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亚商咨询 > 正文
 

亚商咨询:构建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三大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24 新浪财经

  “竞争”构成了当今经济的主旋律,随着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而人力资源作为一种可持续性开发的资源,对企业管理的影响越来越大,从管理者、员工个人到学者、咨询专家等都对其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分为获取、使用、激励、发展4大模块,针对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还处在传统的人事管理的现状,我们在为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整合的咨询服务过程中,提
出了在人力资源规划统领下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三大系统:“权责平衡系统”、“人力资本激励系统”、“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以企业战略为出发点和核心,以员工业绩发展为基础,做好"责-权-利"三者的分解、平衡和管理工作,从而帮助企业摆脱传统的人事事务性工作,抓住重点和要害,构建起相对规范、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现向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良性发展。

  一、权责平衡系统

  公司内部权责的分解和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在上面的模型中,权责系统处于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整合模型的中间,包含了管理模式、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岗位描述。

  管理模式是精神、组织结构是骨架、岗位描述是肌肉、业务流程是神经系统,它们共同构成了能够顺畅流转的企业管理体系,也清晰界定了不同组织、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所承担的责任和所赋予的权力。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体系的整合过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基础较好,组织结构和管控模式均相对明确的公司,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公司现状略作调整;而对于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的企业,需要根据公司发展目标首先明确管理模式和进行组织结构优化,而后才能推进岗位描述工作,进行职位上的权责分解。

  有了权责平衡系统,才能为后面的人力资本激励系统和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提供有效的输入和依据,同时也为招聘、培训等等提供支持。

  二、人力资本激励系统

  从公司的观点看,人力资本激励体系是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激励不仅对于员工的态度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还能够成为一种使当前雇员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利益保持一致性的强有力工具。

  人力资本激励系统实质上解决的重点是两个平衡问题,一是内部平衡,二是外部平衡。内部平衡的基础是岗位责任和权力带来的对企业的影响度,通过岗位评估工具,区分出不同岗位对于企业的相对重要性,从而确定激励的内部序列;外部平衡的解决需要通过市场的手段,获取客观的市场信息,在匹配岗位责任的前提下进行公司内务部的比较和对接,确定企业激励的市场竞争能力。

  人力资本激励系统是一个冲突最多,得到员工和企业共同关注最多的焦点,激励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是人力资源整合中的催化剂和切入抓手。

  三、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

  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的构建是为了保证企业与员工业绩的共同完成和发展,把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与员工个人发展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实际管理中而言,也可以分成组织业绩管理与发展和员工绩效管理与发展两个层面。

  组织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重点是关注组织的战略

执行力,能够在战略目标确定的前提下,不断实现企业的当期绩效,并且提升整体的绩效能力。首先需要解决组织业绩管理问题,要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因素对组织业绩进行综合评价,保证组织业绩的全面发展;其次需要结合决策层的决策能力和程序、模式的管理,通过全面绩效管理系统提升发展组织绩效。

  员工绩效管理与发展体系,更多关注于对员工的业绩管理和能力开发,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考评体系,综合考评公司不同类别人员的工作业绩、个人能力等各个方面,将绩效考评的结果一方面作为员工绩效奖金发放的依据,一方面作为员工晋升、调整的依据,同时也作为员工内部发展通道实施的基础。

  业绩管理与发展系统的构建是为了保证组织与员工的发展目标一致,能力提升一致,将公司的长远期目标与员工每天的工作任务相结合起来,同时为人力资本的激励提供客观依据,也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整体提升提供良好的反馈机制,最终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双赢。

  四、小结

  归结到最重要的一点:人力资源管理整合的解决方案需要与企业的实际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整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门科学,需要懂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相关的学科知识;更是一门艺术,需要理解公司的文化、历史,需要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探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