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财富时报:性赌奖 超级女生策划人的三件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54 财富时报

  文/龚文祥

  超级女生无疑是庸俗的甚至是恶俗的综艺节目,但这正是“超女”流行的前提。在中国没有一个高雅的东西会在全民几亿人中流行,能够大面积成功流行的一定是庸俗的甚至是俗不可耐的东西,如还珠格格、翠花酸菜、芙蓉姐姐、F4、脑白金广告等。

  西方的社会是以中产阶级为主的纺锤结构,所以理性的、专业的、高雅的策划方法可以创造流行。而现阶段中国社会基本上没有中产阶级,一端是很富有的特殊阶层,人太少,另一端是人太多、但平均消费力有限的10亿人左右的大众,是所谓金字塔式消费群结构。所以在中国做生意要么做没有理由的贵的产品,如Benz600、XO等,买这些东西的人不是花自己的钱,或者钱来得太容易;要么做凑热闹的、没有理性功能的流行的大众产品,如“送礼的”脑白金,或者“下岗人用的”雕牌等等。中国式策划必须是庸俗的、夸张的、易懂的。有些策划人动不动就定位于高级白领(忽略了10亿人的大市场)、定位于500强企业(忽略了90%的以上中小企业的大市场),以显示自己的策划品味,但这样策划的结果是注定做不大市场的。

  策划人要关注俗文化,关注普通老百姓在想什么,甚至要让自己有意庸俗,那些整天迷恋于“星巴克”“哈根达斯”的策划人注定策划不出能卖货的产品与服务,做不出赚钱的生意。记得广东OTC大王付煜在他的《营销内参》书中说,保健品策划他绝对不会找那些不懂老百姓生活的年轻人及所谓4A长头发有才华的高雅人士。这些策划人应研究那些能卖货的俗不可耐的保健品报纸广告,看真正赚钱的生意人是如何利用庸俗来赚大钱的。另外一个例子是雅虎进入中国总是不成功,自从周鸿袆全部辞退了那些和客户喝咖啡而不是喝酒、整天沉迷在网上用雅虎通沟通而不拜访客户的“高雅”型管理团队后,“庸俗化”的雅虎才懂得在中国怎么做生意,业务才开始有了一点起色。

  泛性庸俗吸引眼球

  要让一件事庸俗而产生流行,加入性的因素,永远都会吸引眼球,永远都会引起关注,永远都会更流行。因为性永远是大众流行与关注的焦点,只不过此次超级女生的流行不是像一般综艺节目借助美女的性暗示吸引眼球,而是借助与性有关的中性化因素而流行。即现在对美女的“性”大众已经麻木,而以李宇春、周笔畅为代表的中性化的“性”开始大行其道;如果超级女生脱离了性这个因素,她绝对不会如此流行。去年超级男生的策划之所以流行不起来,是因为男性很难成为性关注的焦点。

  所谓“戏不够,性来凑”的庸俗在价值观领域虽然值得批判,但从策划的角度来说是不错的。而且很多生意一旦与性相关,就会赚钱。现在中国的现实与潜规则就是,如果谁要是做奥斯卡、交响乐类曲高和寡的高雅增值服务,谁就死得更快。而当今社会流行最关注的一些焦点无不与性相关。如木子美、芙蓉姐姐的超级流行就是直接的性策划因素结果。而给策划人的启示是如何利用性来让广告宣传更有注意力,并将产品服务有机的结合,很值得策划人好好思考。

  赌性庸俗打造流行

  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赌的心理,就是看谁会赢。此次超级女声首创了PK的形式将民众赌徒心理发挥到极致。海选的规则也让很多普通的女孩一赌自己的命运。每一个人对未知的结果都充满好奇,利用这个赌的心理策划往往能够制造流行。另外结果的不确定性会提升观众赌的心理,增加收视率,增加广告收入。整个超级女声的策划都暗合了赌的因素,调动了观众的赌徒心理。其实很多流行的综艺节目都利用了观众的赌徒心理而大获成功,如台湾吴忠宪主持的《我猜我猜猜猜》的流行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制造悬念吊起胃口对策划人提出了挑战,充分利用赌性心理将会使策划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抽奖激励火上浇油

  稍微有一点策划经验的都知道,给策划注入奖的因素,会让讲究实惠的老百姓提高关注度与参与度。此次超级女生结合短信的抽奖激励虽然没有什么创新,抽奖金额也不大,但如果没有抽奖激励,短信数量会少很多。而现在很多的娱乐节目很多就凭大奖一项就可以策划的很成功,如《开心词典》、《百万富翁》等就利用了市民一夜暴富的心理,而使节目收视率及广告赞助费大幅增加。在产品推广策划方面,抽奖激励是最庸俗但也是最有效的做法。

  当然我并不是在这里鼓吹庸俗,从社会价值观角度我们要反对庸俗。但生意本身就是一件很庸俗的事。我们绝大多数人也都是平庸的世俗的,即使是精英也有庸俗的心理。所以从策划的角度,庸俗的或者说通俗的方向大致是不会错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