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后发创业10重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25 周末画报财富版

  哈佛商学院研究证明,一个成功的创业活动需要机会、资源、团队三者结合。相对于那些一开始就投身商海的先发创业者,背景资源、资质禀赋以及专业素养都享有优势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时成功比例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高。创业,对于那些放弃了大公司稳定的收入、从此需要“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的经理人们而言,究竟有哪些障碍或者误区?

  撰文:景素奇

  天下的老板并不一定都是人杰,但天下的职业经理人,尤其是高级职业经理人几乎全是精英,不然难以走上这个舞台。一些高级职业经理人在看到老板拥有财富和荣耀同时,也许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要创业做老板,然而作为职业经理人,尤其作为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表象上看来是优势,其实是障碍的问题。

  北京曾对知识分子、高学历人群密集的中关村做过调查,在中关村的创业型企业中,有25%的企业第一年即遭遇失败,有50%的企业活不过第三年,只有不到10%的企业能够挺过5年。许多人总结是机遇不好、运气不佳等等,这是真实的原因吗?本文从高级职业经理人创业遇到的问题谈起,分析失败的其他原因,希望给一些成功人士在后发创业过程中一些启示。

  01 价值取向固化

  价值取向主要是指人的主观好恶、希冀、理想、追求等,即个人主观对事情的评判标准,认为什么是正确和有价值的。

  作为高级职业经理人大多都是长期在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供职,这些公司其公司治理主要是靠完善的科层制度进行的,他们习惯于按部就班,而且对企业的决策并不负最终的责任。他们的价值取向倾向于:个人性格上,绅士清高、孤芳自赏;事业追求上,求大求洋,好高骛远;公司治理上偏重官僚机构、规范治理、按部就班、四平八稳 ;收入分配上,按劳取酬、有限风险。

  但创业是艰苦的工作,尤其要忍受较大的心理压力。如果普通员工正常的心理承受压力系数为1的话,那么中层经理的心理承受压力的系数应为3,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心理承受压力的系数应为10,而处于创业期老板的心理承受压力系数至少应为100。这些压力来自企业内外方方面面,除经济的、日常繁杂琐事等外界因素外,重要的是来自挑战内在价值趋向的压力。

  创业绝不同于守业和发展,创业要求人们:放下架子、忘我投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灵活务实、不拘形式、大胆决策、风险自担。因此,高级职业经理人在规模企业的高级岗位上固化的价值取向,往往会成为其创业的障碍。而且年龄相对偏长,改变价值趋向实在太难了。

  02 原动力不足

  无论原发创业还是后发创业,当然都需要顾及赢利问题,但支撑创业的原动力相差很大。高级职业经理人,作为社会成功群体,后发创业的主要动机是发展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等等;而那些原发型创业者,根本就没有退路,只有破釜沉舟,若不成功,只有饿肚子,面临的是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因为这些人士可能连给人打工的资格都没有,或者根本就没有就过业。

  两者相比,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时其原动力就小得多,生存动力和事业发展动力根本是不能放在同一天平上称量的。为了生存,人体内爆发的潜能是巨大的,是化学性的变化;为了发展,爆发的潜能是有限的,是物理性的。

  03 困难面前退路多

  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方方面面,综合起来四类。一是经济压力,

创业基金少;二是琐事太多,烦不胜烦;三是地位转换,巨大的心理落差;四是价值取向改变的挑战造成的内心压力。

  在面临创业困境和巨大压力时,后发创业者很可能留恋自己作为高级职业经理人时的相对潇洒轻松,面临创业的诸多困惑时,就会想起“退一步海阔天空”!“何苦一条道走到黑”,在困难面前面临着诸多退路。加上创业的原动力的不足,创业意志不坚定,于是开始摇摆,甚至退却彷徨,当然很难全身心地投入。

  04 难抵诱惑失良机

  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过程中不仅是想法太多,退路太多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着机会太多,叉路太多的诱惑。高级职业经理人是社会成功人士,资源广泛,社会关系网络都已构建起来,这些社会网络中的成功者会给你很多的机会,而每一机会来临时,又不得不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分析探讨这些问题。往往是同时谈好几个项目,而哪一个项目都谈得不彻底,每一个都想做。结果是多头出兵,资源分散,最终在左右摇摆中错失良机。

  05 精力不集中

  一位在业内有一定名气的专家型的职业经理人在创业时,有很多人采访,有很多媒体约稿,更有出版机构约他写书,同时还有许多机构找他讲课、参加社会活动。当然这对他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是推广机会,但这些事情分散了创业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时间的量度来计算考量的话,他创业3年才相当于其他人创业1年,大大延长了创业成功的时间,加大了创业时间的成本和费用成本。

  而那些原发型创业者,在最初创业时是根本不可能有如此众多的分散其精力的良机,因此便能全身心地投入,专注创业,有效时间积累够了,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06 管理强经营弱

  管理能力重在约束、稳定、规范、追求绩效和效率,化繁为简是其突出特征,经营能力重在激励、创新、灵活,追求收入利润,无中生有、以小搏大是其基本要素。

  高级职业经理人往往是管理高手,然而企业在最初的创业阶段主要不是靠管理能力,而是靠经营能力。除此之外,高级职业经理人后发创业时面临严重挑战的是是否把自己从过去的管理者、领导者的身份角色转变为工兵老板的角色,即创业老板既是投资人,又是领导者和管理者,同时还是一位工兵。

