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王均瑶英年早逝 > 正文
 

温州富豪王均瑶38岁英年早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自上海方面的消息确认,开创了中国商界的许多个“第一”,被称为“胆大包天”第一人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王均瑶,因结肠癌于11月7日去世,年仅38岁。

  另有消息透露说,均瑶集团日前已召开董事会,全体董事选举王均金为董事长,王均豪为副董事长,王均金兼集团总裁。

  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王均瑶的一举成名是与航空业分不开的。其中,最近且极为轰动的一件事均瑶集团入主湖北宜昌三峡机场,这被称作是内地首例民营企业收购机场案,当时王均瑶表示将动用5.5亿元投资宜昌三峡机场,其中收购价3.5亿元,重新改造2亿元。而更早些时候的一件事则奠定了王均瑶和他的多元化集团在航空业的地位,那就是在2002年8月,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在新诞生的这家中国航空公司里,有着均瑶集团18%的股份。这是国内首家民营企业参股国有航空运输业,时年35岁的王均瑶也因此成为“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第一人”。

  来自浙江温州的王均瑶16岁时离开家乡到湖南长沙闯荡,开始他是在长沙一带跑五金印刷业务,赚点小钱。他真正赚得第一桶金则同样是来自航空业,经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25岁的王均瑶在1991年7月28日首开中国民航史私人包机的先河,承包了长沙至温州的航线。当时老百姓这样评价“中国私人包租飞机第一人”的王均瑶:“胆大包天”,更有媒体评论说:“他叩开了自计划经济以来中国民航格局森严壁垒从不向民营企业撬缝的大门。”就连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也预测,王均瑶的胆识和魄力,将引发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

  靠航空业包机而起的王均瑶是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这在90年代成长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中是十分难得的。除了参股武汉航空,收购机场,王的举动意在令人将之与越来越热的三峡热以外,王均瑶还考虑到现时的中国国情,选择进军奶业。

  当时他判断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白酒年消费量超过牛奶的国家,年人均喝奶不足7公斤。富起来的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喝奶。”1994年,均瑶乳品公司成立。今天,更多普通百姓是通过超市里的“均瑶”牌牛奶,和这个温州商人建立了联系。

  资料显示,王均瑶所创办的均瑶集团主业包括航空业、房地产业乳业,集团资产总规模达到25亿元。目前均瑶集团在上海和宜昌拥有两座均瑶国际广场,乳业生产基地遍布全国。

  “民营包机富豪”王均瑶

  -人物背景

  出生于1966年的王均瑶来自民营企业家辈出的浙江温州,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富有创新精神的王均瑶开创了中国商界的许多个“第一”。

  王均瑶首次为人所关注的是在1991年7月以私人身份承包了从长沙到温州的航班,从而打破中国民航业计划经济的坚冰,次年王均瑶创办了国内首家民营包机公司。2002年均瑶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国有航空运输业的民营企业,2003年又参与收购湖北宜昌三峡机场。

  除航空业外,王均瑶所创办的均瑶集团主业还包括房地产业和乳业,集团资产总规模达到25亿元。目前均瑶集团在上海和宜昌拥有两座均瑶国际广场,乳业生产基地遍布全国。

  王均瑶生前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等。2004年王均瑶当选“上海十大杰出青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