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招聘项目由谁负责 HR应做业务部门的最佳拍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13 《经理人》

  文/王术军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一家跨国公司在华CEO邀请各部门负责人与所有人力资源部职员共进午餐,其间他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招聘看成是一个项目,你们觉得这个项目应该由谁负责?绝大多数人包括人力资源部职员的答案都是“人力资源部”。有销售和市场背景的CEO并没有立即做出评价。“按照你们的逻辑,如果我负责的中国区业务今年没有实现总部的目标,我向老板解释
说,中国的人力资源部没有给我招聘到好的人,你觉得老板会接受这样的解释吗?”

  实际上,人力资源部在招聘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到尽可能多的基本合乎要求的候选人,推荐给用人部门,让他们做出最后的聘用决定。弄清楚相关各方在招聘中的角色,业务部门就不会因业绩不佳而动辄指责人力资源部。

  那么,人力资源部如何才能成为业务部门的最佳合作伙伴?

  以优质服务赢得信任

  提供优质的服务,是HR赢得业务部门信任的关键。刘松是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一年前他踌躇满志地加入公司,希望能建立起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几个月后,他却发现自己一筹莫展。仔细回想自己的工作,虽然在业务部门发放工资和年假统计上常出些小问题,但也都在事后及时做了补救,上千人的企业,而且在好几个城市有分公司,出现这样的事情也不奇怪。虽然自己努力与业务部门及公司高层沟通,以听取他们的意见,但看起来,业务部门的人还是对人力资源部敬而远之,在公司年度会议上,管理层对他的方案也是反应冷淡。于是,刘松采取积极措施:一方面,继续保持和各业务部门的沟通;向业务部门经理提出建议而不是“越俎代庖”;让业务部门经理参与其成员的挑选;多了解业务,以便站在业务部门经理的角度来看问题。另一方面,管理好人力资源部的服务职能,使之准确而高效。此外,重新定位人力资源部的战略伙伴职能;提出建议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让业务部门经理参与战略伙伴角色的制定,把业务部门作为人力资源部的内部客户来看待;与所有员工沟通人力资源部的战略伙伴职能。后来,终于扭转了被动局面。

  做好业务部门的人力资源顾问

  为业务部门提出有价值的人力资源问题解决方案,是伙伴角色的直接体现。人力资源部在员工招聘过程中就相当于“过滤器”,在决定是否聘用时可以使用否决权,但是业务部门才是决定权的实施者。这种团队合作,能根据业务部门的具体情况做出更为合理的用人决定。所以,人力资源部要将自己定位为内部的“人才供应商”和“人才咨询顾问”,让业务部门担当“主人翁”的角色。

  帮助业务部门提高招聘效率和员工士气,降低员工流失率,挽留关键员工,制定培训方案,让他们感到人力资源部的专业价值。一家跨国企业欲将新的销售模式引入中国,需要招聘大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销售经验的业务代表,海外总部派来的销售主管当然想尽快招聘到有相同工作经验的员工。但是,当时国内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职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伟为此也绞尽脑汁:他与销售主管沟通,改变招聘策略;与销售主管重温招聘遴选人才的ASK基本模式(态度、技能、知识),确定“态度”是遴选人才的第一要素,以“愿意接受新事物并愿意学习”的方向招聘潜力候选人;培训参与招聘遴选的销售经理,提高他们的面试技巧;加强培训力量,使这些员工入职后尽快掌握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事实证明,这种招聘策略是非常成功的。这个团队在一年内发展到300多人,销售业绩超过计划的20%。

  制定支持业务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

  战略性的事务就是选择我们要做什么,它关乎企业远景目标。所以,人力资源部要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评估组织的现状和业务发展需求的差距,制定以业绩为核心的考核及薪酬计划,制定并执行支持业务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最大化地体现伙伴角色。

  每年一度的业绩评估到来了,王伟非常自信地走进了总经理的办公室接受面谈。总经理评价说他年度表现出色,接着说:“我希望你将更多的时间集中在战略性的事务上来,我们在未来几年要将业务快速扩展到其它城市,而大量合格的业务员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就招聘这一点而言,你觉得我们还能按现在的方法干吗?”

  王伟拿出的方案是,将招聘大量业务员的工作外包给两家全国性的专业招聘公司,因为公司业务的核心不是招聘,而是市场和赢利,所以人力资源部要做的并不是成为专业招聘公司,而是管理协调招聘的部门,以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应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业务员的培训和发展上。通过业务外包,可以稳定未来数年在各大城市的招聘渠道,而且能控制 “人员编制”,节约工资福利的开支、管理和办公等一系列的费用,降低经营成本。这个建议得到了总经理的肯定和支持。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对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