  等到赚到钱了再逐步解决管理问题,这样企业反而先生存下来,接下来再考虑发展问题。

  07 做事瞻前想后

  社会属性是相对于自然属性来讲的,自然属性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动物的本能性,社会属性是人作为社会群体组织中的一员在后天成长过程中形成的知识总量、专业技能、法律意识、道德观念、宗教信仰等等。

  目前我国的市场化程度还很低,创业机制还不完全成熟,法治运行体系还不完善,社会属性越高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容易被社会属性约束住手脚,不能放手做事情;而且他们同时还要考虑更多的机会成本,过多考虑值与不值的问题,过多地考虑机会成本反而制约住人们的创业的冲动,加大了创业成本。

  08 找不准切入点

  由于高级职业经理人长期在规模企业工作,而且直接接触企业最前沿的经营实战工作,善于大兵团作战,大处着眼,高处入手。在其创业时,往往会沿袭原有的做法,面对机会始终找不到切入点。因为,刚开创的企业往往资金规模小,系统平台不支持,没有成熟的配套作战团队,没有稳定的客户基础,企业没有运营惯性轨道,没有外部环境配套支持,在此情况下,还采用成熟企业的操作思路和手法是行不通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在自己创业初期,就是找不到感觉,总回忆过去运营大资金和大团队的情形,感觉自己就像困在笼子里的一只老虎,有劲使不上。

  09 抗风险能力低

  高级职业经理人不是资本的拥有者,所以在这个基本上还是以资本为主导的市场上,职业经理人财富拥有量很少,承担风险的实际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较低,出现了赢得起输不起的心理状态。之所以输不起,是因为高级职业经理人的人脉关系链条大多与资本方不相连,输的时候找不到缓冲风险的资本关系网链,彻底输掉的时候,又很难东山再起。

  另外,从心理承受力的角度看,职业经理人长期的非最终责任风险的角色定位,也就决定了其心理承受力不可能与老板一样的强度,这样的状态也导致了高级职业经理人后发创业过程中彷徨犹豫、有时踯躅不前,不敢冒风险,不敢孤注一掷,错过了发展良机。

  10 试错成本高

  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时,允许其试错的机会成本太高,第一,年龄不允许,因为高级职业经理人大多都人到中年或接近中年;第二,信心不允许,由于高级职业经理人曾经位高权重,后发创业时一旦试错,其信心受打击的程度比较高,会对自己的再创业产生信心上的负面影响业 ;第三,名誉受损伤,高级职业经理人靠自己长期的努力积累起正面的声誉,一旦失败会受到较大影响;第四,影响面广,家庭负担重,一旦创业试错,会极大降低原来的生活质量。

  但是先发创业者则不存在这个问题,由于其年轻,由于其社会属性相对较低,创业过程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每次的试错中积累经验和财富,试错试多了,也就有了创业的经验,甚至就有成功的概率。

  管理实践 高级职业经理人后发创业的五条原则

  《基业长青》等管理畅销书作家吉姆·柯林斯语重心长地提醒想创业的人们:“不要拿自己开玩笑——创建企业是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和飞跃。你必须明确一点:你为什么要建立一家企业?它对你自己及周围的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经理人和创业者的世界都很精彩,都有自己的成功。创业者可以看到比尔·盖茨,经理人可以看到杰克·韦尔奇。高级职业经理人不一定非要创业,更不要盲目创业。通过上面对高级职业经理人后发创业遇到的障碍的分析,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过程中牢记的原则如下:

  一、学会向自己妥协,试改变自己的价值取向

  你不完全属于你自己,你属于整个团队,甚至属于整个行业或者社会。角色变了,价值取向中的某些内涵也必须跟着改变。

  二、学会专精,集中力量干一件值得干的事情

  如果创业不专精,尤其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后发创业过程中有背景、有资源、有资金,面临着诸多机会的诱惑,就会始终在徘徊,而没有专注一个机会去做,时间和精力都在蹉跎中浪费掉了。而用一万种方法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可以做成功。

  三、学会专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重要事情上

  专注和专精有所不同。专精是指把组织有限的智慧、资源、资金、人力等集中到一件值得做的事情,专注的意思是把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你所要做的事情上来。从社会评价体系来说,权力、财富和名声是代表人生成功的三个方向,什么都想得的话,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四、学会从大处着眼,从细小处入手

  就是要有战略眼光,入对行,做对事,要有战略雄心和构想,激励创业团队和自己。从细小处入手,就是要有弯腰拣芝麻的心态和做法,西瓜抱不动,一定要能拣芝麻,芝麻拣多了,也就成规模了,企业也就熬过了创业期,进入成长期时再锻炼企业抱西瓜的能力。

  五、创业也要职业化,激情创业

  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是一种职业,必须要有职业精神,一勤奋、二敬业。把你的事业当成你的孩子去爱,不爱你创的事业是不可能有激情的,创业也不可能成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