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让自己有所建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8:01 财富时报

  文/杜梅

  在过去,对创业者们的事迹,我总是怀着敬仰之意。不过幸运的是,我终有机会以亲身经历去感悟“创业”。

  化解难题

  我的一位同窗好友老刘挂职做乡长,有许多宜林荒山,那里的土质和气候非常适宜杉木等林木的生长,但当地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无力自行开发。我对这个项目极感兴趣,便驱车跑到600公里以外的山乡进行实地考察。

  经过两天的考察磋商,我与乡里村里基本达成了承包开发5000亩宜林山地承包期30年的意向,并立了项目,开发计划报有关部门。回到城里,我请教了一些林业种植和林业经济专家,对投资开发那5000亩山地所需资金量和回报率进行概算。数据出来后,我不禁犯难起来。虽然在投资数年果木有收成后,回报率是相当可观的,但需要投入的资金也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5000亩需50万元以上。我就是把现在公司的全部资金抽出来,离这个数目还是差上一大截。

  我走的第一招是争取贷款。由于我手头几乎没有什么可供抵押的不动产,无法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后来刘乡长给我传来了好消息:我承包山林的项目计划上报到县里后,县里把它列入扶贫开发项目,可以从扶贫贷款中拨出一定额度来支持这一项目。为我解决了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

  第二招,争取供货商在货款结付方式上给予信用支持。如果我们与供货商的结算方式不是采取现款现货的方式,而是采取按月结算等延期给付的方式,就可以减少周转金用量,抽出部分资金投入林场开发,而正在经营的商品项目可照常运作。由于我们公司与供货厂商已建立起良好的信用基础,半数以上的厂家给予“OK”的答复。

  我出的第三招是让出一些效益良好的项目征求合作者,公司与合作者定期按效益分成。我们实行项目董事制,股东所投入的资金固定于某一项目上,实行封闭运作,专户管理。股东对资金的收支时刻了解掌握,即使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无权挪用。股东的所得也只能从该项目利润获取,与公司其他项目的盈亏无关。很快有人投资合作。这使我又能抽出一笔原有资金来投入林场。随后,我还运用这一合作方式发展了若干新商品项目经营。我的伙伴们将这一方式称为具有我们公司自己特色的“共产合作制”。这一方式成为我们公司目前及今后经营发展的一条独特的途径。

  通过这几招后,我基本解决了承包开发林场所遇到的资金难题。

  我将公司日常业务暂时托付给伙伴们,自己背上行囊奔赴深山安营扎寨,在那布满荆棘的大山坡上,开始我的“林场主”生涯。

  有所“建树”

  经过两个多月的披荆斩棘、风餐露宿、辛勤种植,我与一班弟兄在那片属于我们管理经营的几平方公里的国土上,逐坑逐坑地栽上了十多万株杉木、板栗和油桐。

  我每隔个把月时间,只要能抽出空儿,就到我的“山寨”,给我那些树苗一些关爱。

  最近一次回到林场察看时,树已长到一米多高。我和老刘站在山顶上,望着那几个大山坡上日渐葱郁、茁壮成长着的林木,心里不禁窃窃生出几分成就感。老刘调侃道:“这下我们可真是有所‘建树’了。”果都还没结,他就先乐了。

  这几年来,我们创立的公司能使十多位同仁生活有着落,事业有依托;我们在几千亩荒山上种下的果木不久将会产出效益。或许在某些“做大事”的人看来这无足挂齿,我却觉得这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

  而今,每当我在深夜里拖着疲惫之躯往梦乡里走时,常看到自己脚下延伸着一条很长很长的路,望不到尽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