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周末画报 > 正文
 

上汽跨出国门的代价 是急功近利还是找到捷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6 周末画报财富版

    中国厂商正在借助一系列跨国收购从幕后走到台前。在这股洪流中,上汽藉收购韩国双龙、参与收购罗孚的一系列事件让外界对它有了新的认识。那么,中国的海外收购是否已成气候?上汽是急功近利还是找到了捷径?(撰文 于茜)

  前不久,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36.8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亿元的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整车、发动机产品及其零部件的开发、
生产与销售,并预计在2007年第一季度前推出以罗孚75技术平台开发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

  另外,上汽的第一款双龙技术MPV路帝也问世了,据说接下来还有三四款双龙车型会相继投放市场。上汽的角色一下子从合资公司幕后的中方股东,转变为直接下场竞技的选手,而对手也包括自己的两大子公司—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

  信债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中国企业财务状况的稳定将为更多的并购活动打好基础。标准普尔亚太区总经理顾国麟说:“我们开始向海外传达这样的信息—熟悉这些企业吧,它们很快就会来到你的家门口。”

  率先一步闯进强者的后院并得到战利品的上汽,今后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呢?面对那些百年的汽车企业和品牌,上汽真的可以笑傲群雄,靠拿来主义轻松打造自主品牌吗?

  触动国际巨头的神经

  上汽在收购双龙后欲再并购罗孚的计划虽然没达到,但这个反常买家还是令其他的国际汽车巨头吃了一惊,从此不敢只把中国企业当成组装厂看待。

  其实,令跨国汽车巨头们紧张的不是中国汽车厂商跑到自家门口来叫阵,而是看到他们已经不愿被定位为廉价的劳动力,不甘于只是帮巨头们在中国攫取利润,而是正在试图自己主宰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汽车产业利润源。

  “许多中国制造商的目的根本不是为渗透到西方市场。他们更感兴趣的是技术,以及如何才能将技术带回中国。” 科尔尼公司驻伦敦主合伙人邓恩表示。

  《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也称,中国对外国制造企业的渴望由三个因素驱动:为了得到技术、获得研发技能以及找到新市场。尽管有时候制造业务会被重新安置到中国的低成本工厂中,但对于那些船运成本高昂的产品,生产线本身可能也证明会有用。正如南汽把在罗孚收购中获得的制造发动机的设备和中小型汽车的生产线打包运回中国。

  虽然中国销售板块在各汽车巨头们的年报里还不占太大份额,但其一枝独秀的上升态势,相比整体无法遏止的下滑趋势,使得中国成为他们未来战略的重心。这些巨头们眼下窘困的现状也促使他们不约而同地把未来的赌注押在中国。

  通用汽车正在为填补养老金和保健基金的黑洞而变卖一切,从1996年卖掉信息技术咨询业务开始,出售国防电子业务、剥离汽车备品部门、试图为通用汽车金融找买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基本上卖掉了很多资产,直到纽约的通用汽车大厦。”

  而福特正在尽一切可能提高市值,包括分拆业绩不良的零部件业务和赫兹

汽车租赁公司 ; 梅塞德斯-奔驰也正试图将成本再削减6.5亿美元,使之更好地参与价格竞争 ; 意大利标志性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其财务情况正不容乐观,寻找一个独立自救的方法正在困扰着其董事长卢卡-迪·蒙特泽莫罗。

  一切迹象都在表明,凭借多年的合资经验、充沛的现金流,中国的一些国有汽车企业其实可以尝试摆脱对汽车巨头的依赖,开创自己的事业。或许正像

奇瑞美国的经销商布里克林所说,中国汽车业站稳脚跟将比日本所花的20年和韩国所需的10年快得多,因为“一切都在加速!”布里克林说 : “大家都了解底细,因为所有错误、经验教训以前都已出现过,可以以史为鉴。”

  收购只是刚刚开始

  去年,上汽一举以约合5亿美元的价格购得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后,今年继续将股份增持到50.91%—这个价钱显然是被抬高了,因为紧接着,剩下49.09%的股份被双龙以与此极不成比例的低价卖掉。加上管理团队的对接、企业文化的并蓄、中韩产品线发展的均衡,甚至与韩国工会组织的合作等等问题,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上汽煞费心机。但上汽还是认为值得,或许在一个能够拥有更多话语权的市场里将海外战略学以致用,以期掌握更多的“客场作战经验”的上汽正是为冒险而来。

