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 纳爱斯路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2:37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孙丽娜

  在丽水乃至在浙江,很多人对庄启传和他的纳爱斯寄予厚望。2008年,是纳爱斯建厂40周年,我们要问“纳爱斯将路向何方”?

  看太阳照常升起。

  这是纳爱斯集团总裁庄启传1月底在其集团八届一次职代会暨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

  虽然本报曾经报道的纳爱斯税案仍无从得知进展情况或是结果如何,但“太阳照常升起”彰显了庄启传的好心情和对2008年的信心。

  新品牌蓄势待发

  2007年11月18日,当纳爱斯笑傲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的时候,其集团市场发展部总监董丽瑛就曾表示,拿下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对于2008年新产品的推出“非常值”。她说,投放广告的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已经走到了自身发展的新节点上。

  一个月之后的12月18日至21日,为期4天的纳爱斯年终销售会议在丽水举行。会上,庄启传满怀豪情地提出:“精耕2008,主攻个人护理用品市场。”

  庄启传手里的“利器”就是2006年收购来的“百年润发”、“西亚斯”、“奥妮”等品牌。在大陆的洗发水市场被“二宝一华(宝洁、丝宝、联合利华)”基本把持的状况下,“拉芳”、“霸王”已经开始了密集的宣传攻势,纳爱斯能再与国人的“青丝秀发,缘系百年”吗?

  纳爱斯集团总裁助理陈鹏在接受《市场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年润发”的产品已经经过理化测试和试用者使用,产品即将投入大批量生产,而整年的市场推广促销方案也已经确定,“只等发令枪响”。

  有纳爱斯的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庄启传寄望“百年润发”分得洗发水市场的十分之一天下。2007年,国内洗发水市场销售额约为300亿元,10%的占有率则意味着30亿元的营收。纳爱斯2008年的全年营业目标是100亿元,可以想见,“百年润发”能否如预期般占领市场对集团全年的影响都甚大。

  让庄启传“成竹在胸”的是:“百年润发”曾有过10%以上的市场份额,他认定这个品牌有着很深的民族情节和众多忠实的消费群,而且走高端市场容易获得品牌认同。只是,10年过去,还有多少人记得“百年润发”、“奥妮”?又有多少人会因为认同来购买?这都需要市场来验证。

  陈鹏说,洗发水市场前期投入很大,“很烧钱”,他表示纳爱斯前期并不打算盈利,打响品牌和打开知名度才是关键。

  但是,在洗衣粉上“吃亏”之后,宝洁还会眼睁睁看着纳爱斯在洗发水市场也来“攻城略地”吗?从2003年开始到2006年,宝洁是连续4届的“标王”,广告投放从来不曾少。而且,“宝洁“旗下的潘婷、海飞丝、威娜等洗发水品牌的年销售额都已经过10亿美元。

  后来会成为优势吗?

  陈鹏告诉记者,后来的好处就在于除了可以学习其他公司的先进经验和对市场的了解、分析外,还能看清失败的教训。不仅是自己的失败教训,还有整合香港奥妮公司体验到他们的失败教训,更多的时间去看对手的不足。“这就是我们开拓市场的财富”。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