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为惬意买单 创业丽江的柔软时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2:07 《中国企业家》

  开个小店,赚不到钱至少赚到了在丽江的生活

  文/本刊记者 王 琦

  “在丽江开店是因为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丽江。”定居云南丽江古城一周年,DADAWACAFE的老板大江在日记里这样写。1999年,“顺路逛过来”的大江第一次来到丽江。一个月后
,他卖掉了自己在四川的公司,再一个月后,大江的DADAWACAFE在新华街出现了。

  1999年对于丽江来说是个特别的年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丽江借势世博会,名声大噪。这个由于种种机缘保存下来的800年古镇,因其“小桥、流水、人家”而成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10个小城市之一”和“地球上最值得光顾的100个小城市之一”。

  “在丽江投资开个小店,赚不到钱至少赚到了在丽江的生活。”很难记清是哪个小店主说出这句话,或者,四面八方来这里投资的人都用不同的语句表达了相同的感情。这种懒散不经意的态度,与在城市中锐意进取、对成功和财富焦虑性渴望、把证明自己作为人生目标的创业者精神形成强烈的反差。但是,在丽江这个“柔软”的时空,你不能不承认,这些创业者将生意与生活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而且,投资成功的是绝大多数。

  逃到丽江

  不不不。不要以为每个来丽江投资个小生意、过个小日子的人都对丽江一见钟情。观光客的冲动并不能让所有人刹车自己延续了几十年的生活。丽江之美,需要时间去感受。

  丽江千年不动声色,改变的是来来往往的人群。从不喜欢到喜欢再到陷于其中不能自拔,老磨房客栈的Peter苏花了8年的时间。

  1991年,当时还是导游的Peter苏第一次来到丽江,感觉“太荒凉”。Peter苏再次来到丽江已经是1999年,因工作而无数次路过,让他最终在丽江找到回归和安宁的感觉,并决定从此留下。“其实是自己的心态变了、胃口变了,从向往现代化到向往平静简单。”让Peter苏心态改变的是在昆明的创业生涯,“那时已经从旅行社出来,帮朋友做一个公司,感觉很累,主要是心里累。”Peter苏说他那时候和现在很多到丽江来的人一样,是来休整和“疗伤”的。

  同样来自昆明的还有肖和坤。1999年,在昆明开西餐厅的肖第一次来到丽江,到自己亲戚开的妈妈付餐厅度假。“开始很不习惯,感觉到了农村了,没有娱乐,没有超市。”但是,“别的地方找不到丽江这样的河水”,另外,“这里晚上11点以后,就真的静下来了。城市无论多晚,上空总是嗡着一团混杂的噪音,黑云一样。”

  “咱们换吧,你去城市,我来农村。”肖和坤这样和自己的亲戚说,用自己在昆明的西餐厅换了丽江的妈妈付。2001年,旁边的玖柒餐厅经营不善,也转让给这个昆明来的大胡子。

  东大街木邦仓的老板吕军来自辽宁抚顺,1999年冬天被姐姐叫到丽江来玩,一场大雪让丽江阴冷凄凉,感觉如同东北。“但呆了几天后,冰雪消退,发现丽江很精致,气候太舒服了。”这样,从小在全国漂泊,从打工到自己做生意的吕军决定留在丽江,和姐姐一起开一家餐厅。当然,最终让吕军留在丽江的原因不只这些,还与爱情有关,在文章的后面会看到。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丽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