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人力资源网 > 正文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企业技师评聘的一点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17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网 左祖光

    摘要:技师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时下在企业里对评聘技师尚存不足,本文对此提出一些肤浅看法,旨在引起业界关注。

  关键词:企业技师;评聘;看法

  中国的制造业要与国际知名公司对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支有着先进制造理念武装头脑的、掌握了过硬岗位操作技能的、具有“技师”水准的操作人员。许多企业界有识之士都已清醒地认识到: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到了今天实质上就是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人力资源在企业的不断开发、传承、累积,并在企业这个组织内部得以持续地释放出来,是任何成长型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基础。可见,人力资源对于企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就企业组织内部的人才而言,我以为它不仅包括了产品研发、工艺技术、质量、营销人员和高、中层管理者,而且肯定还应包括制造一线的技师。既然技师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企业选拔评聘技师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认真对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一、企业选拔评聘技师工作的现状

  目前,企业选拔评聘技师的工作流程大致如下:首先,对应聘者提出相应的条件和要求,比如,技术等级需要具备和达到的状况,工作年限要在若干年以上,应聘高级技师的还另有相应的规定;其次,从工种所需的理论和实作上对应聘者提出要求,应聘者根据这些要求和规定范围做准备,迎接理论和实作考试;最后,理论和实作考试如都达到及格线之上,再准备论文和答辩,若全部通过即可完成技师考评全过程,成为技师。

  二、企业目前选拔评聘技师工作的软肋

  上述技师评聘的作法,虽有可取之处,但弊大于利,无益于企业深化和推动对技师的培养和选拔工作。首先,对于应聘者来说,只要基本功不是太差,通过“突击”,针对考试要求短时间内多背理论、多做模拟工件,便可达成,收到了“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效果,被人称之为“速成技师”,在他们成为技师后,很难成为生产制造一线的尖兵,更说不上示范带头了;其次,由于对选拔评聘技师标准的考量大多采用的是行业标准和沿习了一些传统作法,使得衡量判断的尺码成为“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理论和实作水平与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差距较大,被评聘上技师的人员在实际的生产操作中不能够从整体上体现出技师的价值,尤其是在攻坚克难方面很难“高一格”;再次,考试的要求大多是基础的成份占主要部分,应聘者即便是达到了考试的全部要求,也很难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体现“绝技绝活”的套路,也很难在岗位上发挥出技师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个别还不如一名中高等级操作工。最后,由于条条框框的制约,使一些具备了技师条件的“早熟儿”得不到及时认可,只能等到“媳妇熬成婆”才水到渠成。

  三、企业选拔评聘技师工作的建议

  技师,应该是技术员工中的师傅,是一线操作人员的“塔尖”,是制作设计图纸要求高且工序步骤复杂的领头人。他们的作用重要是体现在本职岗位上。固此,我个人觉得,企业现行的选拔评聘技师工作应该改变,建议如下:

  目标:通过选拔,把达到技师或高级技师水平要求的员工安排到产品制造环节中最关键的技术含量最高的复杂程度最难的工序上去,从而确保最高性能的最可靠性的最关键的产品(工序)是由具备技师或高级技师资格的员工来制作完成。

  步骤:先由企业的设计、工艺、人力资源等管理部门和制造现场的有关人员组成评价小组,分析产品的结构和性能,并从中找出产品(工序)设计要求和该产品(工序)在系统中所处的关健环节及制作难点,在此基础上,确定哪些产品(工序)应该由具备高级技师条件的员工去制作完成,哪些产品(工序)应该由具备技师条件的员工去制作完成,换言之,即在该岗位作业的员工理应认定技师或高级技师。最后,依据这些约束条件确定出了高级技师、技师的评聘标准,应聘者再根据这些标准和要求参加考评。

  四、新形势下对企业技师的新认同

  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一批优秀的产品研发师、工程师、管理师和营销师,同样,也需要一大批能在现场一线冲锋陷阵、带兵打仗的技师,这是因为:首先,技师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具体实施者,一件好的产品固然要通过企业研发人员的努力和艰辛劳动,但由设计图纸转变为实物,技师往往起关键作用,他们是关键产品(工序)的带头人;其次,技师是企业产品核心技术制造的主要操作者,关键的部位、关键的工序加工是需要通过高技能的操作人员来完成的,而通过技师的带头、示范,其加工工艺、操作要领、作业指导均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和繁衍性,某些极为重要的只能通过技师的绝技绝活来完成;其三,企业要关心关爱重视技师的价值所在,在一些企业里,对设计师、工程师、管理师和营销师很重视,相比之下,技师的社会地位和价值回报就差多了,使得一线技师不爱一线,因此,要提高技师的社会地位,使他们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生存发展同步,技师的个人津贴待遇要与企业的获利挂钩,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形成一整套技师队伍规划培养、评价认知的新机制,重视对技师的终身培训,不断为技师的成长提供新平台,对其中优秀的要授予荣誉称号。

    稿件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