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广东职教老师缺10万 中职教育只占教育经费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粤今年职教教师缺口已达10万人!省政协“大力发展我省高中阶段教育”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显示,广东省中职教育已严重滞后于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省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劳动者共有296.5万人,其中高级以上技工(包括技师、高级技师)11.7万人,仅占4%左右,与发达国家30%-40%的比例相去甚远。由于受视职业教育为低层次、非正规的“二等教育”的影响,很多学生是迫不得已才接
受职业教育。这造成当前广东就业市场的一个怪现象是:不少大学生为找不到工作苦恼,而大量的企业却为找不到合适的技工和高级技工而头痛。“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将会制约广东打造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发展后劲。”调研组成员、省政协委员丁义表示。

  调研报告指出,广东职教的投入严重不足。在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支出中,普通高中教育占32%以上,而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学校)仅占3%左右。由于投入不足,相当部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学设备简陋,难以满足专用教学的需要。

  调研还发现,当前我省的中等职业教育分属不同的部门,职业高中由教育部门管理,技工学校由劳动部门管理。这一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的体制问题,造成了我省职教

宏观调控不力,带来了不少问题。调查报告显示,从数量上看,我省今年的职教教师缺口高达10万人,而在教师质量上,全省现有中职师资中,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24216人,占全部中职教师的71.6%,有7个市低于60%,最低的河源市只有34.7%。

  针对上述现状,省政协调研组建议,政府在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同时,可建立由教育、劳动等部门以及企业、学校参加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理顺各部门与学校的关系,统筹规划各级、各类及各地区职业教育结构比例,使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比例大体相当。

  作者: 陈建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