  由于中国对全球性品牌以及通向国际市场捷径的战略渴求,国有大企业集团从国有银行获得廉价贷款空前地容易,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公司已准备好以更高报价击败更多传统并购交易买家和私人股本集团—虽然这不意味着他们自身的实力,但这仍是令其他跨国汽车集团担忧的事情。

  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负责人迈克尔·克莱恩说 : “在并购领域,获胜的是反常买家,而今天中国公司有融资成本极低的优势,它们会努力锁定这个机会,而其方式将与互联网公司美国在线以现金收购时代华纳如出一辙。”

  必须解决的难题

  当初,在上汽与罗孚进行并购谈判时,南京汽车集团闪电般地介入并最终收购罗孚,但上汽还是获得了罗孚75、2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从那时起,上汽就变得安静起来。人们推测,上汽开始把更多精力放在已经到手的双龙车型上,尽快在中国推出。

  近日,MPV路帝被上汽双龙推出市场,并标榜为“豪华轿车和SUV的精华结合之作”,而且“兼具轿车、SUV、MPV的优点于一身”。混乱不清的定位,显示出上马该款车项目的仓促,赢利空间也很难预测。握有罗孚技术、双龙渠道的上汽,为什么这么着急地推出

新车

  据业内资深评论人钟师分析:“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合资,上汽已经积累了充沛的现金流,现在应该尽些社会责任,对政府有所交代。”所以,可以说MPV路帝是上汽在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上向政府交上的一份答卷。

  钟师认为:“上汽在利用资本运作的手段发展自主品牌,这跟其他汽车制造企业的路数很不一样,虽然现在看来达到了短、平、快的效果,但以后怎么样不好说。”

  上汽今年通过增持股份到50.91%,从而得以控制双龙,但管理团队的对接、企业文化的并蓄、中韩产品线发展的均衡,甚至民族情绪的调和等等问题,对于一点海外经验都没有的上汽来说,前途多蹇。

  “中国一些领先企业选择走收购这条路,于是迅速掌握品牌管理技能的需求就更为迫切。这些企业收购的品牌内在价值可能高达数亿美元,要是品牌战略或执行稍有差池,就可能迅速贬值。”麦肯锡上海分公司的资深董事欧高敦曾表示。

  路帝的推出对于上海通用的别克GL8路尊会有很正面的冲撞,这是否意味着上汽已经可以不在乎通用的脸色了呢?

  “上汽作为合资企业已经走到头了。”钟师说 :“他们已经不可能再整合到什么别的优质资源。”

  上汽现在几乎跟所有著名汽车产业巨头在合作,在整车方面依仗大众、通用两匹良驹驰骋在轿车领域 ; 汽车备品方面则是与福特、博世展开合作;同沃尔沃合资生产客车、同菲亚特集团合作成立农业机械公司等等,全方位的合资使得上汽在2004年,以加工型企业的身份,凭117.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进入“世界500强”。但是,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在哪里?肯定不在合资领域。

  显然,不管主动还是被动,上汽都会继续坚持自主品牌建设,但如何融合品牌背后的文化差异?如何从买技术买车型进化到拥有核心技术的原创力?以及如何平衡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关系继续保持多赢局面?面对一条无人尝试过的道路,上汽的未来依旧吉凶难料。

  中国自主品牌海外搏击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

  ※参股通用-大宇项目10%;

  ※获得罗孚75、2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控股韩国双龙,从48.92%增持到50.91%;

  ※上汽陆威汽车合资有限公司成立,生产采用双龙、罗孚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参与国际竞争。

  奇瑞

  ※2001年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中东;

  ※与美国一家公司签约,向美国出口汽车,计划2007年在美国销售轿车25万辆 ;

  ※已聘请了奥地利AVI公司开发引擎,并聘请了两家意大利设计公司。

  吉利、江铃、华晨

  ※今年9月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推出供应出口市场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