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家具企业喜来何时跳出模仿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50 《当代经理人》

  早晨九点,李明像往常一样,熟练地将自己的车子在这家豪华的5A级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里停好。但不同的是,今天,这一时间却比往常晚了一个小时。

  李明在心里使劲地对自己说着:“快点走吧,已经迟到半小时了。”但他的脚步却怎么也快不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为喜来家具公司设计总监的李明只要一想到办公室,脑子里就会莫名地生出一种厌恶感。

  然而,这并不是因为李明对自己的工作失去了兴趣。

  1990年,毕业于中国一家著名的美术学府的李明,从事家具设计工作已经有十五、六个年头了。丰富的工作经历,加之好学的性格,使之很快成为了家具设计业的资深人士,先后担任过某著名家具企业的设计总监、设计副总经理等职。2005年,因为喜来家具公司老板王宇的三顾茅庐,使李明深受感动,遂跳槽至此。

  喜来家具公司是一家典型的靠模仿起家的家具制造企业。依靠模仿市场上的畅销家具型号,再辅以喜来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具备的价格优势,喜来很快在北方市场打出了一片天下,2002年的时候,年销售额达到了1亿元。这个销售数字虽然在南方家具同行中并不显眼,但是在北方家具行业,这一数字就代表着,喜来已经进入了区域领先品牌之列。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喜来家具也逐步由一个追随者转变成为了区域市场上的领导者。

  但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通过模仿,无论是在销量还是质量上都已超过老师的学生——喜来,一转身后才发现,自己不经意间也成为了很多家具企业模仿的对象。而接下来,摆在喜来公司和王宇面前的问题是:我还能模仿谁?

  另一方面,模仿之风的盛行,造成了家具行业的价格战欲罢不能,且有越战越猛之势,并最终演变成为了一场低水平的没有赢家的资源消耗战。表现在喜来公司的业绩上,就是,虽然每年的销售额都能勉强维持在1亿元左右,但是,企业所能获得的利润却是一年不如一年。

  总量上不去,利润持续下滑的现状使得王宇认识到,喜来无论是想从利润上还是销量上取得突破,都必须走自己设计、自己生产的路子。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生产出更具特色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否则,企业将永远都在同质化的竞争中翻不了身。

  下定决心的王宇于是在2005年初首次设立了设计部,专门负责设计有自己特色、符合潮流的家具产品。为此,王宇还高薪聘请了一批业内资深的设计人员,其中就包括设计总监李明。

  为了能够给设计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工作条件,王宇还将设计部门从河北邢台地区的一个小县城搬到了省会石家庄,并在当地的一个5A级

写字楼租了一间办公室。老板王宇对设计部门的重视让刚来喜来的设计人员欣喜不已。所以一开始,大家都是踏着愉悦的脚步走进这个豪华办公室的大门,并期待着这里能成为他们施展艺术才华的天堂。

  “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设计出最好的产品,至于别的环节你们什么都不用管。”刚进公司第一天,喜来老板王宇简单的一句给设计部门打气的话,却让李明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王总的一席话无疑激起了李明所在的设计团队的热情,在很短的时间内,设计部门的一套又一套的家具设计方案便被李明呈交给了被其称为“老王”的王宇的案头。

  然而,和同事们一样,期盼着自己的作品能早日由单纯的艺术品转化成为真正有用的产品的李明,却慢慢地发现,自己所呈上去的设计方案,从来就没有得到过来自工厂亦或是老王的任何反馈。图纸是被扔了,还是被设计成产品了,他和他的设计同伴们都无从得知。

  这无疑让李明及其同伴很是不满。

  在写字楼门口,李明又遇上了两名同事。而在以前,他们都是比上班时间——8:30,还要提前半小时到公司的。

  他们在办公桌前各自坐定,办公室里还是像往常一样沉静。但是,十分钟后,终于有人“爆发”了。

  “老王也太不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了。”张艺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把手里的鼠标往桌上一摔,噌的一下站起身,说道:“我们辛辛苦苦设计出来的方案到底用了没有,或者要做哪些修改,大概什么时候能投放市场,至少要让我们知道个大概吧。”

  “我们现在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设计,也没有经市场检验,设计水平也得不到提高。这就算是对公司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吧。”张艺话音刚落,李小鹏就显得迫不及待,也满是怨气地说道。

  虽然同事们对老王抱怨颇多,但是李明心里清楚,老王本人对设计这么重视,主观上,绝不会有同事们所言的对设计部同事的劳动成果不尊重的意思。而且,老王本人也经常为了设计方案与同事们熬夜、争论。

  但是,问题却明明摆在眼前,为什么设计方案自己上交以后就音信全无呢?

