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环球企业家:探寻内地首富黄光裕的创富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21 《环球企业家》杂志

    谁能料到那个当年在汕头农村拾破烂的少年会变成今天内地第一富豪。三年前,《环球企业家》首次打开他创富幕后的“问号”,三年后,伴随其资本原始积累过程的完成及曝光,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由天赋、勤奋、铁腕、权谋和机遇造就的商业神话,而且神话仍在继续

  盛世大厦——全球第一富豪比尔.盖茨创立的微软公司中国总部所在地,与咫尺之遥、
宛如一座巨型蓝色城堡的鹏润大厦相比,显得很不起眼。在矗立于北京中央商务区霄云路26号的鹏润大厦第18层,35岁的中国鹏润集团老板黄光裕,同时也是中国内地最富有的人,每天在此作出构建他的“帝国事业”的决策。

  重新装修过的鹏润集团总部与三年前的格局大不一样。走进里面,犹如走进了电影《无间道》里充满神秘气息的某座大楼。经过光线晦暗、曲曲折折的几道走廊,到达一个宽敞的空间,黄光裕的办公室便在这里。办公室由4个巨大的套间组成,分别作为办公、会议、会客和休息之用,气派有如深宫殿堂。在这个鹏润集团的权力中枢,穿着一身浅色休闲西装的黄光裕踱着步,喝着茶,想着事,一名西装革履、表情肃然的男秘书侍立一旁,随时候命。你很难不把眼前这位年纪轻轻、个头不高的商人与一位古代帝王、或者现代大亨相联系。

  从1987年北京珠市口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小电器店起步,黄光裕用不到20年时间创造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国美”品牌、以及巨额个人财富,《环球企业家》亦于2002年1月独家披露其发迹过程。前不久,英国会计师胡润将他评选为中国首富,称其个人资产达105亿元人民币。

  掌握着如此庞大资产的黄光裕,却依旧保持着一个广东商人的灵活性,他没有什么固定的日程安排,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次日中午起床,乘坐着他新近购买的奔驰600加长轿车,从他的居住地点——鹏润家园中的一套公寓,赶到鹏润大厦,看看这一天有哪些事情需要处理。

  “黄总几乎从来不去娱乐场所,他惟一的爱好就是工作。他对工作很有激情。”一位黄光裕身边的人这样形容道。即使近3年来他受到媒体的狂热追捧,但黄光裕依旧我行我素,低调神秘。他仍旧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作秀,没有传过任何花边绯闻,在他的口中你听不到“产业整合”、“海外收购”等狂言,在富豪们追捧“手机热”、“钢铁热”、“汽车热”的时候,唯有他不动如山。

  这个初中还没念完、17岁就出来闯天下的广东商人,不喜欢谈论杰克.韦尔奇,也否认自己把李嘉诚当学习榜样,他看重的是实践中得来的智慧,“我从每个人身上都学一点,要强于向某一个人学习吧?”黄狡黠地称。

  在一个强调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时代,黄光裕依然以他特有的神秘力量统治着他的个人王国。这种统治下的企业目前仍在快速成长。他也跳过了他的对手们预言中的种种陷阱——这些预言中的陷阱包括:资本积累原罪的爆发、资金链断裂或者与上游供货商闹翻、挪取零售业现金流用作其他产业开发失败,等等。

  和三年前记者第一次见他时一样(详见本刊2002年1月号文章《幕后鹏润》),他的话依然简单干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买卖”。谈到经营目标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就是希望,公司明天比今天更好。”他拒绝承认有什么打造“中国第一商业家族”的企图。

  然而,鹏润内部一位高层人士却说,黄光裕平时经常在内部会议上提出,要将鹏润打造成一个“影响无处不在的商业帝国”。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光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