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人力资源网 > 正文
 

论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8:24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网 宋岗腾

    一、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

  当前社会上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主要是“人才交流市场”和“职业介绍所”。由于这两种机构当前对人力资源的管理都不够深入,主要是为待业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方便,起媒
介作用,所以解决不了待业人员就业前的生活问题及深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因此,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是指收容、管理一定数量的待业人员和在业人员,帮助待业人员寻找合适的用人单位,向待业人员和在业人员提供一定的生活待遇和学习知识的待遇,负责支付工资给在业人员的机构。不妨把这些正在被收容、管理的人员称为会员。“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工作内容包括:招集年龄、体质、技术等方面符合要求的应招人员,测评应招人员在本机构所要求的技术方面的技术等级;与应招人员签订待遇(包括被用人单位借出前的待遇和被用人单位借出后的待遇)、期限等方面的合法条约,根据条约内容确认会员,并依约办事;测评会员在本机构所要求的技术方面的技术等级和工作质量;向用人单位推荐合适的会员供用人单位借用,与用人单位签订合法条约,并依约办事。用人单位向“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借用人员一般是有报偿的,(不妨把报偿额设为X),而且报偿对象是“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由“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按待遇方面的相关条约内容支付给会员个人,例如,按X的90%支付,或按与X无关的某固定值乘以与工作难度、工作量、工作条件相应的系数的积支付。

  因此,“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与会员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而且与用人单位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三者相互依靠、相互承担责任。与当前“人才交流市场”、“职业介绍所”相比,“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向会员中的待业人员提供生活待遇;二是会员中的在业人员的工资由本机构发放。

  随着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全面诞生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待业人员将不直接找用人单位,而加盟“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用人单位也越来越多地向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借用需要的各种人才。

  二、“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全面诞生和发展的社会价值

  一般来说,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比拥有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更重要。

  万物的发展过程就是构成万物的物质重新排列组合的过程。这个过程有自然作用的过程,有人为作用的过程。在人为作用的过程中,只有那些科学的排列组合,才会产生出具有先进功能的新系统。“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作为一种在人力资源排列组合过程中起优化作用的机构,在其自身长远利益的驱动下,不仅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机构中的待业人员适时地实行有效的管理,而且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机构中的在业人员适时地实行有效的管理,因而会不断地提高机构中的人力资源素质,并会适时地产生出新的人力资源的科学的排列组合,并发挥作用,有效地推动社会科技进步、经济进步和文化进步。新时代正需要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在全国各地全面诞生和发展。从宏观上看,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全面诞生和发展具有如下社会价值:

  (1)有利于待业人员渡过待业时期的生活危机。

  (2)便于会员与同机构其他会员(同行)进行专业知识交流,便于会员得到技术水平较高的会员的指导,有利于会员提高专业技术。

  学习、实践,重在交流。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全面诞生和发展有利于各种相同专业的技术人员之间聚会,有利于相互探讨专业中的技术问题,有利于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3)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可以凭借权力而不平等对待在业人员和待业人员的时代宣告结束;待业人员之间、在业人员之间、待业人员和在业人员之间可以不必为了饭碗而相互争斗,大家可以团结在“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之中;“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可以凭借实力与用人单位平等立约。

  在厂长、总经理拥有绝对权力的今日,工会形同虚设。

  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全面诞生和发展,不仅可以为在业人员和待业人员撑腰,而且可以成为在业人员和待业人员的避难所。

  (4)成为会员后,待业人员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和精力来实现就业,可以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提高或扩展专业技术。

  待业人员,特别是未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一般对众多用人单位不了解,很难找到适合所学专业和个性的用人单位。由相关专业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来寻找,容易对号入座,避免走弯路。

  (5)已实现就业的、在用人单位工作的会员,可以凭真才实学做好工作,不用巴结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可以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提高或扩展专业技术。

  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由于专业有限,一般很难大概正确评价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往往只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的人际表现来评价其素质高低。一些不求真务实的人就是抓住这个弊病大搞人际关系,在浪费时间、精力和物资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专业技术的重视,大大降低了人们学习专业技术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了工作质量。如果用人单位的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由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来负责评价,情况就会得到根本的好转。

  (6)通过“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可以借到合适的专业人员到本单位工作。一般来说,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不比“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更懂得应聘人员所掌握的相关专业技术水平。

