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揭秘钱景诱人的新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08 东方今报

  

揭秘钱景诱人的新职业

杨晓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报记者 路治欧 见习记者 崔莹 实习生 杜向菊/文

  4月29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14个新职业,体育经纪人、照明设计师、咖啡师、调香师等走进了正规职业的行列。

  “这些新职业的产生和确立反映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有利于引领职业教育和职
业培训的方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康说。这批新职业,以设计类和工艺类职业居多,服务类职业也占有一定比例。

  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自2004年8月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以来发布的第六批新职业。新职业是不是时尚的风向标?从业门槛有多高?职业“钱”景是否诱人?带着好奇,记者走访了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3个新职业的从业者,一探究竟。

  ○调查分析师:被戏称为“单身”职业

  说起调查分析师这个职业,许多人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但是,你知道为什么调查分析业在国际上被称为四大“单身”职业之一吗?调查分析师的薪水高吗?

  余女士是河南前卫咨询有限公司的元老,也是河南最早进入这个行业的一批人。

  1996年从郑州大学毕业后,原本学外语的她由于辅修了统计学,就进入河南省工商联信息中心工作。当专为市场服务的调查咨询公司在河南出现后,喜欢挑战的余女士就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投身到这个行业中,一干就是10年。

  一提起最难忘的事情,她立刻就想起创业初期的一次调查。当时时间很紧张,为了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结果,公司的分析师们连续三天都没有回家,吃住都在办公室里,困了就轮流在沙发上休息两三个小时。

  即使是现在,加班加点仍是家常便饭。一旦调查人员的数据送回来,分析师们就必须马上工作,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余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个行业工作节奏快、强度大,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所以被人戏称为四大“单身”职业之一。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余女士仍然乐在其中。她说,工作了这么多年,仍然觉得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活力和挑战。每一次的调查分析,都会接触到大量的新鲜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其他工作不能比拟的。

  当余女士获悉调查分析师被国家认定为新职业,且不久后就推出资格认证标准时,显得十分兴奋,“以后我们再去招聘,也许就可以招到合适的人了”。

  她说,虽然一个有两三年实践经验的调查分析师在河南能拿到两三千元的月薪,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调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调查分析师的年薪甚至可达到10万元。尽管薪酬前景一片大好,调查咨询公司仍然很难招到合适的从业人员。

  余女士说,分析师的日常工作需要用到许多统计分析软件,但是,统计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都做不到正确操作。另外,调查分析人员不仅需要掌握调查技术、分析方法,还需要掌握营销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以及对其他行业的了解,从业门槛很高。

  余女士每次去招聘分析师,结果都不能令人满意。她相信,被国家认定为一个新职业后,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会得到改善。

  ○调香师:必须有坚强的忍臭意志

  夏奈尔5号香水是怎么来的呢?

  据传,20世纪初,有个调香天才叫Eruest Beaux。他在灵感激情和想像力的驱动下,配制出1-5号、20-24号供他的情人、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夏奈尔挑选,夏奈尔挑选了幸运的5号。于是, 1921年,第一瓶以夏奈尔名字命名的香水Chanel No.5问世,迄今为止它仍是世界上最畅销的香水。

  大家一听说调香师就会想到香水,其实,化妆品、香皂、食品、香烟等产品的生产都需要调香师的工作。

  据河南金瑞香精香料公司张总工程师介绍,调香分为日用调香、食用调香、烟用调香等,“它们都要求调香师有香精香料的基础知识,能分辨出数千种不同的香气,包括天然香原料、人工合成的香等”。不过,行业不同,工作性质和调香方法也有本质区别。

  大家都知道调香师的鼻子很重要,一些大牌调香师为鼻子投保达百万美元。但是,年近50岁的张总工程师却没有什么保护措施,主要是平时注意不让自己感冒,保持正常的灵敏度。其实,调香师的味觉也很重要,因为调制的香料产品中也有酸甜苦辣味。

  张总工程师说,只要一个人的嗅觉和味觉敏感,通过专业训练和学习,就可成为调香师。

  不过,调香师需要有坚强的意志来忍臭,要欣赏“臭料”并熟练地应用它们。调香师面对的数千种香料中,真正“香”的香料并不多,绝大多数是“臭”的,有的还臭得令人难以容忍,比如狐臭味等。

  “一些臭味在低浓度下是香味,把它加入另一种香味后会产生新的香味。烟的香味调制就时需要一些‘臭’味。”张总工程师说。

  张总工程师负责调制烟用香精香料。在烟叶中加入香料,经过燃烧后香会发生变化,加香加料不同,香烟的风格就有很大不同。他在搞项目的时候,“最多一天抽5 包烟”,“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不吸怎么能行。”他说。制作烟用香精香料必须在烟叶经过工艺制造后品吸,再不断修改完善。

