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有拼座的吗--记深圳一个“拼车”经纪人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31 《经纪人》

  文/鹿原

  由于时间和精力等方面的限制,想“拼车”的市民很难找到同伴,而车主又不知如何联系想“拼车”的顾客。

  在深圳,有一位只有中专学历的打工仔,竟然从“拼车”现象中发现了商机。几年间
,他仅靠一台二手电脑,就把“拼车”这个新行当做得火爆异常,不仅月收入高达4万元,还拥有了自己的房与车!

  聪明!修车仔要靠“拼车”赚外快

  今年29岁的章戈权出生在兰州郊区农村,他从小就对汽车表现出深厚兴趣。1998年12月的一天,章戈权正在修理部忙着,一辆由深圳龙岗返回甘肃的长途客车,停在了他的店铺门前,要他补一个爆裂了的备用轮胎。见司机是老乡,两人便亲切地攀谈起来。

  那个司机对他说:“老弟,现在快到年底了,许多人要回家过年,你看能不能给我张罗些老乡,春运时包我几趟车?”。那个司机还跟章戈权说,如果能包满一辆车,就给他每个乘客票价15%的辛苦费。

  章戈权开始在龙岗地区联系回家过年的老乡,春节前一个月,他就联系到了60多个同乡,成功地让他们“拼车”回了乡,而章戈权也因此赚了2000多元钱的中介费,这让他欣喜若狂。

  此后,章戈权主动结识了其他在家乡和深圳之间跑长途的客车和货车主,为他们联系顾客或业务。2000年4月,章戈权觉得守着那个赚不到什么钱的小修理部没多大意思,就将所有业务转交给老同学后,应聘到福田区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所属的汽车修理部做了一名普通修理工。他先是一个人租住在皇岗村,待工作稳定后,他搬到了莲花山下的一个生活小区里,和两个要好的男同事一起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房子。

  一次,章戈权起床后,发现离上班时间只有15分钟了,情急之下他拦了辆的士。那天,章戈权忽然想,既然大家可以合伙“拼房”,为何不能合作“拼车”呢?

  于是,晚上他就和同事商量“拼车”。三人达成一致意见后,第二天便开始“拼车”。他们联系了一辆的士,和司机讲好每天早晨7点半准时到小区门口来接他们,全程30元。

  不久,章戈权又想:一辆的士可搭4名乘客,如果再找位住在附近且在福田工作的上班族一起“拼车”,岂不更划算?这样每人每次只需7.5元!可是,到哪儿去找这样一位“同路者”呢?同事建议说:“去网上发帖子试试吧!”当晚,他就和同事来到网吧,在深圳一些人气很旺的论坛上发了帖子:“现有三位在福田上班的帅哥,欲在莲花山附近觅一位同路者‘拼车’,帅哥靓妹不限……”第三天,他们就找到了一位“同路者”,还是位美女呢!

  2000年11月的一天,章戈权在公司里替一辆MPV商务车车主修车,热心的他主动和车主搭话。这一聊,他才知道车主李先生不仅也是甘肃人,而且还是他们租赁公司的司机!两个人很快就混熟了。

  李先生知道章戈权每天早上和同事一起“拼的士”上班的事后,就求他说:“今后你们就坐我的车吧,我可以把价降下来,你们也可以帮我增加业绩啊!”从此,章戈权和其他三位搭车者每人每次给李先生5元“租金”,这比打的士还便宜,他们高兴极了!

  一个月后,李先生又对章戈权说:“我还有两个开出租面包车的车友,也想找几个固定的顾客,你看有没有办法帮个忙?”章戈权答应试试看,他又在网上发布“求拼”信息,很快就成功地为李先生的两个车友,找到了8名“拼友”,这些拼友和车主都签了半年的协议。让章戈权没想到的是,事后,两位车主竟然给了他1689.6元的“中介费”!这笔账他是这样计算出来的:每位拼友每次给车主的“租金”是8元,章戈权的中介费为10%,一天2次,一个月22天乘车,6个月就是8×2×22×6×8×10%=1689.6元。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章戈权就利用工余赚了近两千元!加上工资,他这个月的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