  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所聘的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过低或过高,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浪费。只有在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全面诞生和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力资源浪费问题。

  (7)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评价和工作业绩评价会比较符合实际,有利于社会公平分配。

  作为专业机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一般会比用人单位更懂得相关专业知识,而且“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所了解的相关专业人员的数量一般会比较多,容易进行同行比较。因此,由“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来评价(对会员的评价是其生存和发展所必须要做的事),评价结果会比较符合实际。

  在一些用人单位里,即使员工作出了特殊贡献,也会被错误地当作是一般工作而已,认为换一个也一样,结果不给予应有的报酬,在相当程度上打击了员工的创造积极性。

  (8)会员不用争着去比较好的用人单位工作,在工作条件较差的用人单位工作的会员还可以得到相应的补偿,有利于实行公平的就业制度。

  只有公平的就业制度,才能使人们把时间、精力和物资用在该用的地方,万众一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用真才实学和促进社会进步所作出的成绩来求取高收入和高档消费。

  (9)有利于聚集分散在不同用人单位的专业人员,有利于组织专业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人才利用空闲时间攻克难题,研制出高新技术产品。

  (10)便于社会各界统计各种人力资源的市场供需关系,有利于社会各界有效开发人力资源。

  (11)经过“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各院校的教学质量及其变化情况会得到及时、正确的评价。

  “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对应招人员评价、对会员评价的同时其实也是对各个相关院校和相关单位的教学质量的评价。“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有利于淘汰伪劣院校,有利于保护健康的进步的院校,并促进其发展。

  因此,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全面诞生和发展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三、“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的阻力

  目前,“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有家政服务机构、

物业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注册
会计师事务所
等,属于工业类的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如“工业自动化类人力机构”、“机械设计类人力机构”、“仪器仪表类人力机构”、“电子类人力机构”、“化工类人力机构”,可能还没有诞生。而大学毕业生中属于工业类的占大多数,所以,属于工业类的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是非常必要的。

  从我们国家目前社会情况来看,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的阻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没有理解好社会分工意义的人可能会以为,“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是一种剥削机构。这种思想既不利于人们大胆创办“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又不利于待业人员加盟“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

  会员中的待业人员在实现就业后,“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给予的待遇,与用人单位给予“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报酬,两者之间的确会有差异。但这是社会人力资源在自愿的基础上有效组合、有效分工的结果,与旧社会强迫劳动者劳动、剥削劳动者的情况有着本质的区别。

  (2)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存在价值的人可能会以为,只有专业技术水平低的人或者没有专业技术的人,才会愿意加盟“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这种思想不利于推动待业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加盟“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不利于“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

  (3)“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诞生和发展会消除用人单位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不平等对待员工的威力,不利于得到想利用资产权力占便宜的资产所有者或其代理人的支持。

  此外,创办“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所需的资金问题,提供给待业人员的生活待遇和学习知识的待遇所需的资金问题,也是制约各种“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顺利诞生和发展的一个因素。

  因此,让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顺利诞生和发展的关键是提高人们对“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社会价值的认识。鉴于政府的影响力,最好的办法是直接由政府创办的“人才交流市场”和“职业介绍所”通过职能转变生出社会上还没有的各种具有鲜明专业特性的“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起带头作用,并邀请专业中的高级人才,如相关教授、专家,参与管理。

  四、结束语

  民办的人才评价机构为什么在我们国家发展不顺利呢?这是因为民办的人才评价机构不能得到国人信任。为什么得不到国人的信任呢?由于历史原因,国人一般只信任政府机构,这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当前民办的人才评价机构只负责人才测评,没有对用人单位承担责任,其评价自然难以令国人信任。

  “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与会员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而且与用人单位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三者相互依靠、相互承担责任,由“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来评价会员的专业素质自然容易得到国人的信任。说白了,用人单位要的是“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对双方合约内容的负责,至于其派来的会员是否存在以次充好问题,并不会太在意,所以“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没必要在人才素质测评方面骗用人单位。

  人才素质测评、培养人才、有效发挥人才作用是新时代交给“人力会集与出借机构”的光荣任务。

  作者简介 宋岗腾,男,工程师,中国科技报研究会会员,1966年生,

福建莆田人,正在攻读厦门大学MBA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泉州华侨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已发表论文数篇,现任职于厦门市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同安污水处理厂,从事设备管理工作。

    稿件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