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从管家到当家(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6:04 《中国企业家》
  2001年,刘述尧加盟在无线基础结构软件领域占领导地位的DoOnGo公司,任大中国区副总裁和工程部副总裁,主要负责产品开发。

  此时的刘述尧开始思考下一个主流产业在哪里。他发现中国的无线领域市场很大,竞争对手少。他认为无线领域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2003年初,刘“毅然决然”地辞职创业。与两位朋友合伙创办风网,专注于开发下一代手机增值服务的平台,上文提到的那位投资人给了他第一笔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刘述尧不认为自己的“毅然决然”是冲动,他觉得任何创业者都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一直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去准备,才可能有创业的机会。多年的职场历练,对刘述尧的创业有很大影响。工作的关系让他结识了不少企业的高层,并和他们有比较密切的互动。接触中,刘述尧对这些高层的思考模式、企业的运营模式都有了切身的体会。在DoOnGo,刘述尧负责融资,在融资方面累积了一定经验,对自己今后的创业有很大帮助。“去伯克利读MBA,也是希望扩展视野,能够为创业做准备。”职业经理人生涯对于刘述尧来说,就是“练功”。

  他形容自己当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管理整个部门,操控千万美金,自己创业后,心态上有了很大变化:经理人是为别人做事,只要把老板交代的事做好就可以了。但毕竟还要听命于老板,个人的舞台太小。而作为创业家,有自己的公司,就有无限的发挥空间,想象力能更有目的性地转化为行动力。舞台宽广了,责任也更重大:创业者对自己、对员工、对投资人都有责任,要让投资实现价值,带领公司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学生时代,刘述尧的梦想是买一个大背投电视,这个愿望在他拿到第一个月薪水后就实现了。在“打工”岁月里,他的梦想是开创一个企业,如今也实现了。刘述尧现阶段的梦想是能让公司在美国上市,“顺利的话,上市应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

  刘述尧和他的风网,还在路上。

  职业经理人的创业基因

  文/本刊记者 齐 飞

  比起学院派、海归派、官商派、草根派等创业者,职业经理人这一特殊的商业人群拥有先天的创业优势和资源,将这些资源优势细分后,可以发现他们的“创业基因”。

  创业动因

  从经理人的角度看,告别打工生涯,创建企业实现自我价值,是件很有诱惑力的事情。创业给经理人“一个更宽广的舞台”,最大限度发挥了创业者的主观能动性。经理人在做了老板以后,可以更顺畅地将“idea”转化为“deal”,不再有繁琐的程序和掣肘。

  遇到权力瓶颈,内部升迁受制,薪金低于预期,外部机会诱人……从意见分歧,到观点相左,开始出现权力争夺,最后爆发信任危机,然后是有人离开。下野的经理人要用创业来证明自己。

  在旁观者来看,这是一种典型的经理人被动创业模式。

  自有资源——个人能力和素质

  知识:知识是生产力的一种形式,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MBA学位还可以影响到投资者信心。

  素质:坚韧、勇敢、冷静、果断、持之以恒、敏锐的预见力、准确的判断力……目前看来,承受压力的能力对于创业结果的影响更大,坚持下来的,才能“活着”。

  经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是职业经理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是区别于其他身份创业者的重要标志。

  社会资源——关系、团队……

  关系:关系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刘述尧、吴涛们依靠自己在圈中多年建立的人脉,靠着和投资人、媒体的交情,少花钱,多办事,降低了风险,提高了效率。

  团队: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甄荣辉拥有一支忠诚的、强大的团队,团队骨干基本是来自贝恩的老部下。创业,用“自己人”,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和成本。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