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电业中的自我约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5:54 21世纪商业评论

  文/陈文

  美的从来都不是夺目耀眼的明星型企业。

  张瑞敏的鼎鼎大名自不待言,海尔也似乎成为了大国崛起的符号;世界电视机产业的名义冠军TCL虽麻烦不断,但李东生的知名度却与日俱增;而美的身后的何享健依旧小心翼翼地与镜头和报刊头条保持着距离。

  很多真正的企业家似乎都乐于选择在小镇而不是繁华的都市街口创业,山姆.沃尔顿在东港镇开创了自己的商业帝国,沃伦.巴菲特一生坚守在奥马哈的小地方而不是华尔街。何享健率领一伙人做塑料瓶盖的北滘镇更是无名陋地,尤其是这个生僻的“滘”字更是没有几个人认得。何享健的低调尤甚,但低调却并未妨碍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接受形形色色“可以更美的”的家电。

  或许这位最初以乡镇一个塑料生产组组长起家的企业家,比“天生的贵族们”体会了更多的艰难和辛酸,因而养成了“事难行,故要敏;言易出,故要谨”的处世习惯。在讷言敏行的何享健的锤炼下,美的成长为家电行业的异数:在规模崇拜盛行的时代,它投奔价值创造;面对身边种种诱惑,它拒绝“无关多元化”;在国际化成为企业形象之柱的时候,它却坚决抵制“形式国际化”的诱惑。

  在TCL笨拙地以高昂的代价裁撤掉法国的同事时,海尔的美国并购也撞上了南墙,美的人识破了热热闹闹的“国际化”的泡沫真相,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这个诱人的陷阱。但这并不妨碍美的依然可以凭借开放的经营战略,实现成为世界级企业的目标,即使在海外没有一间自己的工厂或者一条流水线。

  何享健这样看待美的的“国际化”:“全球化提供了在更广阔范围内组合资源的机遇,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呢?近几年我到俄罗斯、南美、欧洲、印度、日本参观考察,接触了很多厂商。确信中国特别是珠江三角洲,是全球制造业尤其是家电制造业最有优势的地方。以政府支持的力度、劳动力成本、劳工素质以及家电专业化配套而言,没有一个国家在家电制造上比我们更有优势。”

  美的赋予了从采购到市场各个流程中的“国际化”色彩,设计中心的海外设计部联合全球设计资源,基于产品输出国的客户需求形成本地化的设计理念;全球销售网络的搭建也依靠资源的本地化来完成,具有当地市场经验的专门人才和海外

留学生担负了营销的主力。美的在海外市场既做品牌也做贴牌,把经济价值做到最大化而不拘泥于制造和市场流程的具体形式。

  这是所有有着国际化之梦的中国家电企业都期冀的一种能力。

  美的、海尔、格力、TCL、格兰仕、科龙、春兰,更像是在竞走比赛中的领先方阵。一开始美的并不引人注意,默默地紧跟在领走者后面。这个方阵在严酷的比赛进程中逐渐出现分化,有的故意犯规被红牌拿下,有的热衷于“第一”的名分而走乱了步伐,有的自诩为民族英雄也渐失方向,当然也有江郎才尽而掉队的队员,老老实实的美的并没有用什么见不得人的手腕挤掉谁,只是这个方阵越来越稀疏,美的因此脱颖而出。

  美的获取全球市场许可的秘诀还源于美的心无旁骛、专注产品的态度和精神。从电饭煲到空调机,从电

冰箱到吸尘器,美的倾注了董明珠所倡导的工业精神。否则,身处进入壁垒甚低、技术和产品更新迅速的家电业,任何一家家电企业都无法处之泰然。所以,在家电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和外资列强的威胁之时,美的致力于经营模式的探索和完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阵脚不乱。

  我们应当庆幸,出身卑微的美的正在努力表达“Made By China”的内涵,以成为能够打造中国的世界级企业的典范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