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国际管理大师论坛 > 正文
 

蔡来兴:企业家的境界与追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08 新浪财经

  

border=1

  上实集团董事长作客复旦 校董倾情献讲管理大师论坛

  近日,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先生作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2004年即将过去的时候,蔡先生把他管理上海实业的经验和身为企业家的感悟,留在了复旦,留给了“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他以“企业家的境界与追求”为题,奉献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

  刚刚度过花甲之年的蔡来兴先生,因为在经济、金融及企业管理方面积逾数十年经验,早于1988年就被授予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经济专家的荣誉。现为上实集团董事长的他,曾历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等公职。

  蔡先生的演讲并没有直入主题,而是先与各位复旦EMBA学员分享了他在上海实业的10年间的四件大事。1995年至今,上海实业:1)打通了国内与国际资本市场,建立了上海实业系列的上市公司;2)培育了一批支柱性产业,也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3)按照国际规范对企业管理进行一系列的探索;4)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实力大有增强。

  蔡来兴先生介绍说,目前总资产约为400多亿的上海实业集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正实施产业、观念、机制、机构和人才全面转型的新战略,用高科技推动新发展,创造新优势。现已基本形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崇明生态综合园区等主导产业板块。业务范围还涉及消费品生产、商业零售、汽车零部件、酒店旅游、金融投资及国际贸易等领域。

  一番精彩的开场博得了在座复旦EMBA学员的热烈掌声之后,蔡先生讲述了他所总结的企业家境界和需求的四个方面。

  首先,企业家必须要独具慧眼。蔡先生说,企业家最重要、最独特、最本质的特性就是必须要有远见,要有独到的眼光——观察大事的洞察力、发现价值的判断力、善用人才的识别力、应对危机的预见力。

  其次,企业家必须诚信至上,把诚信看作是企业的生命。诚信是市场经济永恒的追求,而且今天必须把个人的诚信推至企业的诚信、组织的诚信。

  另外,企业家必须百折不挠。“我觉得企业家的成功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因为你是后来者,你是迟到的客人。新成立的公司就要比人家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我在香港十来年间看到有一大批企业家都是从弱变强,都是后来居上的,这内在的拼搏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蔡先生不无感慨的说。

  同时,企业家还必须不断的创新,不能停留。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有生命周期的,产品有周期,也必须要不断的否定自己,超越自我,超越传统。

  从蔡来兴先生的演讲中不难看出,在多年的商战中他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而且他多次提到李嘉诚先生和多位商界领袖,言语之间透露出敬佩,也透露出谦虚的学习精神。实际上,除了他演讲的内容,他讲话过程中不经意流露出的身为知名企业家的精神内涵,更好地诠释了他的演讲主题。

  “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是为复旦EMBA同学提供的一个高层次的论坛,论坛发起两年多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国银联、思科中国、瑞安集团、嘉华集团的董事长等,各行各业中最领先、最高领导都先后受邀来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同复旦学子分享奋斗和成功的经验,分享挫折和艰辛的故事,同时也直面复旦学生的尖锐问题,同EMBA学员直接进行思想的交流沟通。“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复旦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追求精湛,力争成为中国一流大学内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和最富文化内涵的著名论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