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肢体语言:如果你是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1:09 《职场》杂志

  文 /Cavan Hogue 编译 / 何云翥

  你需要更积极的肢体语言

  在强调柔性管理、人性化管理的今天,有些领导者仍然固执地偏爱独裁风格,并坚信所在的职位给了自己让别人服从的权力。这类领导者通常会在肢体语言上表现得十分明显,极具攻击性的姿态,不苟言笑的表情,看下属时眼神总是凝视,他们的肢体语言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众人:我是上司,每个人都需要清楚这一点。

  他们和下属谈话时的神态正如古代的君王对待自己的臣子。

  其实,这些上司在使用这种身体语言时,恰恰阻碍了下属给他们提建议的好时机。因为对于下属来说,最好的领导方式不是要让他们感觉到来自权威的恐吓,而是鼓励他们能够与领导者靠近,从而形成一种融洽的合作关系。哈佛教授Joseph Nye Jr.把这种强调融洽的管理风格称为“软权力”(“Soft Power”,而与之相对的军队或政府的权力则叫“硬权力”——“Hard Power”)。

  Nye的这种观点可以用在公司上,如果一家公司受人尊敬,有人愿意模仿它,它可能会做得更好。个人同样如此,下属出于自愿去做某些事情,是因为领导者令他们折服,让他们相信这是一个好主意,或者认为应该为你做这件事。这比因为对你的害怕或者出于服从命令去做事情效果更佳。这时候,你的肢体语言可以给你许多超出意料的帮助。

  当公司要推进一个新项目时,除了精彩动人的演讲,往往演讲者让人振奋的肢体表达也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John Keegan曾在自己的著作《命令的面具》(The Mask of Command)中谈到领导风格和沟通对士兵的影响。作为将领,要有与士兵一起承担风险的勇气。这种勇气从他的肢体语言就能看出来。如果一位领导者的肢体语言没有表现出对企业愿景有足够的信心,他的团队很可能在遇到工作挫折时迅速崩溃。

  恭顺的人通常举止局促,让人捉摸不定,具有支配力的人刚好相反。如果你刚刚荣升,也许还不习惯使用从容不迫的肢体语言,可以告诫自己,什么事都要慢慢来。

  手不安地摆着,额头冒出冷汗,眼睛游离不定,一切都显得那样紧张,并把自己的身体绷紧,这一切细微举止表达的信息正是这位上司没能控制自己的肢体。作为领导者,肢体语言不一定要表现出攻击性,但决不要显得自己过于弱小。友好但不寡断,自信但不恃强欺弱。当面临紧急任务时,如果为此而手忙脚乱,走路都是一副沮丧的样子,下属会认为上司不能信赖;反之,如果上司的动作表现得有条不紊,无论多么严重的事情,能够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不会时刻紧闭自己的身体,让它处于敞开的状态,相信下属也同样自信满满。

  通常情况下,职场新手很容易紧张,上司放松的、友好的肢体语言能够让这些职场菜鸟们放松紧张的情绪。而当他们能够用轻松的状态面对上司、愉快地倾听他的话语时,他们就能能够更好地接受工作任务并付诸行动。毕竟,人在紧张的情绪下很容易犯错误,肢体语言友好的上司可以有效地减少员工犯错误的机会。

  女上司?表现得强硬些吧

  因为天然的性别差异,对待同一位下属,男女上司会有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许多男性下属觉得女上司很难相处,他们在与女上司相处时,不由自主地紧闭自己的身体,时刻处于警备状态,比如流露出极具攻击性的眼神,不可质疑的动作和神态。而女上司由于遭遇到男性下属极不友好的带着挑战性意味的姿态,也时常不由自主地表现出不满来,要给对方一个下马威。长此以往,事情只会越变越糟。

  女性天性敏感,因而,在与异性下属接触时,尽量避免自己的肢体过于“逃避”。“逃避”的姿态很可能让那些自以为是的男性下属认为你会像他们的妻子一样优柔寡断,需要他们忍让和迁就,而丧失作为上司的威望。

  Linda是一家跨国企业的员工,拥有出色的业绩,短短两年升迁为部门主管。她的下属很多曾是她原先合作愉快的同事,然而一直自信满满的Linda发现下属对她缺乏服从。原因是,下属认为她只适合做普通同事而非上司,“一切都很完美,除了Linda的肢体语言。她看起来不是能够拿捏主意的人!”