  辞职:“拼车”生意大有可为

  2001年春节,章戈权在深圳过得很开心,他没料到自己一个普通修理工,也能拿到深圳白领的薪水!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他在网上发的帖子没有删除,仍然不断地有网友打电话来询问“有没有车拼”。

  章戈权不禁想:既然那么多人都有这个需求,我何不再多找些车主呢?于是,一方面他不断地认识本汽车租赁公司的车主,另一方面开始有意识地结识别的租赁公司的车主。由于他懂得汽车修理,许多车主也愿意与他交朋友。久而久之,他掌握的出租车主资料就多了,为乘客“拼车”也就轻而易举了。

  为了更方便开展工作,2001年3月,章戈权花2000元买了台二手电脑,并安装了上网设备。从那以后,他白天按时去公司修理部上班,晚上就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忙着替别人“拼车”。

  在网上车市逛久了,章戈权发现如今许多城市都成立了车友俱乐部、车迷会等,网上关于汽车租赁的网站和论坛更是数不胜数,大量乘客和车主都在网上发布了“拼车”的需求和供求的双向信息。但他仔细看了看后,发现了一个问题:论坛上的信息太多太乱,且每天更新很快,而乘客和车主在网上发布信息后,一般又很少有时间去寻找、联系相应的搭档。想到这里,他眼前一亮:网络毕竟是虚拟的,乘客和车主之间的现实交易还是需要有人去牵线搭桥!

  于是,章戈权先在网上搜集了许多“拼车”的需求和供给信息,然后通过打电话、见面交谈等方式,一一为乘客和车主撮合成功。2001年6月,他为南山科技园一家外资企业的8名白领“拼”了两辆的士。但没多久,那8名白领又对他说:“的士还是太贵,你给我们拼一辆10人座的商务小巴士吧,这样我们每人顶多只需出6元钱!”章戈权立即在自己所在的汽车租赁公司,联系了一辆10人座出租商务小巴士,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在不断的摸索中,章戈权深深地感到,“拼车”上班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一种潮流!因为这种方式既省时、舒适,而且实惠,比的士省钱,又比公交车贵不了多少,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谁乐意把自己当成沙丁鱼罐头往公交车里塞呢?

  章戈权还发现,“拼车”范围其实很宽广,除了长途汽车、的士、出租面包车外,那种停在路边和租赁市场苦候顾客的商务车和货车等,都可以去为他们找业务。由此看来,替人拼车不仅能赚钱,而且大有潜力!

  2001年底,章戈权辞掉了月薪2000多元的汽车修理工作,和女友在丽景花园租了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家专门做起了“拼车”生意。首先,他煞费苦心地在网上搞了个“拼友俱乐部”,然后和汽车租赁公司几位热心的车主成立了“深圳车迷会”。“拼友俱乐部”在网上看似一个公益性的信息平台,但章戈权却能够从中找到有需求的乘客和车主。“深圳车迷会”的会员都是有钱的车主,只有章戈权一个人既没钱又没车,但大家都一致选举他为“常务会长”,因为他有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有时间(只有他没“工作”)、有才华(善于组织各种车娱活动)。车迷会让章戈权掌握了大量的车主资料,这又成了他“拼车”的资源。

  几经策划,章戈权的“俱乐部”和“车迷会”在深圳迅速红火起来,这样既有利于他广交朋友发展自己的业务,又让他这个打工仔游刃有余地混进了“有车一族”!

  平时,章戈权要去哪里,一般都有热情的车主捎他一程;而车主们的车子如果有什么问题,打一个电话给章戈权就行了。有了“俱乐部”和“车迷会”这两个载体,章戈权的业务越来越多,而他的成本却不大,花费主要是房租、上网和电话费等,所以利润非常可观,每月能赚8000元以上。

  发了:“拼车经纪人”又买房来又买车

  随着服务项目的不断增多和逐渐完善,2003年8月,章戈权在梅林路一栋大厦内租了套办公室,然后注册了“友缘汽车租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为车主和用户提供租赁中介服务。业务项目分为长途客(货)车出租、的士出租、商务车出租和租车旅游等10多种;顾客有公司团体,也有个人。具体操作方法就是,先为愿意出租车辆的车主和想租车的市民免费登记信息,然后根据双方的要求配对,成功后从车主那里收取一定的中介费。

