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有网络专题调查显示销售和IT成为兼职热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10月,前程无忧(www.51job.com)在网上抛出了“当兼职成为流行”的专题调查,专题历时一个月,共吸引了1932网友的参与,男性受访者达到53.6%,女性为46.4%。在众多受访者中,44%集中于18~22岁,在此年龄段中以学生兼职为主;而23~29岁的占到24%。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人群居多,比例分别达到34%、29%。

  兼职者超过60%

  根据调查报告“您现在是否兼职”一题显示,有66%的网友选择了有兼职这一选项。其中男性和女性比例基本持平,说明男性和女性同样都喜欢在外兼职或者需要兼职,不存在性别偏好。

  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不断严峻的就业形式,人才的激烈竞争,这些都加快了兼职这一新人群的产生。从兼职人群的数量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排在了前三位。这也又一次表明了越是发达的城市,兼职现象越是普遍。

  调查题目“一周花多少时间在兼职上”回答显示,一周花5~10小时的人群占到60%的大多数。如果按平均分配的话,一周一天(按工作日计算)花在兼职上的时间是1到2个小时,如果是双休日在外兼职,那基本就放弃了白天的休息时间,等于一周增加了一天的工作日。这无疑增加了一种额外的负担。

  兼职不纯粹为了钱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兼职的人们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因付出而得到回报。根据调查题目“您兼职原因”显示(见图1),66%人是出于赚钱目的去兼职的,这其实无可厚非。而随着职业多元化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更高层次的追求,钱已经不是兼职者唯一的目的,有时更像一个附属的利益而已。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兼职收入占总收入50%的人群占到总体比例的70%。“兼”字在这一方面很好地体现了出来,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推算,大多数兼职人员的工作量还是无法与正职相比,两者间有着明显的主次之分。兼职收入占总收入的50%~100%的人群占到20%,而占到100%的则也有10%左右。如今,新兴职业的形成,兼职形式的丰富,提升了兼职人员的素质和含金量。兼职高端收入的人群有所增长,一些更容易接触兼职的职位如:销售、广告、翻译、财会等,按照个人的资质、能力在兼职的待遇方面也会所不同,可以和主职相当,甚至超过主职的收入。

  销售成为最受欢迎的兼职

  兴趣和喜好总是分不开的,人们眼中最喜欢的兼职类型会是怎样的呢?根据调查显示(见图2),人们最喜欢销售这一职位作为自己的兼职。这和销售的特殊性质是分不开的,首先销售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学问,对产品有深入的了解,只要口齿还伶俐,一般都可以尝试此类兼职,这就决定它受众度比较广。其次按时计费的销售类型比较多,需要增加收入或者锻炼交际能力、拓展人脉关系的人,在时间上能够周转得过来。再次就是刚刚说到的,销售可以建立广大的人脉关系网。

  紧随其后的分别是IT、翻译、打字员和广告艺术类行业,比例分别都达到了12%左右。人们对IT的热情依然不减,近几年IT业的蓬勃发展令许多人定下了向IT业谋求发展的方向,不是专业出身的人士在如此环境中,多多少少也会接触到许多IT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对他们如今喜欢和想选择IT作为兼职密不可分。小到PC机发烧友、网页制作设计,大到程序编程,“掩盖身份”的IT狂热分子正蓄势待发。

  公司、同事对待兼职的态度

  从公司,老板的角度来讲,内心深处肯定是反对自己员工有“吃里爬外”行为的,他们需要的是绝对的忠诚和百分之百的付出,调查题目显示(见图3),明文禁止兼职与公司文化潜规则不允许的公司总和百分比达到了60%,说明大多数的公司,老板不仅是这样想的,也这样实施了。但当兼职愈演愈烈,与其做着猫和老鼠的游戏,老板们还不如睁一眼闭一眼,不鼓励也不正面打压,只要不是公司骨干、关键位置的人员“叛变”,只要不是出卖公司资源,泄露机密的前提下,一般公司都默认了员工兼职的这一现状。

  同事对兼职的态度似乎更大度一些,56%的人选择了无所谓这一选项。说明大家还是认为兼职是一种个人的隐私,别人的隐私我们何必要去打听、介意呢?有35%的人选择了鼓励,并试图自己也能找到一份兼职。而真正介意同事兼职,觉得影响了团队工作的只占10%不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