  她在和男下属说话时,总是习惯性地斜靠在墙边,而不是挺拔站立,眼睛很少和下属接触。下属和她讲话时,她总低着头,没有做出专心倾听的姿态;尤其是男下属和她面对面时,Linda总让自己的头微垂,她似乎在思忖自己究竟有没有能力承担起职责!这些肢体语言严重损害了她的领导者权威。

  其实,关于男女上司的话题十分复杂,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甚至不同的人,都有很强的差异性。只是需要记住的是,当决定怎样用语言表达时,肢体意义应该与其一致,否则,会让对方认为没有可信度,对判断也会雪上加霜。

  小心!距离感带来隔阂

  上司的身体行为无疑会受到自身文化背景的影响,反过来影响他们的管理风格。有研究认为,亚洲国家的上司似乎更愿意把自己的办公环境置身于员工之中(日本人尤其如此),而美国和欧洲上司喜欢在靠角落、关闭的办公区内独自享受办公时间。更为有趣的是,美国上司在离开办公室时,会让自己办公室的门保持敞开,而欧洲上司更愿意随手锁门。由此看出,美国上司与下属的态度会更加随意些。

  在澳洲,我曾经在一家公司里亲身体验过这种办公室的氛围。所有的经理人都集中在顶层的办公区域,员工们则根据部门不同,从一层开始向上排列。经理们认为管理层都在一起办公,交流更方便,但无意中却隔断了自己与员工的距离,让下属感觉自己遥不可及。为了让员工排除这种距离感,这些经理人每次在需要与员工决策事情时,就下楼来和大家共同探讨。

  如果你是管理者,一定要记住,有些时候,不仅是你的肢体要告诉下属你对他们的提议很关心,更重要的是,你发出这些信号时的位置和距离。如果那家澳洲公司的经理们都只是坐在楼上,等待员工们主动上楼,即使他的肢体语言在员工眼里已经足够积极和热情,也无法弥补楼层间隔的距离感带来的困扰。

  与下属谨慎“接触”

  接触也是肢体语言里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在与上司接触时,肢体的碰撞是否应该发生。

  在拉丁美洲和意大利,人们见面或告别时的方式是亲吻或拥抱。当然,现今在西方,这种热情的表达方式也渐渐淡漠,因为许多人对此变得非常敏感,搞不好有时就会和“性骚扰”挂钩,上司很容易被控告为性骚扰。尤其当你是一位男上司时,即使你有时只是表示友好地拍拍女下属的肩膀,也是危险的做法。

  因此,男上司与女性下属相处时,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按照人与人之间的恰当距离,1.5~3米被称为“社会距离”,在职场中属于恰当距离;3米以上是“公众距离”,用在上下级之间会让下属觉得上司不近人情,难以接触,或让下属猜测“是不是老板不喜欢我?”在0.5~1.5米间,说明两人的关系已经超出一般关系。对异性上下级,这种距离是很危险的。如果小于0.5米,恐怕只有亲密的爱人才可以做到。

  反之,如果你是男性下属,为女上司工作,尤其是西方的女上司,你会发现她们在身体接触和距离这个问题上同样敏感。

  上司应该最大限度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似乎你的职位给你带来了权威,事实上,你的位置和权力让你更容易受到伤害。即使你来自在肢体语言较为开放的国家(如意大利和拉美国家)工作,也需要很在意你下属的文化背景。往往,在无法完全理解对方文化背景的时候,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保守。

  总之,做上司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肢体语言既可以激励团队,也可以带来负面效应。做一名成功的上司,正确的肢体语言会让你更有成就感。

  Cavan Hogue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国际传播学系教授,多年从事国际传播、国家关系、外交政策、东南亚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曾任澳大利亚驻泰国、美国等国大使;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及泰国文化研究所所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