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职业经理人认证热销 跨国公司争至分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传统任用方式开始发生动摇。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新军”正试图通过市场化的途径,走进大公司、大集团,同时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

  “尽管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不是什么文凭,但它却是职场上的‘金字招牌’。”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也是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趋之若鹜的原因。”

  这一天,包括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等542名大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获得了由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同时有1741人获得了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这也标志着我国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已经从试点阶段迈向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市场化配置提速

  “改革开放前,多数人对‘职业经理人’这一概念比较陌生,国有企业领导人大多是政府委派的、具有行政级别的干部。目前我国职业经理人由市场配置已成为趋势。”据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介绍,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提出,要完善反映经营业绩的财务指标和反映综合管理能力等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

  从2003年开始,国资委已连续3年面向全球招聘央企经营管理人才,且招聘职位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等省市也纷纷通过在企业内部招聘和面向社会招聘等方式,改变国企经营管理人员的传统任用方式。

  上海市继2004年7月颁布《国有公司董事职业资格暂行规定》后,又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信用和道德作为新增考核内容加入考核标准中去,并明确在建立统一的有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考核的标准后,国企经营管理者必须通过专业培训后方能持证上岗。

  国内很多知名的民营企业如用友、华为、吉利汽车、三一重工等都重金聘请了高级职业经理人。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民企集中的地区,职业经理人问题早已成为创业者们最关心的话题。

  跨国公司的身影

  据了解,在巨大需求的拉动下,近年来在全国先后出现了20多家全国性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机构,地方性认证机构更是不计其数。竞争性格局的出现,对于扩大认证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认证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一些认证机构假借政府部门的名义进行不规范运作,对认证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一些跨国公司的身影也出现在这一市场上。7月23日,(英国)国际职业经理人协会(IPMA)副会长特里·莫里斯告诉记者:“IPMA提供管理培训、考试和认证服务,并通过会员制度监管职业经理人。”该协会刚刚与中国企业联合会达成合作协议,在现有具备职业经理人证书的人员中,培养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职业经理人。

  “能够走出国门担任外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的毕竟很少。”中国企业联合会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国际职业经理人协会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对职业经理人实行“双认证”比较可行,不应该存在谁的认证更权威的问题。

  韩国专业咨询公司社长金政纹也告诉记者,韩国专业咨询公司同样希望介入中国职业经理人培训市场。

  据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公布的数字,我国未来几年紧缺150万职业经理人。而目前国内只有3000多职业经理人获得资质认证。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陈胜昌透露,目前中国缺少优秀的CEO(首席执行官)人才。他说,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即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下海”从商和民营企业家。从本土企业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数量不仅少,而且水平参差不齐,这也导致职业经理人的频繁流动。

  而这正预示着职业经理人培训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业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经理人认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