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两兔落网:刘金宝狡兔死 王小石本分兔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2 京华时报

  作者: 陈琰 敖晓波

两兔落网:刘金宝狡兔死王小石本分兔亡

刘金宝

两兔落网:刘金宝狡兔死王小石本分兔亡

王小石

  刘金宝 狡兔之“死”

  总体评价:熟悉刘金宝的人都知道,刘本人有一个很强烈的观念,那就是“会花钱的才能赚大钱”。刘金宝曾经是中国银行的大红人,如今却让人避之不及。有人说刘金宝的被捕与周正毅案有联系。也许,周正毅是“长颈鹿”,刘金宝是兔子———滥用职权狂吃窝边草的兔子,智商再高,把草一吃完,窝就暴露,以致他在上海的“喽口罗”也被连窝端。

  中行当前许多人都对“刘金宝”这3个字避之不及。几天前,记者拨通中总行新闻宣传处电话,对方表示,刘虽曾担任中总行副董事长职务,但只是挂职,并没有从事相关工作,跟下属之间更是没有接触。言语间不无厌恶。

  2004年2月,这名曾被中行委以重任的中银香港副总裁因涉嫌总额近4000万元的经济犯罪,被司法机关拘留。

  1988年,刘金宝出任中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因业绩非凡而当年获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1年,刘金宝因促成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当选香港十大财经人物。有传闻还说,中总行在西单的办公大楼就是刘当时在海外炒黄金“炒”出来的。接近过刘的一位金融高管说:“刘的智商非常人所能及”。

  公安部、财政部、中纪委等中央八部委经过为期一年余的调查,刘金宝及其上海“小圈子”的主要经济问题被发现:1997年刘金宝调任中银港澳管理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之前,贪污受贿、私设小金库(数额比较大);1997年刘金宝从中行上海分行离职以前突击发钱。

  这桩涉及金额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犯罪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如今,坊间关于刘金宝的评论却如滔滔江水———“刘金宝在上海、北京任职期间,每逢周末、假日,往往流连忘返于郊区俱乐部、度假村,与一批高干子弟公子哥儿们和客户寻欢作乐。他为自己配备的车队,由6辆奔驰房车、4辆奔驰旅行车组成,专门接送内、外宾在周末、假日到郊区俱乐部、度假村“放松放松”之用。为适应这种高消费,刘金宝在中银香港重组期间,通过转移账户、造假账及销毁账目等方式骗取公款。2000年至2003年期间涉及钱数30笔。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坦言:中银香港高管落马一事,反映了银行内控机制还存在很大缺陷,中行今后的机制改革将引以为戒。

  王小石 “本分兔”闯祸

  总体评价:对于一向“守身如玉”的证监会发审委而言,王小石真是“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一个处级“小人物”王小石,让发审委的“清誉卓著”毁于一旦。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几乎所有认识王小石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老实,不爱说话,且为人一向谨慎内敛”。但是,就是这样一位看上去既老实,平日里又少言寡语的人却干出了惊人之举。

  有人萌生恻隐同情之心,认为区区王小石在证监会算不得高官,若不是制度疏漏,王小石哪有余地施展“狡计”偷吃窝边草呢?更有甚者认为,王小石案件只是中国证监会里官员腐败事件冰山里露出的一角。中国股市自1990年“盘古开天地”以来,短短十余年的光景,投资者经历了一系列欺诈上市、伪造报表、高管携款潜逃……在各种各样腐败事件的背后,上市公司、券商、一些机构等等凡是参与市场的人士都“黑”了,惟独中国证监会始终如同圣女。随着王小石事发,市场各方质疑也随之而来,目标直指中国证监会有关审批发行环节的官员存在严重腐败行为。王小石事件一石激起了千层浪,起码在十余年的光景当中首次把中国证监会推到了风口浪尖———“兔子死了,还有狐狸吗?”这样的疑问,似乎一浪一浪汹涌而来。

  -刘金宝

  1978年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工作。1984年被任命为中国银行上海投资信托咨询公司副总经理。1989年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后任行长。1997年转任中国银行港澳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2000年任中银集团副董事长。后又任中银集团副董事长兼中银(香港)总裁。2003年5月,被解除在中银香港的一切职务,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2004年2月20日被免职。

  -王小石

  年龄:43岁

  职务:曾任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

  工作经历:

  2001年初,借调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参加中小企业板筹备工作。

  2003年下半年回京,在证监会原岗位工作。

  2004年11月18日,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正式逮捕。有消息披露,王小石是由于出售“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以及介绍拟上市企业贿赂发审委委员而获罪。

  2004财经月历

  -4月大事记

  2日 首批投行保荐人面世。

  14日 德隆新疆屯河、湘火炬A、合金投资“三驾马车”全线跌停。

  17日 首旅、新燕莎、全聚德三强合并。

  26日 阿尔卡特TCL集团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设在国外,主要从事手机的生产和销售。

  本报实习生 熊欣 整理

  -焦点事件

  首批投行保荐人面世

  4月2日是首批投行保荐人注册的截止时间。之前通过考试的614人将成为中国的首批投行保荐人。

  推行保荐人制度,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证券市场基础素质极有借鉴意义。而充当保荐人的券商的风险责任将大大增加,投行业务模式将发生相应改变。这将促进国内券商克服现有通道制的弊端,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新首旅集团成立

  18日上午,北京首旅集团、北京新燕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全聚德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合并重组,成立新的首旅集团。合并后,新燕莎控股公司和全聚德集团公司的所有权益11.72亿元资产整体划入首旅集团,但新燕莎和全聚德的品牌将保留。新的首旅集团资产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航母。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金宝新闻 全部王小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