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中国人力资源网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网:给劳心者的简单实用健康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5:53 新浪财经

  (一) 人们对养生的无知有三大突出表现

  人们对养生的无知有三大突出表现:第一,以身体功能检查作为唯一指标控制健康状况;第二,看重钱财、毁誉,而无视情绪与心境的管理;第三,不现实地企图用比获得健康更难的境界规劝来达成健康。

  人体是高度复杂的有机整体,健康状况绝不只是指某些脏器是否完好。这就好比一座即将倒塌的大厦,在倾覆前的一分钟表面上看上去还是很安全的,其实其内在结构早已经出了问题。因此西医体检并非全面。

  财富和荣誉可以让一个活人在社会人群中展示其成功和力量,但是很多人显然还不清楚,良好的情绪和淡泊的心境是维持生命本身力量的根基。境界是生命的财富,钱财毁誉是社会人的财富,虽然都是财富,可还是有个顺序。

  健康终究是一种可感知的身心状况,从感知出发就可产生调整需求和具体行动,而规劝人们调整心态提升境界是在是以远水救近渴。

  学习养生之道,首先必须认识这些障碍。

  (二)监控身体健康的三架雷达

  精、气、神是生命活力的三个绝对尺度。精就是人的实体,主要包括上文所讲的体检所查的部分,脏器要正常。气,就是人们在做事时对自己身体的信心,底劲,一种精力旺盛的感觉。神,神志清晰,反应敏捷,记忆力良好,有一定分析判断力、感悟洞察力。

  健康就是这三个方面同时处于较佳的状态。

  健康不仅是脏器正常,还要保持相互关系顺和,即所谓阴阳平衡。无论是脏器出了问题还是阴阳失衡,都会有症状出现。或者是不舒服,或者排泄异常,或者心律问题,或者血压,或者代谢,或者睡眠障碍。所有这些问题都将直接伤气,人就表现神疲乏力。

  精气神三者间是相互影响的。

  当一个人长期气伤,也会累积成疾。伤气的原因比较多,主要的讲,话多伤气,讲话太多、太急都对气有很大伤害。急躁和思虑头绪太多也会伤气,你一定看到过许多人同时作几件事情时的忙乱,然后长吁短叹,这是气疲的症状。

  长期心情压抑、受挫感也会导致伤气。长期伤气,一眼望去满脸晦暗。

  长期亏气必将导致神乏,甚至脏器损伤。

  人离开了神志就是

植物人。神志的重要甚至超过精的地位。伤神的因素比较多。欲望本来是人的积极动力,但是一旦偏离了总目标而关注与每一步骤的执著就会导致焦虑。焦虑伤神好比利剑之于生命的威胁。其次,纵欲和上瘾也会致人神散,神散则命去。纵欲起于聚精会神,但消耗精神能量,致人神散,不同于凝神定气做事。情绪也是伤神的大祸,情绪通常是指偏离理智的感情自激。仇恨、嫉妒、嫌弃都好比一个邪恶的内敌正挥舞着大刀在你胸中施暴,却得到你的保护。长期神散导致神志不清,轻者犯胡思乱想,偏离中和,远离明智。重者,失眠,伤精耗气,直至早衰。

  精、气、神是衡量健康的三大指标。任何一方面出了问题都可能是另一方面问题的反应;任何一方面的问题都会直接导致另两个方面的问题。

  保持这三个方面处于良好的状态就是养生之道。

  (三)妙在何处

  何谓妙法?如果是劝人“大度”“提升境界”,或者像培训卖保险的教人激奋,或者告诉人应当每天坚持锻炼身体,都不是妙法。事实上境界和好习惯本身可能比健康还要高深,也可能这些品质是健康之后的结果而非原因,是本末关系。

  妙法,就是指它一定能导入正道,同时既非寻求“捷径”,也非逆背人性。

  要劝人按好习惯去做,又顺因人性,那么这里讲的人性是什么呢?我要讲三点“原理”,让大家看一看人们容易相信的是什么;人们什么时候才会由想法转为行动;什么样的动机才会强化为行动的欲望。

  相信原理——常人只从心里相信那些看得见的;

  行动原理——人们通常只被看得见的因素激励立即行动,而非理想或理

  智。具象化的目标才更有力量使想法变为行动。

  欲望原理——人们对既得利益的捍卫热情远超过对理想的追求。

  聃觉养生原理就是从这三点考虑。

  (四)聃觉养生法

  第一, 彻底理解精气神三者俱佳才是健康。彻底清楚底气旺盛与底气不足是何种感觉;彻底清楚睿智轻灵与神疲意散的感觉。

  第二, 必做项:不必从改变习惯入手,只需记住:当感觉神疲或气虚时,立即反应到你正在地进行的行为或思虑乃是在慢性扼杀你的生命。持续下去,尽管勤奋也得不偿失。你需要少许时间立即凝神定气收回生命损失。直至感觉恢复良好。

  第三, 选择项:如果愿意你可以总结一下:那些习惯是养气、聚神的?哪些行为习惯是耗气伤神的?

  第四, 选择项:养生知识越多采取正确行动机会一般也越多;养生习惯养成越多,坏习惯越少成功概率越大,人生也越快乐。但你不必这样做,你只需自己看着办。

  第五, 信不信由你:经常耗气散神很容易得大病和猝死,坚持聚精会神精力

  充沛你就会长寿,并且成功机会大大增加。

  第六, 每个季度,拿一本

唐诗或古山水画独自到到野外消磨一个下午。坚持一年后,你会发现一个你自己现在绝不相信的奇迹。我以人格和身家

  财产担保!(怕你说我迷信我现在不说,一年后再告诉你)

  第七, 发展一些容易做的不成套路的最简单方法,在神疲气乏时,或正常时

  采气补神。(逆式呼吸、缓式呼吸、冥想等)不必向他人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