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洋专家高校开讲求职必胜课 中国学生有三大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7:35 北京娱乐信报

  

洋专家高校开讲求职必胜课中国学生有三大缺陷

泰伦斯·伊格在给大学生上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堪称“职场中国通”的国际知名人力资源专家泰伦斯.伊格(TerenceR.Egan)先生近期在京20余所高校展开“大学生求职必胜课”的系列巡回讲座。泰伦斯.伊格先生认为许多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往往将自己限定在一个过于狭窄的范围内,不仅局限了自己的发展,而且也让用人单位低估了学生的工作能力。

  通过在多所大学的巡讲,和各大学不同学生的近距离接触后,泰伦斯先生认为,中国
大学生在求职时存在一些误区,而在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有所欠缺。一是对面试缺乏了解,缺乏面试前准备工作的动力和激情;二是在遇到困难时,缺乏坚持的决心;三是对自己的能力和可能存在的潜力缺乏信心。

  针对中国大学生存在的这些求职缺陷,泰伦斯表示,虽然工作竞争异常激烈,但有一项调查显示,有95%的求职者在求职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实上,只要通过几星期的刻苦努力,就可以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赢得最终的胜利。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准备:充分了解自我;了解雇主想要的是什么,确定他所问的每个问题的背后目的是什么;用自己的优点和技能去迎合雇主的要求;学会在面试中,使自己的表现更具专业风范。

  经典事例

  事例一:

  抓住机会展示个人的品质

  面试官“告诉我某个时机,当时你不得不和一个实在是难以相处的人一起工作。你做了什么?你是如何处理的?”

  应聘学生:“一个难以相处的人?唔……让我想想。或许我遇到的一个教授就是那样。他相当难相处。他总是很生气,所以我就尽量地离他远远的。”

  面试官:“我明白了。”

  泰伦斯.伊格表示,从应聘者上面的回答,足以说明这个学生未能抓住机会展示出一项重要的品质来。

  泰伦斯.伊格给出了正确回答该问题的方式:

  面试官:“讲一讲你不得不与某个实在是难以相处的人一块工作时的情形吧。你做了什么?你是怎么应付的?”

  应聘学生:“好吧,贝茨先生,我说一下前边提到过的一个教授吧。如我所说,他是一个出色的教授……对他的设计方案和学术工作我很敬重。不过,他确实是一个不那么令人高兴的人。我大多数的同学都避免与他接触,当然了,因而就影响了他们学习的质量。”“我不会允许像这样的事情影响到我的成绩,所以,我下决心不要对这位教授产生害怕情绪。我总是对他直接谈论他的授课和我的规划方案。当我们变得更了解对方时,我发觉他其实是很愿意帮助人的。当然,他有时仍然会拒绝讨论任何事情,但是我努力变得耐心,不让他的怒气爆发而影响到我们的正式关系。去年,他邀请我参加他的一个项目:我是惟一的本科生,其他的都是博士和硕士。”“这件事使我明白,努力去了解别人而不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多么地重要。有时,那会产生一个令人惊讶而有价值的结果。”

  泰伦斯.伊格分析:这位学生圆满地概述了所处的情境。注意:应聘者再次赞扬了那位教授,这显示应聘者是一个具有平衡观点的讲道理的人。

  事例二:你当前的薪水怎样?

  求职者回答这一问题坦率与否可能取决于你的经历和你正在申请的位置。一个经理应该永不透露他自己的当前薪水。因为当雇主知道了你以前的薪水状况时,你的谈判能力就被急剧地降低!这时,坦率回答对这位经理来说是合乎情理的:“噢,你不会真正指望一个有经验的经理回答这一问题,是吧?”

  泰伦斯.伊格表示,应聘者在谈到薪水时,如果要价太高,就可能留下了一个自大的印象。另一方面,如果你提出的数目太低,雇主可能会觉得你缺乏信心或者觉得你的前景不是太光明。

  你对该公司的调研应该使你对这种类型职位的薪水大致有个想法。与其说出一个数目,不如给出一个范围更好。如果公司已经为职位规定了一个薪水浮动范围,那么就把上限作为你的最基本的期望。不要在对你满意的薪水没有清晰概念的情况下就进入面试。

  事例三:面试时要确保你行为适当

  面试官:“感谢你的到来。找到我们有什么麻烦吗?”

  学生:“麻烦?首先,我错过了火车:就差十秒钟。当我赶上下一列时,人太多了我不得不站了一路。然后,在我到达站点时,我不知道你的办公室在哪里,所以我就问了一个好像从这个区域来的老人。后来我碰到了一个商人,他说会带我到这里来。其实这家伙是一个卖移 动电话的,我一路上忍受他喋喋不休的促销。不过……现在我在这里了,对吗?”

  泰伦斯.伊格说,让我们听听另一位是如何应对这一问题的。

  面试官:“感谢你的到来,大伟。找到我们有什么麻烦吗?”

  学生:“没有……根本就不麻烦,贝茨先生。昨天我给您的秘书打了电话,复核了您的地址。她很乐意帮助人,给的指点简便易行。我想要谢谢她。”

  面试官:“好,我会转达的。”

  泰伦斯.伊格分析,许多申请者所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是:把闲聊看做是没有重要性的漫谈。对可能显得微不足道的一些事而言,闲聊对于职位面试的结果可能会有一个重大的影响。

  不过,你需要记住的是:职位面试不是会谈,他们当然也不是“聊天”。面试者使用许多方法使应聘者放轻松。他们甚至可能举止随便或者言语幽默。不过在你确实变得自在舒适并开始把面试者作为朋友看待前,小心了!这不是非正式的情境;这是商业。面试者不是你的朋友;他是你未来的老板!不要管面试者采取什么方法,始终要职业化和有礼貌。欣赏面试者的幽默但是不要参与。永远不要不拘小节或者太过随便。你涉及的是关于你前程的一场严肃的商讨。要确保你行为适当。

  新闻背景

  泰伦斯.伊格

  泰伦斯.伊格(Terence R. Egan)曾经从事过包括银行、制造业、广告、印刷、电信、出版和IT等行业在内的工作,曾担任:国际市场经理、总经理、常务董事和首席执行官。

  作为企业核心管理人员,泰伦斯先生曾成功地招聘过数千名员工,也曾为澳大利亚某著名的高科技集团做过猎头顾问的工作。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客座教授,主教人力资源管理、博士论文写作等课程。与此同时,他还参与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2003年他曾在清华大学主教过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及商务英语课程。

  信报记者 杜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