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人均负债高达6391元 南京负翁踏入雷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7: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樊莉辉

  南京人均负债高达6391元!这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上,在近两年疯涨的个人消费信贷浪潮的推动下,一向被认为是保守的南京人一改昔日形象,其家庭负债率不知不觉中攀升到了62.7%,已经超出通常认为是安全的50%这个基准线!

  钱是银行的,为防止“负翁”们身上债务成为不良信贷,银行“操碎了心”:拉保险公司担保、建“黑名单”、试图实现各家“黑名单”的联网共享……

  针对越来越多的城市“负翁”,有专家担忧地指出,因为中国消费者承受债务能力方面表现很弱,所以对家庭和个人高负债率的控制实际上也是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控制……

  出于对金融安全的控制、金融风险的防范,日前央行也发布信息:将在2004年12月中旬,启动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全国7座城市(不包括南京)的银行将率先实现个人信用信息的联网查询;2005年年内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南京人均欠债6391元

  调查资料显示,国外收入与消费水平都有一定的比例,一般人买车的费用标准大致和当年收入持平,买房费用支出一般为年收入的3倍,而南京目前情况却是年收入5万元的就敢买20万元的车、40万元的房。因此,“负翁”们在超前消费的一时痛快后,紧跟着引发出财务危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南京地区进行贷款消费的人群,年龄结构上以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基本上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并拥有较好的工作和薪酬。银行的有关人士称,与中国人传统的消费观念相比,这些贷款消费者相对于他们的父辈更容易接受提前消费、超前消费的新思想,甚至相当一部分的年轻消费者认为,现今社会提前消费、贷款消费是一种时尚,应该把自己的贷款能力充分挖掘出来。在这种思想的左右下,有些人会出现缺乏理智的盲目消费,导致负债进一步扩大,严重的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两个典型的“负翁”

  1.房贷压力型

  一年前,因为结婚,程先生告别了在南京城区租房的生活,用几年积累下来的数万元存款买了房。“当初就想搞定首付,其余贷款,房子就到手了——大家都是贷款买房的!”

  考虑到经济状况,程先生买下了一套在江宁的商品房,总价38万元,首付10万元,其中向朋友、同事借了4万元,剩下的28万元全部贷款20年,现在月供2013元;而明年1月起由于加息,月供将提高到2063元。

  购房的喜悦持续了两三个月,很快就被随之而来的还贷压力所冲淡。“几个月还贷下来,感觉很累。”程一脸无奈地说,“首付几乎掏空了我所有的积蓄,自己3500多元的月薪加上老婆的2000多元,去掉月供、日常消费,就所剩无几了。现在手头上都没什么闲钱,连朋友聚会都有点怕。”

  为了从贷款压力中解脱出来,寻求更高薪水的工作成了程先生的当务之急,“眼看就奔三了,总不能老是这样子为贷款所累……”

  2.冲动消费型

  用消费贷款的,一般是女士居多,即便是男士,不少也是因为女朋友或者爱人鞭策之下“不得已而为之”。小孙就是这类女孩。

  在南京工作了三四年,去年父母给了一大笔钱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在南京买了房,安了家,除了小家装潢时贷了几万元钱,月还贷不过600多元,小孙倒是没什么债务。可自打有了房子,小孙就不像以前租房那样节俭了,电视、冰箱、微波炉、床及家具都买齐了,结果一番折腾,花了2万多元,大部分是向朋友借的。

  这倒也罢,小孙前几个月让好友给她办了一张信用卡,坏事就坏在这张信用卡上了。有了这张贷记卡,即使兜里没钱,小孙也能刷卡买东西。于是一到心情好就逛商场,疯狂购物,今年9月到现在,刷卡刷了2万多元。但现在欠的钱一时半会儿又还不上,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几分钟理智救不了冲动型的消费者。上个周末,孙准备贷款买车子,“不要太好的,POLO贷不到,QQ也可以。”但是她的一位跑银行的记者朋友告诉她,现在银行车贷卡得紧,怕是贷不到,于是她又准备抵押房子!

  尽管朋友对她的举动很担心,但是小孙似乎一点都不烦这个神。在她看来,生活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何时断炊无所谓。“要债的上门来?怕什么,大不了小车拿去卖了!再说了,将来的老公干什么吃的……”

  南京“负翁”负债多少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今年三季度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南京人从银行借出的、用于消费的贷款余额高达383.48亿元,比年初增加了94.15亿元。其中办理个人房贷的余额达到了279.65亿元,比年初新增了78.99亿元。而除了购房这项重头支出外,南京人用于旅游、教育、购大额消费品等其他消费贷款,至9月末也新增了近十亿元。人行的有关人士据此分析,至今年年底,南京人新增的消费贷款将可能突破100亿元。

  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个人消费贷款的迅速增长,除了与南京近两年来楼市的火爆有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南京人的消费借贷意识增强了。以往社会上对南京人的看法是,在金钱方面南京人的心态都比较保守,一般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即使借钱也尽量找亲戚朋友借。但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银行方面金融品种的不断出新,消费贷款开始为多数市民所认可,加上不需欠人情,因而市民在买房等消费方面,找银行借贷的也越来越多了。这就导致了家庭债务比例不断升高。

  按照经济学的说法,所谓家庭债务比例就是家庭债务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之间的比例。而家庭可支配收入按照国家统计局权威的说法,就是“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它是家庭总收入扣除交纳的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费以及记账补贴后的收入。”

  参照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推算,2003年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95.56元,南京的总人口大约在600万左右,则南京人均负债为383.48亿元/600万人≈6391元/人。如此,平均每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庭债务总额已经接近2万元,达19173元。南京的家庭债务比例由此得出,为62.7%。

  南京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新民认为,在“负翁”现象越发普遍的今天,尽管南京62.7%的家庭债务比例比北京上海等城市超过100%的比例要低一些,但也已经超过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这样一条基准线,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任教授称,今年江、浙吸引外资的比例有相当大幅度的下降,就业肯定会受到打压,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市民的预期收入。他说,这种情况下适当地向“负翁”发出忠告是很有必要的,政府也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来,引导消费信贷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任新民表示,南京人对消费信贷应该持稳健的态度,最好控制在50%以下。

相关文章:谁制造了负翁生产线

          专家观点:控制消费欲望完善社会诚信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负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