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相关阅读:规划HR战略伙伴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50 《品质文化》杂志

  

相关阅读:规划HR战略伙伴角色

经营战略、文化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配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配文三:

  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基本经营战略和文化战略的配合

  人力资源专家奎因认为,企业的基本经营战略与企业文化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的配合方式如上:

  采用成本领先的企业多为集权式管理,生产技术较稳定,市场也较成熟,因此企业主要考虑的是员工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工作通常是高度分工和严格控制。企业追求的是员工在指定的工作范围内有稳定一致的表现,如果员工经常缺勤或表现参差不齐.必将对生产过程和成本构成严重影响。

  采用产品差别化战略的企业主要以创新性产品和独特性产品去战胜竞争对手,其生产技术一般较复杂,企业处在不断成长和创新的过程中。这种企业的成败取决于员工的创造性,注重培养员工的独立思考和创新工作的能力。员工的工作内容较模糊,无常规作法,非重复性并具有一定的风险。企业的任务就是为员工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鼓励员工发挥其独创性。

  采取高品质产品战略的企业依赖于广大员工的主动参与,才能保证其产品的优秀品质。企业重视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合作参与精神。通过授权,鼓励员工参与决策或通过团队建设让员工自主决策。日本企业就广泛采取了这种战略配合。

  配文四:

  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的配合

  冯布龙·蒂契和迪维纳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1984)一书中,提出如下观点:企业发展战略对人力资源战略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在人员招聘、绩效考评、薪酬政策和员工发展等方面。他们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的这些方面应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配合,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的配合分析如下:

  (1)集中式单一产品发展战略

  企业采取这种发展战略时,往往具有规范的职能型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高度集权的控制和严密的层级指挥系统。各部门和人员都有严格的分工。这种企业常采用家长式人力资源战略,在员工选择招聘和绩效考评上,较多从职能作用上评判,且较多依靠各级主管的主观判断。在薪酬上,这种企业多采用自上而下的家长式分配方式,即上司说了算。在员工的培训和发展方面,以单一的职能技术为主,较少考虑整个系统。

  (2)纵向整合式发展战略

  采取这种发展战略的企业在组织结构上仍较多实行规范性职能型结构的运作机制,控制和指挥同样较集中,但这种企业更注重各部门实际效率和效益。其人力资源战略多为任务式,即人员的挑选招聘和绩效考评较多依靠客观标淮,立足于事实和具体数据,奖酬的依据主要是工作业绩和效率,员工的发展仍以专业化人才培养为主,少数通才主要通过工作轮换来培养和发展。

  (3)多元化发展战略

  采取这种发展战略的企业因为经营不同产业的产品系列,其组织结构较多采用战略事业单位(SBU)或事业部制。这些事业单位都保持着相对独立的经营权。这类企业的发展变化放为频繁,其人力资源管理多为发展式战略。在人员招聘和选择上,较多运用系统化标准;对员工的考绩主要是看员工对企业的贡献,主客观评价标准并用;奖酬的基础主要是对企业的贡献和企业的投资效益;员工的培训和发展往往是跨职能、跨部门,甚至跨事业单位的系统化开发。

  配文五:

  基因未来:HR要超越需求

  基因未来(Genentech)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公司,它于2000年定义了几个战略指标,将它们作为其雄心勃勃的“5by5”纲要的组成部分。这些目标是在5年的时间里使公司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增长。

  这个纲要主要设计了企业层面的目标,而其最高HR领导意识到,要达成这些目标,许多有关人的因素就需要被重新考虑,而同生产线的经理们坐下来一起磋商HR改进计划至关重要。同时,基因未来的高管们也意识到, 要使HR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它在组织里当但起更战略性的角色。

  基因未来请来著名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Sibson的专家,这些专家与基因未来的HR管理人员一起工作,开发出了一套战略性HR发展计划,开发这一计划的原则就是:将HR的功能与公司整个战略有更紧密的配合。

  为实施这个计划,专家小组采纳了一个由三部分构成的流程。首先是对基因未来有关长期发展计划的文件进行了分析,并就此与公司最高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据此了解了公司更长远的一些考虑和设想。其次,专家小组据上述分析和判断,确立了人力资源和组织系统在企业经营上应该具有的功能,并进一步界定了公司在哪些HR领域需要做出改进。然后,小组开发出了基于对HR功能进行准确定义的HR战略计划。这一计划为衡量HR资源该如何分配提供了一个框架和流程;它为企业在今后两年里为满足这些目标和决定该如何和从哪里获得人才和资金提供了建议;它还很详细地设计了企业变革持续得以进行的方法。

  利用这个计划,HR部门完全可以做到如下几点:确保对HR的投入可以获得像投资生产、研发一样的回报。正像基因未来的一位高层所说的那样——“超越需求,主动地帮助我们的产品线的员工获得正确的人员,并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这正是HR的工作职责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