  替人“拼车”工作虽然简单,但章戈权对每一笔业务都非常认真负责。公司成立后,他下大力加强了对车主和用户信息的规范管理,比如:无论是车主或用户,他都要仔细登记他们的详细资料,然后又让车主和用户彼此做一番深入了解,再进行租赁。而且在为车主和用户建立搭乘关系之前,章戈权都会建议双方签订协议,这样责任明确了,双方心里也都踏实了,万一出现

交通事故等,车主和用户也不会有太大的纠纷。而签订协议也可以使章戈权避免一些麻烦。细致、诚信和高效的服务质量,使得他的业务不断扩大。

  为各种出租车车主们“拼车”旅行,是章戈权最感兴趣的事。每当“五一”和“十一”长假快要来临时,车主们就会纷纷来找他;而一些没有车却渴望和有车人“拼车”旅行的白领,也早早就到他的公司来报名。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没车的白领们觉得几个人租一辆轿车去旅行别有风味,不仅比旅行团轻松愉快,还可省去不少费用。仅200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章戈权就为90多个出租车车主和近400名无车白领配对成功,另外还给一些商务旅游大巴拼了500多名顾客。在短短的7天里,光旅游“拼车”这一项,他就赚了1万多元!

  事业的成功,让章戈权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2004年底,他不仅在深圳红荔村买了房,还买了一辆菲亚特轿车。有房有车后,他的生意就更加顺利了。他每天开着车,以车会友,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策划组织大家搞自助游:有车的

自驾游,没车的就和别人“拼车游”。2005年“五一”长假期间,章戈权又为深圳的车友和白领们组织了10多条线路的盛大自助游,入账1.7万元!

  除了各种“拼车”业务外,现在他还增加了

二手车中介、汽车检测维修保养、汽车饰品和户外用品出售等配套服务,并拥有一家公司、一家俱乐部,旗下拥有20多名员工,每月的纯收入达到三四万元。

  从一个工资几百元的打工仔,到月收入几万元的公司老板;从一个身无分文的蓝领工人,到一个有房有车的高薪白领,章戈权到底凭的是什么?显然,勇气、智慧、超前意识,是他得以成功的三个法宝。凭借勇气,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巧妙地闯进了比他更高层次的人群与环境中,并以服务的方式融入其中;凭借智慧,他把替人“拼车”当作现代化大城市里的新鲜职业进行经营、拓展,靠迅速掌握供求双方的信息使之交易成功;而正是超前意识,使他懂得了“信息生财”的道理,先人一步,把这个小小的行当做得风生水起!

  【入行提示】

  现今社会,我国用于出租的各类汽车越来越多,市民的租车需求也与日俱增。因此“拼车”这个新行当前景十分广阔,尤其适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和重庆等大城市开展。而“拼车”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且易操作的职业,就好比是做媒婆,完全可以无本起家!

  若想干这一行,可以按下面几个步骤:

  一,在城市白领聚集地,成立一个“俱乐部”或“车迷会”,也可花几千元注册一个汽车租赁信息咨询中心或工作室。

  二、通过各种有汽车租赁信息的网站、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广告,搜集获取大量车主的资料。

  三、利用网络论坛、聊天室、QQ群和印发宣传单等方法,到写字楼和高档社区密集的地方联络想“拼车”的顾客。

  四、根据顾客的上班、居住地点精心设计不同的路线,然后安排给出租车主。

  五、在为个体出租车主“拼车”的同时,也可以与各种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成为他们的“业务精英”。

  经营中要注意的是:1、保证车主和顾客的安全可靠性,既不能为车主“引狼入室”,也不能将顾客介绍给那些非法经营的黑车主。2、中介费只向已出租的车主收,一般是按双方交易金的10%收取。3、如果资金允许,最好有自己专门的网站、“俱乐部”和公司等实体,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大,然后附带经营一些汽车的其它边缘产业,使之与“拼车”业务相辅相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