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商业评论:缺少领导人培养计划将导致人才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45 《商业评论》

  杰弗里-科恩(Jeffrey M. Cohn)

    拉凯什-库拉纳(Rakesh Khurana)

    劳拉-里夫斯(Laura Reeves)

  大多数企业的董事会都不把继任规划和人才培养列入工作日程——这些任务大都交给了CEO跟人力资源部门。董事们不重视这些事情的原因很简单:与发生会计差错或者遭受利润损失相比,缺少领导人培养计划并不是那么可怕。

  这种观点无疑是短视的。企业如果持有这种观点,人才就会不断流失,或者只能留下那些技能已经过时的人。这种企业迟早要遭遇灭顶之灾,因为企业必须找到合适的人员来担当合适的角色。

  另一些企业虽然认识到了这些工作的重要性,但缺乏系统的规划,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照搬这家公司的举措,明天又去学习那家公司的做法。位居《财富》100强的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就曾犯过这样的错误。

  真正聪明的企业,不仅认识到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而且采取了切实的措施确保它们能够进入董事会的议事日程。他们采取的方法虽然有所不同,但都具有一些共性。

  首先,公司的高层根据公司的战略重点和实际情况制订继任规划,并以此驱动所有相关的活动。许多管理者十分忌讳制订继任规划,认为这无异于给自己张罗葬礼。但根据作者的观察,CEO要想自己后继有人,并且取得出色的财务业绩,就必须积极推动制订各个层级的继任规划,并把它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锻炼新秀,也可以让自己和董事会更加准确地评估后备人才的“板凳深度”。

  其次,直线经理和董事会直接负责人才的规划与培养。不少高管认为培养领导人才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这可能是他们对人才培养的最大误解。作者认为,直线经理不仅负有培养新秀个人的责任,而且要为建立整个公司的领导人才培养体系出力。董事会则非常适合规划领导人才的培养工作,因为董事们独立于日常的运营之外,不太受偏见的左右,因而能客观地处理相关问题。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让未来的领导人接触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这需要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实现人才资源的共享。为此,公司必须建立合理的绩效评估机制和人才流动政策,以鼓励共享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要建立一个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你必须自行开发一个周密的体系。身为CEO,你必须保证这个方案能够做到方向正确、有吸引力,以及真实有效。也就是说,要让领导人才培养流程与战略的重点保持一致,要树立一个清晰而有吸引力的形象,并让员工感到公司的领导人才培养流程是名副其实的。在评估具体方案时,则要回答3个问题:

  1. 这个方案的各个组成部分结合在一起能否提高公司的

竞争力?也就是说,培养方案以及鼓励的行为,必须符合公司战略的重点、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

  2. 你的领导人才培养体系能否强化你希望人们对公司持有的看法?公司制订的领导人才培养方案,与公司在招聘时所吸引的应聘者类型、外部股东对公司的看法,以及员工对公司价值观和战略的理解都有直接的关系。

  3. 你的员工是否认为公司的领导人才培养方案是真实有效的?只有让员工相信,这些计划确实会影响实际决策,他们才会认真对待这个方案。还必须让他们相信,这个体系会真正实行优胜劣汰。

  最后,作者特别强调了领导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几个关键事项:CEO要了解和认可继任规划的重要性,董事会要加强对领导人才培养体系的监督,管理者要重新关注人员问题和人事流程,以及人力资源部门要推动整个组织参与领导人才的培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