兴趣的是站在地球的角度思考人类社会,他对环境与经济的持续发展充满使命感,也不断强调管理必须契合古老文化的深层智慧。

  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这位大人物:彼得.圣吉有非常冷静的眼光,也有一颗温暖的心,因为长期亲近东方哲学,他甚至打算用后半生的时间在中国和印度探索东方文化的神韵。

  圣吉曾拜禅宗大师南怀瑾先生为师研修中国传统文化,至今每天坚持2小时的冥想打坐,也许正是这一点让他永远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也对"修炼"一词有了深厚的感情,《第五项修炼》英文原名为 "The Fifth Discipline",Discipline一词来源于拉丁文,译做"修炼"在意境上极为贴切,是圣吉十分满意的神来之笔。

  在许多经理人的眼中,《第五项修炼》是一部需要艰辛去攻克的"巨作",书中各种有如机械制造设计图般的图表和图示,的确需要"系统性"的体会,因为圣吉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是收集了过去100多年中包括工程学、量子物理学、认知科学、教育学和创造性艺术等领域一流思想家的成果,加上自己的理解和创造,修炼而成。

  于是有人感到困惑:学习型组织这种理念太棒了!但我们星期一早上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应从如何入手创建学习型组织?

  彼得.圣吉回答说: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你,答案可能就存在于中国企业家的头脑之中。

  撰文/牧易 摄影/张新波

  人物背景

  彼得.圣吉( Peter M. Senge),1947年出生于芝加哥。享誉全球的新一代管理大师,现为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资深教授、该学院"组织学与变革"团队成员、全球"组织学习学会"的创始人与主席。多年来,圣吉博士致力于推动"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与实践,为该学院组织学习中心主持人、波士顿创新顾问公司创办人之一,是"学习型组织理论"的鼻祖,被公认为20世纪对商业战略影响最大的伟人之一。

    相关报道:

  深层智慧 修炼之美

  提升团队整体实力的良方

  警惕组织型的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