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中国市场另类沃尔玛 本地化策略取代经典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17 每日经济新闻

  比起美国的那些沃尔玛,中国市场上的沃尔玛显得有些”另类”。

  在上海开业一周的情况初步显示,头顶全球500强之首的光环的沃尔玛,似乎并没有在中国沿用其经典模式,”本地化策略”的味道正越来越浓。

  私车族购物小来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沃尔玛的停车场发现,以”天天平价”著称的沃尔玛超市吸引了大量私车族,可以容纳200个车位的停车场基本保持8成以上的”上座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驾车前来购物的顾客并没有整堆整堆地往车中放货,大部分顾客手中只提一两个袋子。

  显然,这和沃尔玛在美国本土的情况大有不同。在美国,私车族更喜欢在周末到超市买回一大堆日用品,然后塞进冰箱,以备一周之需。对此,沃尔玛华东百货公司高级公司事务经理刘俊承认,这的确和沃尔玛美国总部的模式大有不同,因为沃尔玛已经根据中国的情况作了相应调整。

  他解释说,两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而且一些客观条件也不同。比如,美国人家中厨房和冰箱的空间都比较大,有条件一次购物一星期使用。而在上海,大部分消费者家中没有大容量的冰箱。

  中国家电协会的资料显示,国内冰箱容积集中在300升以下,国外则在400升以上。我国400升以上的冰箱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美国通用电气的一款大容量冰箱售价达18000元。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随机询问了两位自驾车到沃尔玛购物的消费者。一位小姐表示,因为喜欢新鲜的食物,她不会考虑买大容量冰箱,食物放进冰箱存放一周,”感觉不够新鲜”。一位先生表示,他家中的冰箱是180升的,目前看来还够用,所以不考虑购买大容量冰箱。

  缺货因为配送不完善?

  位于沃尔玛一楼食品区的进口食品中,大约有六七种商品都挂上了”暂时缺货”的红色标签。国内厂商的部分货品也处于缺货状态,比如金枫特加饭酒、瓶装青岛啤酒、53度泸州二曲等。而脱销的商品大多价格比较便宜,其中酒类一般价格都在10元以内。

  对此,刘俊解释说,缺货主要是因为开业一周销售太好,而公司方面则对此估计不足。

  他表示,沃尔玛只有大约5%的货品来自国际采购,颇受消费者欢迎的进口食品正是来自国际采购。

  沃尔玛在美国本土最引以为傲的是其统一配送的物流体系。美国每一家沃尔玛分店销售的任何一款商品,都会通过沃尔玛的卫星通信系统及时反馈到配送中心和沃尔玛总部,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整个配送流程。在中国,不到50家店面数使得沃尔玛的物流难以发挥如此成效。

  我们正在抓紧补货,估计一周左右就可以补齐所缺商品。”刘俊表示,除了30%来自本地采购的生鲜外,沃尔玛需要统一采购其他商品,再从深圳物流基地配送运输至上海店。

  沃尔玛未沾店中店的光

  在中国,沃尔玛入乡随俗地拉进了数家店中店。进驻沃尔玛上海店的中联大药房一楼店员表示,药房所有药品在二楼都有销售,一楼主要卖一些常用药。该药房的店员称药品”卖得不错”,沃尔玛开业当天更是”卖疯了”。一位正在选购药品的顾客表示,有的常用药比家门口的药房便宜,但不会专程来买药。班尼路的店员透露,沃尔玛开业当天自己店里生意非常好,一天营业额就超过1万元,而外面同样大小的班尼路门店的日营业额一般在5000元左右。天德燕窝店的店员表示,店里的散装货卖得非常好,一天的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但价格比较贵的礼品装却卖不动。

  至少在目前阶段,是店中店受惠于沃尔玛的客流,而非店中店帮沃尔玛拉客源。

  沈玮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沃尔玛 相关网页约1,062,73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