  带着疑惑,李明径直走进了王宇的办公室。

  “老王”,因为经常和王宇打交道,且王宇本人非常谦卑、爽朗,在下属面前也毫无架子,相处了“几个回合”之后,李明也就将王宇的称谓由“王总”改成了“老王”。

  “我们设计部门成立四个多月了,各类家具的设计方案大概也有数百套了。同事们很想知道,我们的那些方案中哪些被采用了,哪些还需要修改?”说着,李明就直接坐在了王宇的办公桌前。

  “唉”,李明没有想到,自己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首先叹气的却是王宇。

  “我也正在愁这个事情呢。”王宇倒是开门见山,“喜来以前没有专门的设计部门的时候,就是在市场上转,见谁的家具设计得好,就买下来,回去直接按照原样复制,然后再投入市场。虽然说这样对企业的竞争力没有多大提升,但是至少却保证了企业能够追上家具行业潮流。不过是别人卖1000元一套的家具,我们只能卖700元,少赚了点儿而已。但是毕竟还有的赚,要不然,喜来也不会有今天。”

  老王的一番似乎离谱的话,一下子让李明摸不着头脑。

  “现在呢,我们有了自己的设计部门,而且说实话,设计的都挺……”王宇稍顿了一下,然后颇为无奈地说,“都挺潮流的。但是,我们的产品却跟不上潮流了,推陈出新的速度慢了。”

  细究之下,李明终于明白了老王的困惑所在。

  原来一切皆是由于从设计到面市的周期太长的原因所致。

  老王说,以前,他只要一看到竞争对手新产品上市,首先做的就是买回公司,然后分拆,按照原来产品模样进行复制。这样,最长不超过两个月的时间,和竞争对手一模一样的喜来的家具就可以在市场上见到,且价格要比竞争对手低出一大截。

  但是,自从自己设计以来,产品从设计到上市的周期则至少要五个月以上。

  由于公司的设计部门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而工厂则在河北邢台市的一个小县城,距离比较远,因此王宇只能每个星期回一次工厂。这就意味着,李明及其同事设计的方案最长要在王宇这里呆上一个星期。到了工厂后,还得由工厂的师傅把方案变成实物,再进行修改,修改后再由采购部门对原材料进行采购。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李明们在设计方案的时候,过分追求美感和美观,并没有考虑到公司的实际情况,以致于所设计出来的方案中所用的原材料种类太多。

  原材料种类的增多,一方面,无疑加大了采购部门的采购难度,采购周期相比以前也至少拉大了一倍以上;另一方面,原材料种类的增多就意味着采购批量的下降,如此一来,也就增大了采购成本。

  采购完成以后,还得有一个试销的过程,这个过程至少要两个月左右,试销后再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对产品做出修改,才可能正式量产。

  “家具行业其实也就是一个时尚行业。潮流也是稍纵即逝。5个月前流行的元素可能在5个月以后就变得不流行了。”王宇忧虑地说道,“现在我们的家具从设计到面市的周期实在太长了。有些产品在设计时,我们认为是很符合潮流的,但是在面市后就可能已经落伍了。偶尔有几个适销对路的产品,也可能在试销阶段就已经被竞争对手模仿了。”

  王宇确实有理由这样忧虑。在时尚潮流不断“变幻大王旗”的家具行业,新品的“保鲜期”也就只有短短几个月。潮流一过,所谓新品也只能以处理价出售。因此,产品追随潮流和推陈出新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左右家具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而目前情况下的喜来,追逐潮流的速度显然离理想中的状况还有很大差距。

  “自喜来设立了设计部门,准备自主设计家具以来,我们的销售业绩可以说是一落千丈。”说这话的时候,李明看的出来,王宇的心里很不平静。

  “在相互抄袭、拷贝、复制的家具行业的“大海”里游了这么多年,想上岸,自己来搞设计,难道就这么难吗?”王宇几乎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吼声,忽然让李明感到了一股寒意。

  “莫非老板想重新下水?”莫名地,李明心里有了一种不祥之兆。

  果不其然,下午,心情低落的王宇就召集了设计部的所有同事开“紧急会议”。

  “现在我宣布公司董事会的一项决定:从下个月起,所有设计部的同事一律降薪50%。”离开办公室的时候,面无表情的王宇又扔下了这样一句话:“要是有不满意的,欢迎随时走人”。

  王宇走了。会议室里留下的只有同事们愤怒的声音。

  而此时的李明却是出奇的安静。老板的那句“上岸为什么就这么难”一直在他的耳边环绕。

  虽然满心愤怒,但所有人都想到了一点:“或许,我们都该辞职了,这里不需要我们了,已经不是我们工作的乐园了。”

  忽然,李明像是在问自己的“难友”,又像是自言自语地说道,“哪儿才是我们这群设计者的乐土呢?”

  李明和他的同事最终都选择了离开,开始寻找自己的乐土。王宇也带领着自己的喜来家具,在“阔别”了几个月的相互抄袭、拷贝、复制,加之低价竞争的老路后,又重新“上路”。

  然而,“何时才能上岸?”却同时成了李明和王宇心头想起便会隐隐做痛的“天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