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克力的精巧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23:13  《第一财经周刊》

  傅小攀的奇思妙想为每块巧克力融入了不同的个性,也让自己成功转型为一个生意人。

  文|CBN实习记者 郭颖哲

  几年前,一部名为《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电影让许多公司人爱上了怪人Wily Wonca,他将自己独特的性格魅力融入每一块能迅速虏获人味蕾的巧克力。英事达天元广告公司创意指导傅小攀最初就是被比利时著名手工巧克力品牌列奥尼达斯(Leonidas)所虏获。

  2006年初,傅小攀通过朋友的关系开始在淘宝上代理销售列奥尼达斯手工巧克力。“当时觉得许多中国人就像我自己一样,不懂巧克力文化,也没吃过手工巧克力。”傅小攀坦言自己判断市场的想法也并不复杂,“当下的年轻人都爱新鲜事物么。所以我想那就试着卖卖手工巧克力吧。”职业的敏感性使得傅小攀一开始就为自己的小生意取了一个很温馨的名字“可可芭蕾”。

  傅小攀当时每天会到各类论坛、博客上去寻找潜在的客户,只要发现谁提到自己喜欢巧克力,她都会给他们留言或者发邮件。傅小攀和男友齐彤甚至倒班保证每天将近20个小时的在线时间,以方便顾客咨询和购买。2006年5月,为了发展越来越快的网店,傅小攀和齐彤一起辞职创业。

  但之前在广告公司只负责搞创意的傅小攀觉得直接面对顾客是件“精神压力很大的事”,“再好的东西都不可能保证人人都喜欢。有的顾客吃完了觉得不好就缠着我要退款。而且几乎每100人里就会出1个比较刁钻的顾客。”一个月以后备受打击的傅小攀又回去原来的公司上班。但是看着网店经营日渐红火,一个月之后傅小攀终于决意再次辞职全心做好手工巧克力这件生意。

  一件“雷”人的事在更大程度上让傅小攀和男友感到压力—“可可芭蕾”被“山寨”了。由于网店只能让消费者看到文字和图片,这些“山寨”的手工巧克力店通过盗用他们的图片以及压低价格的手法与“可可芭蕾”竞争。

  这让傅小攀和齐彤意识到,只有做出差异才是“可可芭蕾”的出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要有自己的实体店,一来能够让一些离我们比较近的顾客亲口尝到我们的巧克力;二来是有店面能给网友更加正规的心理暗示。”

  傅小攀在自己很喜欢的烟袋斜街开了第一家实体店。“我们没有在那条街上看到任何转租广告,但就是不想放弃,于是一家一家地问过去,终于在走了十几家店之后,让我们找到了愿意转租的心仪的店面。”傅小攀掩饰不住得意之情。

  之后为了尝试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他们又先后在西直门嘉茂商场和新城国际各开设了一家实体店。“西直门的人流量比较大,感觉上购买力比较强吧。新城国际这家店主打的则是写字楼里的公司人和生活在这里的外国人。”傅小攀说。

  但傅小攀很快发现实体店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与竞争者相比,最让她和男友苦恼的是整体销售额始终难以突破,而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代理的品牌商—作为一个小不点的代理商,可可芭蕾的需求很少能够被列奥尼达斯重视,尤其热销品种供应跟不上需求以及供货期过长总让消费者等待。更严重的是销售旺季的时候很多单子接下来之后发现根本没法给他们发货,甚至有一些大单根本就不敢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