  搞烟草产品开发十几年,又在调香这个岗位工作了十几年。也许是工作让他有了烟瘾,张总工程师现在一天要吸两包烟。

  半个世纪前,中国只有“三个半鼻子”,4亿中国人凑不出4个被世人公认的调香师。当时,由于“香花”、“美味”都成了资产阶级的专利品,调香这个行业在中国萎缩到几乎为零。20世纪80年代中期,化妆品工业飞速发展,调香师这个职业开始复兴。

  现在调香师很“吃香”。像张总工程师这样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调香师,在公司的待遇是副总级别,而外面的公司挖他,开口就不下10万元的年薪。

  今天,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香精香料,这个职业和普通大众息息相关,创造了并正在创造着许多财富,而调香师正在步入灯光四射的舞台。

  ○咖啡师:让咖啡溢出浪漫的味道

  “思念的滋味,就像这杯苦咖啡,虽然可以加点糖,依然教人心憔悴……”

  “爱情像Cappuccino,浓浓的眷恋泡沫,诱人的气息,多爱不释手……”

  在这些优美的歌曲中,咖啡被赋予了浓厚的色彩,洋溢着爱和思念的味道,有苦有甜。

  这两年,咖啡店在全国各地兴起,一些高档的酒店里也会设咖啡厅。在这些喝咖啡的地方,总能看到吧台里咖啡师在优雅地制作咖啡。

  在郑州某西餐厅工作的David说:“咖啡谁都会冲,但咖啡师制作咖啡并不只是用热水冲那么简单。”咖啡师要懂咖啡文化、能识别咖啡、会各种制作方法和技巧。只有对咖啡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才能制作出别出心裁的花式咖啡。

  品尝咖啡就是品尝一种文化。人们一提起咖啡,就会想到悠闲、高雅、品位等词语。所以,对咖啡师的气质也就有了较高的要求。

  David当场制作了一杯牛奶加咖啡。他先把牛奶和糖水倒入一个专用盛器中调配,再对准咖啡机的出水口打奶沫。

  他边打边说:“要让牛奶旋转起来,这样奶沫才更细腻、润滑。”然后,缓缓地将咖啡倒入咖啡杯。接着,再加牛奶。又在上面做了一个小造型,他说这叫“推花”。

  轻摇咖啡杯,三层随之晃动,层次分明,故称“会跳舞的咖啡”。起泡的牛奶中和了咖啡的强烈浓苦,能让人感受到奶泡的密度与紧实的感觉,还可以从香、甜、苦的滋味里体味浪漫与温情。David说,他高中毕业以后,去了南方,偶然的机会学了调酒。

  前两年,调酒师也要学习咖啡的基础知识和制作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调酒师专门调酒,而咖啡师专门制作咖啡,分工更细了。

  记者了解到,虽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没有颁布咖啡师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但已经有培训机构开办咖啡师培训课程了。在郑州,咖啡师的需求还不明显,刚毕业的学生,包食宿月工资600元,做得好又有经验的可以拿到1700元左右,仅次于大厨和店长。

  从整个国内市场来看,大中城市咖啡专业场所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幅度增长。

  目前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大中城市,咖啡师每年的人才缺口大约为2万人,普通咖啡师的月薪为2000元左右,手艺精湛的咖啡师月薪则在万元左右。另外,技能好外语又好的咖啡师还有很多出国的机会。

  相关链接

  科技发展逼退3000个旧职业

  “有事您CALL我”,这曾是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流行语。现在,寻呼机没有了,寻呼员甜美的声音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而这一职业也淡出市场。

  科技发展使通讯越来越快速便捷,不仅让寻呼机“下岗”,曾让人们依赖很久的电报业也急剧萎缩。像修理钢笔、印刷厂里的排字工等老行当,也同样在科技潮流的冲击下,逐渐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有数字显示,我国的旧职业已经消失了约3000个。淘粪工已在都市中隐退,取而代之的是现代专业清洁工;“赤脚医生”或者被正规

医院“招安”,或者退休;搬运站的脚夫,必须学会融入专业搬家公司的节奏中去……

  还有部分旧职业在“变脸”:“理发员”成了“美发师”,“炊事员”升级为“营养配餐师”,“保姆”称作“家政服务员”……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今天,职业结构变化频繁,旧职业被淘汰,新职业纷至沓来,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社会环境在造就新职业的同时,也迫使我们不得不打破长久以来的思维习惯。人在一生中可能变换多种职业,关键是要不断地学习,掌握新技能,与时俱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