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融勤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形式主义与制度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6:13 新浪财经

  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 孙红伟

  下班后晚上加班,保安来敲门,让登记,同事随声应答,“马上走!”。保安应声而去,在我的诧异目光中,同事说到“大家早已经习惯了,只是个形式,以后这么对付他们就行了,省得麻烦,他们自己也明白”

  只是个形式,如果只是个形式,而且大家都明白,那有什么意义,又做给谁看呢?形式的东西就真得这么重要?

  因为形式,我们的社会遗风陋俗仍然非常严重;因为形式,铺张浪费仍然到处横行;因为形式,我们的某些党员丢了光荣,某些政府失了民心……

  我不禁换位思考,回想起了自己熟悉的国外生活,如果在那边,又会如何呢?

  如果在美国,下班前通常都会有人进行统计,不会烦劳保安人员挨个提醒,即使偶尔忘记了,也会主动登记,保安在发现了有人误漏后,一定会登记在册,而哪怕你立即从眼皮底下消失,这个痕迹也要留在记忆。

  如果在欧洲,首先声明,除了倒霉的金融人员和企业家,很少有人加班,也很少有上级敢让他的下属加班(因为高昂的加班费和可能面对的诉讼让许多老板和上级心存余悸),对于确实需要加班的情形,很少有人会漏报,即使漏报,保安的一丝不苟和劳工法的严格,也会让你没有学习雷锋的机会……

  由于工作的关系,遇事总喜欢和金融联系,那么,看看我们中国的金融有没有形式主义?

  因为形式主义,我们的银行在也许是世界上最繁杂的内控体系面前不堪一击;因为形式主义,我们的

证券在众目睽睽之下却敢挪用客户保证金和违规国债回购,而且黑庄屡禁不止;因为形式主义,我们的期货会出现“
中航油
”事件……太多的形式主义,造就了太多的铁幕和黑洞,而每一次都给我们的社会和人民带来重大损失。

  记得以前曾和一位美国经济学家探讨过一个问题,“中国人为什么勤而不富”,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回答是“中国的制度缺失导致中国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劳动成本来弥补”。当我们知道我们的形式主义有多严重时,我相信,没有人会认为是我们的制度缺失,因为,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而形同虚设,那么,这比没有制度会更让人痛惜!

  又到了一个晚上,又在加班,同样的事情,面对保安的时候,我抢先一步,很乐意地配合了保安的工作,在同事和保安的双重惊讶中完成了登记,并报一声“谢谢”,我希望,并相信,从今晚,也许有了三个愿意向形式主义开战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