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刘备爱才留之有道 发掘企业中的关羽和诸葛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9:12 财富时报

  文/德隆

  在三国中,刘备、曹操、孙权分别是三种风格不同的领导者。曹操作为一个领导者表现出纵横天下的超人之才和非凡之能,但是他残忍冷酷又诡谲多诈,崇尚独夫哲学,宣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孙权生性多疑,乱加猜忌,杀戮了不少无辜臣下,使得朝臣人人自危。反观刘备,从他举事之初到称帝之后,始终重百姓、讲仁德、守信义,把握好处世为人的基
本道德准则。

  可以说“仁”字和“义”字就是众多人才归顺刘备,并为他效忠不渝的主要原因。刘备体恤下属,更体恤天下的百姓。在三国时代的乱世混战中,刘备对百姓和下属的体恤和关爱,无疑让长年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和有识之士感到了温暖。在曹操大军紧追其后的紧急情况下,他更是坚决不放弃跟随他们大军的十万余民众。在对待手下人的时候,刘备宽仁有度,以信诚待人,在君臣关系方面,要比曹操、孙权集团和谐得多。

  纵观刘备的一生,他以其自身的强大的政治号召力和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大批的人才。关羽、张飞、诸葛亮、赵云……个个都能独当一面,而且都对刘备死心塌地,终身不渝。比如关羽,坚决拒绝了当时实力远大于刘备的曹操的力挽,毅然离开,千里走单骑,回到了刘备的身边。再比如诸葛亮,从刘备三顾茅庐后他就忠心不二地跟随刘备征战南北,甚至在刘备过世后还捍卫昏庸的刘后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关羽是典型的技术骨干,而诸葛亮则是杰出的决策人才。他们是企业最需要的那种德才兼备绩效出众并能担当要职的关键人才。

  历史总是能给予我们思考现实问题的智慧,那么从刘备的成功留人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招人、用人、留人都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应该说,在招人和用人的方面,曹操和孙权的能力都不亚于刘备。但是刘备的不同在于,他能够留住集团中的关键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并让他们忠心不二。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关羽和诸葛亮这种类型的人才应该是每个企业都觊觎和竭力争取的业务精英,在人才济济的社会中找到这样的精英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留住企业中的关羽和诸葛亮。

  当企业决定留人的时候,首先应该弄清楚的问题就是:应该留的人是谁?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分析就会发现总有那么一些人是公司一直都想留住的。例如,工程天才、能激发员工热情的业务主管、创意十足的产品设计师。就像关羽和诸葛亮一样,他们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有能力影响团队中的其他伙伴。这些人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旦这些重要人才离职,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包括招募和培训新员工需要的成本;离职导致的士气低落绩效不佳造成的成本。而且这些业务精英手中通常有关系公司发展的重要技术与客户资料,如果轻易就被带到竞争者那里,那么损失更是不可限量。

  但是显而易见,这些员工也是最难留住的。正是因为他们具有的宝贵的技术、经验、品格和业务关系等,他们是人力市场上的宠儿,也是猎头公司的重点发掘对象。假想三国时代有猎头公司的话,关羽和诸葛亮一定也会接到络绎不绝的电话。但是那个时候无论其他的集团开出多么诱惑的条件,他们一定会忠贞不渝的留在刘备的身边。曹操挽留关羽的失败就是最好的佐证。他们是高绩效员工中更难能可贵的人才,他们有高度的责任心、高度的工作伦理、顽强的毅力和自信。总的来说他们是德才兼备的人才。一旦确定了企业中有这样的关键人才,而且确定他们对企业的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就应当积极的针对他们的需要,留住他们。甚至是终身留用。

  可见,发掘企业中的关羽和诸葛亮,除了可靠的绩效考评方案,还应考察员工的人格。才能找到德才兼备的人选。而我们企业的领导者要学习刘备的“以德留人”和“以情留人”,建设正确的高尚的企业价值观,创造平等、公正、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以及这种文化氛围中能够与员工形成的共同愿景和打造讲信用、有责任心,极富人格魅力的领导风格,自然会留住一帮“士为知己者死”的优秀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