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太和顾问 > 正文
 

太和顾问: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发展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32 新浪财经

  没有高科技行业的大起大落,没有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观望,没有证券金融行业的熊市调整,2005年的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薪酬情况如何呢?

  透过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和顾问”)前不久推出的《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我们欣喜地发现,今年快消行业的薪酬趋势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稳中有升。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快消业以其独有的行业特质,在各行业薪酬排名中稳步前进,尤其是中高级以上的管理人员,年薪更是直逼目前排名第一的高科技行业。

  纵观太和顾问05年快消行业的调研结果,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总体“薪”情不错

太和顾问: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发展特点

各层级总薪酬年度对比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快消行业在岗者总体薪酬较上一年平均增长了21.61%。无论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从一般操作层至决策层,今年的薪酬都有所提高。

  除去物价上涨等客观因素,市场投资活跃、消费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市场化水平增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投入加大……众多原因的集合直接导致了快消行业的迅速发展,快消行业总体实现盈利,加薪成为必然。

太和顾问: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发展特点

各行业年度总薪酬对比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快速消费品行业是相对于耐用消费品行业而言的,通过与各细分行业的薪酬对比,今年快消行业总体薪酬情况仍在相关行业中位居前列,远远高于家电、鞋类等行业,此现象也反映出当前人民消费重点所在。

  二、不同等级员工间薪酬差距继续拉大

太和顾问: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发展特点

不同年度总薪酬对比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虽然整个快消业实现薪酬全面增长,但在行业内部,等级差距更为明显。

  2004年高低层级员工总薪酬差距在45-48万之间,而到了今年,这样的差距已突破50万大关。可见“20/80原则”在快消行业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薪酬结构方面分析,对于底层级岗位的薪酬政策主要仍以“保障性”作为操作的重点。固定现金收入在总薪酬中占到了近75%。而在高层级岗位上,单变动收入这一块即占到总薪酬的近35%,对高层级员工的激励及由此为企业运作带来的效益可见一斑。

  三、销售岗位更加吃香

太和顾问:2005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发展特点

销售序列不同年度总薪酬对比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快速消费品由于其流通快、消耗快等性质,受消费导向性更强,因此也造成了该行业中从业的销售人员竞争性更加激烈。该行业对销售人员的素质、能力、客户群等有很高的要求,许多企业尤其是一些新兴的民营企业,愿意花高价“买下”那些优秀的销售管理人员,那些拥有丰富销售经验及稳固客户渠道的销售人才更是高价难求。

  销售是最直接给企业带来效益的部门,这样的现实情况也造成了快消业销售人员薪酬水平远高于财务、人力资源、生产管理等部门。今年《报告》中销售部门经理、销售渠道经历等岗位的年薪增幅更是达到了近37%。

  行业的薪酬水平与该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与市场需求、关注度等成正比关系。虽然近几年快消行业的薪酬水平在不断地攀升,但从HR管理的角度考虑,我们还需要保持冷静,决不能顾此失彼,只注重某个部门的激励,毕竟企业的正常运作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人力资源部在进行薪酬结构设计时,也要注意各等级、各层级的结构平衡,通过薪酬带宽等手段做好人员薪酬结构的合理化调整;通过了解市场,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构建出一套具有外部竞争及内部公平的薪酬体系,从而达到吸引、保留、激励优秀员工的目的。

  太和顾问目前推出的《2005年度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对快消业内各细分领域作了不同的调研,通过这些市场数据的反映,相信能帮助业内的HR们更客观地了解市场并做好相应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