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外地人进京就业门槛会否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04 华夏时报

  北京市发改委17日组织召开了第四场市民建言会,来自不同行业的40名市民代表,围绕着“北京如何解决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分别从制度改进、国外经验、择业观念、加强就业培训等方面建言献策,其中,针对“外地人抢走北京人饭碗”的说法,有为数不少的市民代表动议——

  解决就业“本地人优先”

  “北京的餐饮、快递、家政等行业,几乎成了外地人的就业天下。”在市民建言会上,市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的陈杰先生说,北京人的就业压力是总量矛盾与结构矛盾双重作用下的结果,外地进京人员在客观上影响了北京本地人就业。对此,市民代表贺春立建议:“应有计划地压缩外地人员在京就业规模。”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士良也认为,要适当控制外来人员的就业总量:“用市场手段,既要鼓励本社区人员与外来人员平等竞争上岗,但是对部分岗位如家政、护理等要给予政策扶持。”

  对“外地人影响北京人就业”这一提法,市民代表贾秉勋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指出,目前在北京有23万个就业岗位的保安行业中,北京人所占比例不到1%,他由此质疑:到底是外地人抢饭碗还是自己甩饭碗?

  

公务员退休金为何高于工人

  针对社会保障,市民代表刘芳提出“工龄是就业者私有财产”的主张。她说,为了应对竞争,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或离岗学习、或出国

留学、或转岗培训,当他们再就业时,新接收单位不应该勾销从前的工龄,“那种拿40年前的制度约束40年后的形势,显然是不合理的”。

  “解决社会保障,就应该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落到实处。”市民代表、高级经济师陈兵直言:目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公务员的退休金与企业员工退休金差距太大,公务员退休金为纳税人的钱,而企业人员的退休金是个人与企业交纳的

社会保险,这样直接导致退休金差距持续性拉大,“这不利于社会稳定”。

  市民代表王建新提出,不管是公务员还是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后,都不再承担风险和责任,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所有公民的退休金的计算办法应一致,“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位代表说,现行的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都是遵循市政府有关工龄的统一规定,不存在岗位以及贡献大小的区别,但公务员退休金不是按此原则,而是由人事部门自行确定,“劳动部门每次调整退休金都在媒体上公示,人事部调整退休金为什么不在媒体上公开”

  “低保”纵容“懒惰北京人”

  “在北京的许多小区,经常能看见所谓的‘低保户’,成天的遛狗、打牌,”中国社科院的陈杰代表说,“不可思议,拿着低保费养狗是什么保障逻辑?”让四肢健壮、完全有劳动能力的人吃着“低保”,不仅在客观上损害了整体的社会保障水平,而且纵容了这些人不劳而获的惰性!

  “面对财力有限的社会保障,我们更应将低保对象严格限定在残疾和孤老人员中间。”陈杰代表的这一主张,获得众多代表的支持。王富伟代表就提议,对北京市享受“低保”待遇的人员和家庭,进行一次全面的明察暗访,杜绝少数人钻政策空子,对有工作能力的人必须要求就业,将剩下来的钱真正用于老弱病残群体。来自北京邮电系统的代表也说,继续加大对吃低保人员的情况调查,加大对低保人员的技能培训,不要让懒惰的人更懒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